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在雅典真的很不平靜,因為有人要罷工。

當我在雅典街上閒逛時,看到有人在雅典大學的牆壁上塗鴉;有一大堆武裝警察穿著防彈衣正在待命中;憲法廣場前面那條街突然封街,城外的車子開不進來,直到集合時間,接我們到餐廳的遊覽車一直無法前來,這時我才發現,我可能已經在颱風眼了!

記得在聖托里尼島時,領隊小華告訴我們,從聖托里尼到雅典的飛機場可能罷工,那時我還在想,我不想搭夜船才選擇巨匠的行程,如果罷工的話,勢必我們就得搭船回雅典,這可怎麼辦? 心中忐忑不安了一天,後來小華說,還好飛機場沒有罷工...真是謝天謝地!

沒想到回到雅典,我們還是遇到罷工ing,直到寫遊記的這一刻,希臘的財政危機仍然沒有解決。

希臘因為高盛的幫忙,美化財務數字得以進入歐元區,金融危機發生引爆希臘十年來隱藏的債務炸彈。希臘有著歐洲最優渥的公務員退休金制度,政府為了獲得其他國家的貸款,不得不加速國有企業民營化、修改退休金制度、調整公務員薪資,並祭出加稅措施,因此引發國內大罷工。

看看希臘想想台灣,公務員坐領高薪,退休後還享有優渥的退休金,政府為了選票,即便國家需要舉債,還是堅持替公務員加薪;為了信任保護原則,堅持不改18%優惠存款利率,管他債留子孫...管他貧富不均...,如果政府的政策不改,今天的希臘很可能就是未來的台灣。

讓我們來逛街吧!

遠處就是憲法廣場





街頭小吃
雅典的天氣比較乾燥,因此堅果可以暴露在空氣中







從憲法廣場越過公園就是艾爾姆街(Ermou St),沿著街慢慢往前逛,我發現街道兩旁大部分都是販賣女性飾品的商店。這裡的東西就像台北百貨公司賣的,樣式新穎,價錢也好不到哪去,所以,我只是走走逛逛罷了。

走著走著,前面竟然有一棟和我昨天看到的教堂風格一模一樣,原來是Panagia Kapnikarea(下圖),它是雅典最重要的拜占庭教堂之一。



往前走沒多久,向左轉約二個路口,前面的商店街和聖托里尼島的商店街差不多,賣一些土產比如說橄欖皂、海綿和紀念品等等。這裡的東西種類比較少,反而島上的東西較為便宜,我很慶幸我在島上就已經將伴手禮買足了。

走完整條商店街再往前走就到一個廣場,這時我看到有欄杆圍著大洞,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來是為了保存大洞裡的古蹟

在雅典,我們常可以看到有一些古蹟就這樣給它圍起來了...。




路邊新舊建築並存,有人說這是一個充滿衝突
(建築樣式)的城市。


我沒有帶魚眼鏡,利用賓士車的反光來一張自拍照吧!


自由活動時間約三、四個小時,可我逛了一、二個小時之後,兩腳早已不聽使喚,就到麥當勞買個冰淇淋,並且找個靠窗的位子坐下來。

窗戶前面有好幾個男女手上拿著東西,準備遞給過路客,我想可能是類似台北大馬路旁有人為了行銷向路人
遞送面紙。可是,雅典這些逛街的路人竟然沒有人願意接受遞過來的東西....

到麥當勞除了歇歇腿、吃吃東西,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憑著購物發票上的「密碼」上地下室的洗手間。

自由活動雖然可以到處走走逛逛,可是等到要方便時,就會變得很不方便。台北的麥當勞廁所外面有個門,門內有一~二間廁所,可雅典麥當勞的廁所比台北多一道門,門外還有按密碼的設備,按完密碼進了大門即可兵分兩路...。我猜測這個密碼有效期間應該是一天,所以為了物盡其用,過了兩個小時之後我又到麥當勞報到了

逛完Ermou街以後,領隊小華和我們約定在麥當勞前面集合,等著去吃米其林大餐。

久等遊覽車不來,附近又有一堆希臘警察正在戒備,有些團友坐地鐵到半途就停駛,只好搭計程車來會合 ...真是讓人越來越緊張...,還好這時司機和領隊小華聯絡上,原來我們前面的大街已經封鎖,遊覽車沒辦法開進來,我們只好步行約15分鐘去搭乘遊覽車。

這次旅行真的很幸運,雖然希臘的工會一直威脅要罷工,可是我們還是可以搭船、搭飛機,而且直到離開雅典的前一天,我們都沒有親眼目睹警察和群眾發生衝突的慘況。

除了街上暫時的和平之外,這次來希臘玩七天幾乎都是好天氣,(真是老天爺賞臉),藍藍的天空搭配著白白的雲彩,每一張照片都像是風景明信片

上次有說過,參加巨匠旅行社的希臘之旅部分原因是,在雅典最後一晚有米其林大餐。在台灣,一客米其林餐都要好千塊大洋,所以,在吃了好幾天傳統的希臘餐點以後,真的好期望最後一晚的到來。

米其林餐廳的外觀並不怎麼樣,即便桌子也是併桌,我剛好坐在兩張桌子的中間,那一條分隔線真的很礙眼,真是夠了... !

不過第一印象不一定準確,這次晚餐是我在希臘七天當中吃的最豐盛也是最合胃口的一次,即便餐前麵包也是剛出爐,QQ地很有嚼勁,當我吃到主菜時,竟然已經不行了

領隊小華很貼心地告訴我們,三樓可以拍照,剛好當天的夕陽很美,光影和線條搭配的還不錯呢!



上菜囉!第一道是沙拉, 前面就是其貌不揚但是嚼勁十足的麵包。



第二道和第三道都是炸物,可我第三道忘了拍


主菜是烤魚,這魚烤的剛剛好,可我已經八分飽了...。以後吃米其林餐千萬要記住,絕對不能吃餐前麵包喔!



甜點(好大的盤子、好少的冰淇淋),雖然我已經吃不下,但是這一點點冰淇淋算什麼呀!



有人想把心遺留在愛琴海;也有人想把心泡在愛琴海,可我只想把我在愛琴海上的點點滴滴都拍下來、寫下來,以後只要想到藍白國度就可以登入部落格回想這七天的壯遊之旅。

旅行可以讓人保持年輕。每次旅遊經過事前的挑選行程、瀏覽部落客的遊記、出發、體驗異國文化...讓我可以了解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十天認識一個國家真是太值得了。

一個人活在世上不過數十寒暑,前二十年努力讀書、再來的二十年努力工作、為家庭付出、再來的二十年就應該為自己而活,趁經濟和體力都行的時候,好好欣賞這個世界。

有人說有來生,有人說有前世,可我只看重今生今世,如果有生之年能踏遍整個歐洲,那這輩子就沒白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