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布達優維斯,我們即將前往捷克南部的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路旁民宅的屋頂多為磚紅色。





我常常看到路旁的民宿外寫著「Penzion」,問了旅館的服務人員,原來是「小旅館」的意思。



不知道這些牆壁的顏色是屋主還是政府決定的,總之用色大膽而協調。



我們的遊覽車先停在城外的停車場,因為庫倫洛夫的街道太小,無法行駛遊覽車。領隊事先已經聯絡當地的計程車,在我們抵達同時來載運我們的行李。

下了遊覽車以後,我們順著山路慢慢地走進城堡旁的街道。首先看到的是下面這棟建築,除了線條以外,好像也不怎麼夢幻啊



街道上每戶人家牆壁的顏色都不相同,很像中午經過的布達優維斯廣場那些大樓粉粉的顏色。



經過下圖那個紅色鐵門開始進入城堡第一個庭院







經過庭院後,我們經過一座小橋,小橋下養著兩隻胖胖的黑熊,我看到下圖這位可愛的小貝比正透過鐵柵欄好奇地尋找熊熊的蹤影。拍小貝比是我的最愛,這個可愛的小貝比故意聳起小鼻子讓我拍,真是卡哇伊ㄋㄟ!



進入城堡的大門



走道的屋頂很有歌德風。



捷克曾經是共產國家,只要遇到戰爭就投降,一點鬥志也沒有,但是,捷克很多古蹟也因此能保存完好,「投降」這件事到底是對或錯,只能留待後代子孫來評斷。

蓋這座城堡本應該用石頭,由於過去捷克的經濟不佳,所以只好用畫的,右下角的圖案即是。有時連做窗子的經費也沒有,工匠也只得將窗子畫上去,聊勝於無。





契斯基庫倫洛夫是捷克南波西米亞區〈South Bohemian Region〉的一個小鎮,居民僅14,600人,頗受觀光客喜愛,暑假時,觀光客的數目甚至多於居民。

Cesky Krumlov〈〝Bohemian〞Krumlov〉這個地名前面加「Cesky」〈也就是Czech〉是為了和捷克東南部的〝Moravsky〞 Krumlov來做區分,為簡單起見,有人稱庫倫洛夫為CK。

「Krumlov」字面上的意思是〝彎曲的草地〞〈crooked meadow〉,捷克最長的河流,伏爾塔瓦河〈Vltava〉流經庫倫洛夫,將這個小鎮劃分為兩個部分:城堡區和舊城區。

這座小鎮沿著城堡而建,由Krumlov王朝在1253年左右建成。整個城堡和舊城區的建築特色是歌德、文藝復興和巴洛克藝術的混合體。

庫倫洛夫七月的平均溫度約攝氏16度,一月的平均溫度則是攝氏 -3度。我們在6月中旬到訪時,溫度約攝氏13~20度左右,雖然早晚溫差大、有時陰雨有時晴,可是氣候乾燥而舒適,實在是遊覽庫倫洛夫相當合適的月份。

小鎮內有300棟中世紀建築,從城堡區遙望舊城區,幾乎每棟房子的屋頂都是磚紅色。磚紅色的屋頂配上粉白色的牆壁,不愧為捷克「最美麗的中世紀古鎮」。

庫倫洛夫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而衰敗,1989年起積極展開重建的工作,於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隱約可以看到左邊高聳的彩繪塔





攀上下圖的高塔要50克朗,當天晚上吃完飯已經九點多了,一天疲累的拉車行程讓人倒頭就睡,隔天一早就離開庫倫洛夫前往下一個景點,終究與高塔無緣,徒留一點遺憾



舊城區的巷弄裡販賣各式各樣的民俗禮品、木造玩具和波西米亞水晶製品等等







這個超可愛的小貝比竟然推著洋娃娃嬰兒車在散步



這個水溝蓋真的很有特色,上面有庫倫洛夫和城牆的圖案,讓人印象深刻,回想我們台灣的水溝蓋,上面什麼裝飾也沒有,不知道有關當局可不可以參照這樣的構想,也能製作和「台北」這個城市相關的創意水溝蓋呢?



今晚住的旅館從外面看,相當簡陋而有民宿的風格。可是,千萬不要被它的外表所矇騙了。進入這間旅館的房間是不用鑰匙的。只要拿出櫃檯發的卡片輕輕在門把上晃一下,門即會自動打開。



下圖是臥室,那扇窗戶可以讓人獨處片刻,還可以遙望對岸美麗的建築,浴室設備新穎,似乎是幾年前才改建而成。





出了旅館以後,路邊有一家餐廳隨意在屋外凹進的牆面擺了桌椅,很有中東的風味。





下圖最左邊那間磚紅色牆面的建築就是我們今晚投宿的地方Hotel Miyn,我們住的房間剛好面向護城河。



走著走著,我發現坐在橋邊咖啡座的這位穿著皮衣皮褲和馬靴的資深型男,他的臉部充滿歲月的線條,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沒想到過一會兒,我又在吃晚餐的餐廳門口碰到他,這時他已換上淺藍色的襯衫和牛仔褲,當他向我打招呼的時候,真是嚇我一跳呢!

