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張家界旅遊住的旅館有一個特色,不是當地最好的、最大的旅館,就是剛蓋好沒多久的旅館。

當地最好的旅館不代表就是五星級,像在鳳凰古城住的鳳天酒店,外表看起來富麗堂皇,旅館房間的設備比起五星級飯店就差了一截,毛巾有點泛黃,地毯有點髒,被子蓋起來也不是那麼舒適,甚至連早餐都要到對面二樓的餐廳吃。不過,也不能要求太多,
畢竟鳳凰是位在偏遠的湘西,有乾淨的旅館住就謝天謝地了。

以前到大陸旅遊,旅館都會供應牙刷、牙膏、浴帽等盥洗用具,可是,這次所住的旅館為響應環保,有的只提供沐浴乳和洗髮乳,讓有些團友急得跳腳,我老哥只好想辦法張羅應急。

鳳凰古城不愧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我在城裡只待了半天,就拍到很多滿意的照片,
豐富的人文景觀是黑白攝影的絕佳題材,如果單純為了攝影,可能兩天的行程才夠。

聽說鳳凰古城越夜越美麗,各種燈飾讓百年古城呈現不同的風情,只是,到鳳凰之前搭了五個小時的車子,吃完中飯後,又在古城內逛了一下午,真是筋疲力竭,只能早早上床睡覺了。

隔天一早,我們就搭車到離鳳凰古城20公里遠的山江苗寨遊覽。

這個山江苗寨位在偏遠的山區,我們下了遊覽車之後必須先步行到苗人谷。進入苗人谷之前,好幾個穿著傳統服飾的苗族婦女正在兜售類似台灣拜拜用的香,不過這種香還穿過捲成一團的冥紙,應該也是祈福的東西。她們可說是最牛推銷員,如果遊客不買,她們會一直跟...跟...跟到遊客上船為止,真的讓人喘不過氣來。

上次在鳳凰古城看到有婦人用竹簍背小孩,這裡改用有靠背的竹簍,真是蠻有創意的。



苗人谷內



苗人谷的一線天



進入苗人谷之後必須攀登一直往上的階梯,這種階梯非常窄也非常陡,偶爾從上面岩縫還會飄下一些水滴,昏暗的光線下,每個人只是抓緊把手努力往上爬,爬了十幾分鐘才抵達終點。之後,我們又走了一小段石板路才走出苗人谷,這時我們看到的是一片美麗的湖光山色(下圖),步下石階後,我們就坐船啦。



靠岸囉!船家竟然是趕忙跳下船去,用力拉著纜繩讓我們逐個走下船。阿哥啊,我不會游泳,您可要hold住喔



走著走著,前不見村莊,後不見人影,我問導遊小向還要走多久?他嘿嘿笑了兩聲瞎掰了幾句,反正就是...還要很久就是了。

其實,轉個彎又是一片風景,遠處可見灰色屋瓦的苗寨,只是還得用力往上爬。

這時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大陸電影「那山那人那狗」, 蠻催淚的。

劇情講的是一位即將退休的鄉郵員(台灣稱郵差),在湖南的深山中送信,馬上就要由唯一的兒子接下送信的工作,當兒子第一次出發,老郵差左思右想放不下心,還是決定帶著長年跟隨的忠狗,陪著兒子最後走一趟送信的旅程。

每次送信都要好幾天,當兒子背著沈重的郵包爬山涉水才知道,多年來老父為工作、家庭付出的辛勞,老郵差也才體會到,20多年來妻子終日等待的無奈和兒子已經長大成人的驕傲。

很湊巧的是,故事發生地也在湖南,難怪我走在山間小路總有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

導遊小向告訴我,有一部電影「背著爸爸上學去」也蠻感人的,我想有時間再來看看。

聊天讓辛苦的旅程變得容易,過沒多久,我們就走到苗寨大門口,這時聽到前面一個旅行團的團員正在唱山歌,原來這裡的規矩是,要參觀山寨的遊客必須要先唱一首山歌才准進入,導遊小向要我們趕快跟在這個團後面,ㄟ 我們就這樣順利地過關了



石板屋




正在拍照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團友喊「快來拍豬」,沒想到有一隻豬突然從門縫間探出頭來...。



今天中午我們吃傳統的苗家菜,他們的廚房開放參觀,我趕忙跑去看看苗人是怎麼煮菜的。

他們的廚房真的跟想像的不一樣。記得我阿嬤的廚房是一個長方形大灶,上面有二個洞,也就是可以同時放兩個鍋煮菜,可是下圖這個大灶竟然同時可以放五個鍋,而且還是水滴的形狀,一邊放材火,另一邊煮菜,真是很有效率喔!



