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總在悲觀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毀滅 」,證諸這次總統大選前後的股市行情,真的是一語中的。

大選前,我就鎖定績優金融股分批逢低買進,因為我覺得不管是馬先生或是謝先生當選,一定採取大幅開放政策,金融股多年來偏低的股價可以鹹魚翻升,再創新局,事實上,金融股確實沒讓我失望,短時間股價拉回,隨即往上揚升,大選前,幾乎所有金融股的股價都創歷史新高。

三月二十二日馬先生當選後,我陷入長考,到底何時獲利了結,大選後的第一個營業日,還是五二0,還是馬先生陸續端出政策牛肉後?三月二十三日研究了所有報紙的財經新聞,三月二十四日開盤五分鐘內,我下定了決心,因為成交量實在太大,那不就應驗「行情總在最樂觀中毀滅」?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決定到底對不對,那天收盤成交兩千多億,我還有點覺得賣得早了一點

雖然我沒有每支股票都賣在這幾個月來的最高價,可是卻也賣在該支股票的相對高點,就短期而言,我這次獲利了結的時點算是相當精準。

從馬先生當選到現在,大盤指數跌了兩千多點,馬先生當選後,多位外資法人宣稱股市即將上萬點,尹部長更說股市將上兩萬點〈尹部長後來還澄清這是玩笑話〉,有些股民聽了後奮不顧身跳入股海,結果損失慘重,為了穩定市場信心,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說長期投資的買點到了,結果大盤還是一天一天往下掉,這個時期進場的股民真的是苦不堪言。

有人問我說現在可以進場吗?不是有人說大跌要大買吗?「危機入市」不就是這樣的情形?可是,如果股市進入空頭市場,而不是一時的利空,不到股市低點進場,可能只有高興幾天,之後就活在悔恨裡了。

石油上漲導致百物齊漲,停滯型通膨陰霾籠罩全球,美國次貸風暴未歇,又傳來「二房」風暴,對全球經濟可謂雪上加霜,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在「金融時報」撰文說當前這一波金融危機結束前會有更多銀行、金融機構需各國政府紓困才能免於破產這一波金融危機每一百年才發生一、兩次,只有等到美國房價回穩時才會結束。

如果葛老的推測正確,美國股市止穩的日子尚在未定之天,而台灣股市與美國股市連動,只要美國股市一有波動,台灣股市跟著遭殃,加上石油價格飆漲,通貨膨脹非短期有解,即使老臣謀國亦是無力可回天,我認為此時空手才是最好的投資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