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台新銀營運情況良好居金控前幾名,我大舉加碼沒想到吳董事長竟然高價標下彰銀,股市評論家不看好這筆交易,建議先行退場觀望,可是我覺得進股市就是要長期投資,不應該殺進殺出自那時起,台新金的股價從26元左右一直跌到17元跌的我頭皮發麻,徹夜難眠這種跌幅已經超過我的容忍限度,我就開始漸漸出脫持股轉換到其他績優金控股,如今,台新金最低曾經跌到11.85元,如果當時我死抱不放,如今可能慘賠50%。

由這一次慘痛的經驗
〈唉每一次經驗的學費都不便宜〉,我領悟到以下真理:
(1)股市專家叫出的時候就快跑,不要猶豫
,不要遲疑,就算他的看法有錯,但收到訊息的投資人大舉出場股票不跌也難

(2)外資法人一再對某支股票發出警訊的時候,即刻出場
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張。投資股票前除了分析本益比、財務比率、產業前景、負責人的個性特質、董監事持股及股票質押比率等等外還要注意收益的主要來源是否過於集中,台新金當年的收益集中於現金卡利息收入,但是高收益代表高風險,幾乎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到現金卡代表這種放款的風險有多高外資法人經由收集的資料一再於平面媒體發布消息建議賣出,投資人就應當機立斷慧根斬情絲

平面媒體發布的消息也不應該盡信
,有些記者配合大戶製作假利多消息,散戶跟進抬高股價,最後大戶再將貨倒給散戶出場,這種場景屢見不鮮已經下市的雅X,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還有一家上市公司,同樣的資產題材每過幾個月就炒一次最近更是變本加厲,挾著原物料短缺以致價格高漲,記者在媒體大作文章股價由11元漲到今天的18元,我實在忍不住就打電話去詢問該公司的發言人他說,關於該公司的利多報導,都是媒體亂寫資產題材哪天成真尚在未定之數,至於原料短缺根本對該公司的獲利毫無助益他建議我應該早點獲利了結。

按照常識來判斷
不會有一家公司的發言人會鼓勵投資人賣掉自家股票,除非他本於職業良心,希望投資人不要吃虧才作此建議,我當下就將該股票全部出清。所以,在台灣投資股市想獲利三分靠努力,七分靠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