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對小日本鬼子真的是反感到極點,尤其當我讀到南京大屠殺,日本人對中國人所做的種種惡行後,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拒絕有關日本的任何事物,直到我看了「阿信」這部日本連續劇,才稍稍改變對日本的刻板印象,原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般日本老百姓也是深受其苦。

「日本第一」曾經是多年前稱傲世人的成就,那時候,我很好奇為什麼有這麼多台灣人愛用日本貨?為什麼日本汽車能稱霸全球?到底我是要讓仇恨繼續蒙蔽我的眼睛,還是好好去了解這個可敬的敵人?

我在美國念研究所遇到幾個日本同學,其中有二個是我的室友,年長名叫Akiko,年幼的叫Tomoko。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彬彬有禮的態度,Akiko每天照顧Tomoko的那種同胞愛,以及他們自律的生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換做是我們台灣人,是否也能做得到呢?

我家住在日本學校附近,每天一早從天母公園運動回家,總會看到日本媽媽帶著小孩上學的溫馨畫面,有一天我向一個日本小孩招招手,沒想到從今以後,才四歲的他只要遇到我,臉上總是露出歡喜的笑容,對我打招呼,有時說早,有時道再見,有時又說Hello,試想一個四歲的小孩怎麼懂得這些應對進退呢?還不都是身旁的媽媽教的。

去年十月我到日本北海道,今年五月到紀州,九月底才剛從日本東北旅遊歸來,十一月下旬我還計畫一趟日本攝影之旅,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我已經到日本四次,並不是我崇洋媚日,而是,很湊巧的,最近邀我出國的各方人士都是到日本,這也讓我好好思考為什麼這麼多人這麼嚮往日本?

台灣人到日本感到最滿意的就是吃飯問題。我到大陸旅遊要帶環保筷,還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避免吃到任何問題食品。有一次到德國出差,我的行李箱裡裝了好幾包泡麵,因為我早已打聽到德國餐飲令人難以下嚥的實例。雖然我對大長今、冬之戀歌的拍攝地點早想一睹為快,
我還是不敢到韓國遊覽,因為韓國泡菜絕對不是我飲食清單中的一個選項。可是,每次到日本,我總是可以增重個一、二公斤回台,因為日本菜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到大陸旅遊除了吃飯是個問題外,上洗手間更是另一個令人難以忍受的夢靨。可是,到日本則是完全不同的體會,幾乎每一個遊樂場所的洗手間都是乾乾淨淨的,不會讓人掩鼻閉目。

上圖是我在休息站看到的回收飲料杯的簡單設備,我在台灣的各種快餐店、好市多進食時,丟紙茶杯的地方並沒有和其他回收品隔開,導致回收箱一下子就滿了,服務人員必須經常更換塑膠袋,如果另外設專區做紙杯回收會不會比較有效率呢?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雖然這幾年日本經濟不佳,可是,還是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鏡,利用到日本旅遊短短時間觀察和思考,日本能,我們能不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