這還不奇怪,當我二天後到布拉格的Crown Plaza Prague Castle,正拖著行李準備步入旅館lobby,他竟然坐在旅館門口的椅子上,向我打招呼。OMG!

看來,到捷克旅行的人行程都差不多,記得當我在桃園機場上飛機時,遇到二個團體〈雄獅和桂冠旅行社〉也和我們同機。從那天以後,我就常常在旅遊景點,或是餐廳,或是回程飛機上〈
因為維也納飛台北,每天也只有一班飛機〉,看到這些曾經同機的遊客,世界真是小耶。









當我進入捷克常可看到一些年輕的媽媽推著嬰兒車在散步,所以捷克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生命力旺盛的國家。一個國家如果出生率高,整個國家才有活力,也才有希望。

我好奇地問坐在一旁的捷克婦女,捷克政府對生兒育女的福利補貼情形。她說,生一個小孩可以享有三年產假,小孩出生以後,政府還有各種補貼,現在她正懷著第二胎...。

雖然福利制度完備的國家,各種稅率一定高得出奇。可是,老百姓從出生到死亡,都能得到政府妥善的照顧,人民對未來不會感到恐懼。所以,大家才敢生小孩。

反觀台灣呢?一般老百姓連房子都買不起,更不必奢談結婚生子了。生第三個小孩政府才補助幾萬元,其後的教育和生活費用都只能靠自己,試問在這種情況下,誰敢生小孩呢?有工作的職業婦女如果產後要自己帶小孩,就必須面臨失業的命運,除非先生的待遇優渥,否則一人的收入哪能滿足三人的生活費和未來林林種種的費用呢?

有遠見的政府會及早行動,可是,為選票存在的政府,他們的政策只有八年的視野,難怪台灣目前會淪為世界最低出生率的國家之一。









太陽難得露臉,天空顯得格外湛藍。





下圖這間餐廳就是我們今晚進晚餐的地方



今晚和我們同桌是兩位型男,一聊之下,其中一位竟然是我大學的學弟,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進入這個餐廳宛若走進地窖裡,昏暗的燈光讓我不得不使用閃光燈,第一道菜按照慣例是有一點「鹹」的蔬菜湯,接著就是下圖這道捷克食物,其中有多種起士,圓形的起士真是不錯吃。 用圓形砧板盛著食物讓人大開眼界,往後還有幾餐,也是整道菜就放在砧板上頭,真是有夠粗礦的。



這套主食真是讓人永遠難忘。當我看到服務生送來的那一刻,眼珠兒差點沒掉下來,厚! 四個人的份量也 -太-多-了-吧!每個人要吃半隻雞、兩條香腸耶...。

當我吃了上一道前菜的起士和豬肉已有一些飽足感了,哪知道還有這麼大隻雞啊?每個人把自己的配額夾到砧板上努力地切-切-切,可是雞肉表皮烤得有點乾,只能挑比較嫩的部位入口了。



在台灣吃沙拉都會提供一些佐料,比如千島醬、凱薩醬...等等,這裡的沙拉就是切了一堆生菜,大夥兒就挑些自己喜歡的吃,真是有夠原始。沒有佐料的沙拉真的好像吃草啊...



吃完主菜以後,服務生馬上端上來一大盤的甜點,老實說,看了我都飽了,這怎麼吃得下啊?雖然這是四人份,一個人可以分到一塊蛋糕、半份圓餅和1又1/2塊xx餅。當我吃完上面的濃湯、沙拉、起士、還有那半隻雞....老天請您再賜給我一個胃吧

我們這桌的菜剩下一大半,我好奇地到隔壁幾桌打探軍情,我發現每一桌也是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對我們這桌的戰績還算滿意啦





6月15日一早用完早餐就背著相機到旅館後方探索。走過高架拱橋下方,聽到此起彼落的清脆鳥叫聲
,真有如夢境一般。



一池青綠的湖水與遠方的中世紀建築相互呼應





捷克人很喜歡將大大的西洋棋放在室外當裝飾





當我們隔天要出發前往皮爾森時,計程車後面拖著一輛小拖車裝滿了我們的行李,司機先生正準備出發前往我們的遊覽車停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