這個苗寨真的蠻偏僻的,周圍都沒有人煙,即便寨裡也沒有多少訪客,所以我也沒期待多麼豐盛的午餐。

11點多就開飯了。

首先送來的是一簍用竹簍裝的熱騰騰白飯。我們這些大人坐在低矮的長條櫈上吃飯,好像回到古早的農村時光。

煮飯的阿哥端來了好多菜,一下子擺滿了整個桌子,有肉、青菜、炒蛋,不會太鹹或是太辣。對了,每次到大陸旅遊,我們導遊總是要事先打電話給餐館,交代大廚要「少油、少鹽、不要辣」。這是我們對大陸飲食最卑微的要求。這次苗家菜就蠻合台灣人的胃口,不過,如果廚房能夠更乾淨明亮...ㄟ   我會不會太討人厭啊







Tiffany 的無敵兔上場囉!



走這條路身體一定要保持在最佳狀態,不然可能就一失足成千古恨囉!





吃完飯就要找洗手間,左顧右盼都沒有洗手間的標示,只好問一下站在旁邊洗菜的婦人,結果她說就在大門旁邊拉。

這種陌生地方的洗手間我可不敢亂闖,就找了我那倒楣的老哥先去探路...結果是...可能需要口罩,不過不需要戴太陽眼鏡,因為門關起來根本雙手不見五指,弄不好還會...踩到不該踩的東西...。

後來我想出來一個辦法那就是 ...清場,開著廁所大門上...結果並沒那麼糟,馬桶是兩塊木板放在一起,旁邊堆了一些雜物...。

所以,住在苗寨的朋友們,如果您們希望多一點遊客來振興經濟,請蓋一間像樣的洗手間吧!

吃完飯已經12點,看到導遊小向拿著一個便當,我想可能是他要當宵夜,當我們走到遊覽車時,他在喊司機老大,我才知道,司機根本還沒吃飯。

接著我們就要搭車到張家界...一個我期待已久的地方。

上車沒多久我馬上進入夢鄉。

過了半個小時我睜開眼睛,車子已經不動了,而且前面後面都是車,全部卡在小鎮的馬路上動彈不得。

原來小鎮發展太快,小鎮的交管無法控制龐大的車潮,所以,一條雙線道只要有一個違規停車或是違規超車,再加上沒有人願意讓步的心態,整條路就卡住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整條路宛如是一個大停車場,有些車的乘客乾脆下車到路旁的攤子買東西吃,看他們完全不把塞車當回事,
還有些司機就這樣坐在車上耗著,我不禁要問,我們面對事情是不是太急躁了

導遊小向早已跑到最前面指揮交通,到後來連公交也來了。看到違規停車的那位女駕駛面無愧色的開車離開,唉!這真的是一個沒有法治的地方。

接著遠方那輛逆向行駛的車子(超車)也慢慢倒退嚕...慢慢打開塞車的結...我發現我們已經耗在這個小鎮1.5小時了。

雖然塞車但也不能閒著,有位老先生悠閒地蹲在路旁吃著零食,他也正在欣賞再一次發生的大塞車(下圖)。

塞車的事兒還沒完,當我們好不容易抵達張家界,又塞了。

一天塞兩次車真是夠背的,這次塞車的原因還是人性。路旁並排停了好多工程車,加上來往張家界的車,只要有車違規停車,雙線道變成單線道,那這條路就掛了,工程車司機秉持「不到最後關頭,絕不退讓」的傳統美德,我們就這樣對峙了半個小時,最後還是導遊小向衝到最前線去指揮交通...好不容易...大型工程車讓步,轉頭開到旁邊的空地才結束一場鬧劇 ,導遊小向真的可以轉行當交通警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