「明天的記憶」是描述一位知名廣告公司主管,事業順利,家庭和樂,直到有一天他因為長期頭痛昏眩而就醫,才驚覺他得到失智症。
一開始他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同事的長相,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也變成陌生的街景,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鐘卻完全忘記,到後來,他連他最愛的妻子也不認得了........。

我一直不敢去看這部片子,我怕我會忍不住淚灑電影院,不能自已....。

大概是三年多前,我發現我媽開始不記得我才跟她說過的事,當時,我可是義憤填膺,我想,為什麼她不把我跟她講的話當一回事?漸漸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有一次,當她從老家北上到我家過夜時,一進門,她竟然滿臉疑惑的問我,洗手間在哪裡?我住的房子她至少來過數十次,可是,她卻不記得了。

我趕忙上網查資料,懷疑她有失智症的徵兆,當我帶她去看醫生時,有親人還認為我小題大做,他們說,年紀大了,記憶本來就會衰退,何必看醫生。可是,我覺得讓父母晚年能過有品質的生活是為人子女的責任,既然有懷疑,就應該求證,寧可浪費一點時間,也不能放著不管。

經過榮總神經內科傅醫師檢查的結果,確定是失智症,亦即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AD〉。目前醫生開的藥是健保給付用藥:愛憶欣〈Aricept〉,經過兩年多的治療,我媽的病情已經受到控制,有一天我問醫生,我媽目前的狀況可以維持多久?醫生說:由於你媽的病早期發現,所以五年內,大抵可以維持現況。我又問,那五年後呢?醫生說,現在的科技發達,五年後,新的藥品可能已經問世,說不定失智症變成可以治癒的疾病了。

我媽的病屬於輕度失智症,每半年需經過醫院重新測試評估,是否有惡化的現象。剛開始治療時,她連自己在哪裡都不記得,早上吃過的東西,也全忘掉,倒是八百年前發生的事記得一清二楚。經過這二年多的治療,病情雖然受到控制,但還是有輕微走下坡的現象

我過幾天要去日本,我媽大概每兩、三天會打電話來問我「你什麼時候要去日本啊?」,我說「11月底」,她說「要記得幫我買XX」,過兩天,同樣的問話會再來一遍。她問「你什麼時候要去日本啊?」我說「11月底」,她說「你上次不是說12月才去嗎?」,我說「沒有啊,是11月底去」,再過兩天,她又打電話來「你不是已經去日本了,怎麼還在家?」我說「我是11月底去」。我想這樣的問話會一直延續到我去日本才會結束。

我發現她的記憶正在一點一滴的消逝,她的身體也一天不如一天。我很害怕,如果到那一天,她連我是誰都不記得了,我該怎麼辦?我在心裡許下承諾「媽媽,如果過了明天,您連我都忘記了,請緊握我的手,讓我陪您繼續走下去,直到最後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