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台南,小時候爸爸常常騎著腳踏車載我到民族夜市,吃著花枝羹、四神湯、鱔魚意麵、虱目魚肚湯、炒羊肉等等。雖然只是小攤子,可是看著師傅大火快炒,花枝羹剛剛端上來的騰騰熱氣,爸爸喊著要我趕快吃,那種溫馨的感覺,永遠難以忘懷。在美國留學的時期,雖然當地的飲食也頗合我的口味,可是,日子久了,漢堡、牛肉只能填飽我的胃,卻不能滿足我心裡最深沈的對家鄉食物的思念。

在美國那段期間,
室友不是日本人,就是美國人,常常一個星期講國語的機會沒幾句,英語講的越來越輪轉,可是,有時候,好像從小熟悉的食物一樣,竟然好希望能講講國語,或是台灣話解解鄉愁。

雖然美國的生活品質遠高於台灣,剛抵達時一切都很新鮮,恨不得在此落地生根,可是過了幾年,發現她終究不是自己的國家,因為求職不能得到公平的對待,黃種人也不易打入當地人的圈子,舒適的生活不再是留在美國的藉口,午夜夢回最常想到的還是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

當我回到睽違三年的台灣,車子一開上高速公路,望著兩旁熟悉的景物,竟然有莫名的感動,眼眶也微微濕潤,因為我回到自己的國家,在這裡只要努力,就有收穫,這裡才是我未來埋骨的所在。

台灣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