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天英、愛之旅才結束幾天,我慢慢克服時差的不適,開始分析這十三天旅程產生的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我當初報名英愛13天是因為一次可以走二個國家,時間不致於太長;倫敦、劍橋、牛津都去了,我的氣質指數肯定增加不少,可是,理想是美麗的,現實卻是殘酷的。

化妝過的行程呈現的是最美好的一面,卸妝後(也就是我親身走過以後)的行程才能顯示問題的所在。

一、重要景點蜻蜓點水,剩下的時間都是自由活動。

第一天抵達倫敦以後,當地導遊用急行軍的速度帶我們下車參觀白金  漢宮、西敏寺、倫敦塔橋、從遠處拍攝倫敦眼,然後再進入大英博物館參觀。這些重要的景點在短短幾小時完成,吃完午飯之後,就是三小時的自由活動。

第三天在劍橋附近的中餐館吃完飯,自由逛街一小時。

第四天參觀完巴斯的羅馬浴池博物館,又是二個小時的自由活動。

第五天 check-in Mercure Shakespeare Hotel離晚餐還有二小時,當然還是請我們自己逛街去。

第七天在大象咖啡館外面拍照之後,離晚餐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領隊使出老招 - 自由活動。

第八天早上參觀完聖十字宮,吃完午餐之後,離下午搭4:34分的蘇格蘭高地火車還有二個多小時空檔,我們血拼的時間又到了。

第十一天下午到都柏林,當地導遊以最快的速度(大約一小時)帶我們參觀完三一學院和都柏林城堡,傍晚五點多就帶我們去中餐廳吃飯,吃完飯後被餐廳老闆請出去,因為他們要接下一團客人。結果,導遊帶我們到『大河之舞』劇院門口就放牛吃草,那時是晚上六點,『大河之舞』七點開演,我們又有一個小時可以買東西了。

這些『自由活動』是官網行程表上看不到的,當初巨匠聲稱國泰都柏林首航減價一萬元,我們搶到名額以為撿到便宜。因為報名踴躍,巨匠因此還多開一團。真正出遊才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 --- 每天好像都少排一個景點。

我最不滿的是,倫敦的導遊遲到約半小時,讓我們在路邊苦等,結果後來的行程就成為快走運動,反正到了景點只有拍照十分鐘左右,就趕往下一個景點。結果,倫敦這個世界大都市大概三個小時就給它『ㄎㄢˊ就』(かんじょう)了。

其實下午還有三個小時可以遊覽更多的景點,可是,對不起,行程表上列的景點都去過或是『遠眺』過了,我只能說,這種行程的安排有點超出常理。

我第二個不滿是,遊覽都柏林連走馬看花都稱不上,我只記得...上完洗手間>當地導遊講解凱爾書>樓上圖書館>都柏林城堡>吃飯>自由活動>大河之舞>回旅館。

導遊帶著我們遊覽都柏林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小時,自由時間也是一個小時,這是何其諷刺的對比?看完大河之舞後 --- Game   over,隔天一早離境。

巨匠有錯嗎?行程上的景點都去過了,這就是台語說的,被打驗無傷,根本拿它沒奈何。

第三個不滿是,為何不提前在說明會上告知幾乎每天都有自由活動,至少我可以先作功課,而不致於像無頭蒼蠅般亂逛???

二、領隊缺乏專業知識,經驗也略微不足,無法為團友爭取應有的權益。

我們領隊大概是我見過最客氣、服務最好的領隊。

說明會後,她還打電話詳細告知旅遊中應注意事項。出國後,她盡責地服務團員,即便是自由活動時間,她也會告訴我們,哪裡可以吃下午茶、哪裡可以買東西、看到年長團員購物會幫忙翻譯,到了景點,她也會幫忙拍照。

我們這團有好幾個貴婦,口袋雖深,英文看攏無,東西買了一卡車卻無法填寫退稅單,每每耍賴要領隊幫忙,她也義無反顧地幫團員填到半夜,聽說常填到睡著。

貴婦團的行李會長大、變重,還會無性繁殖(一件變二件),離境前一天,她應團員要求到房間秤行李,國泰航空容許的行李重量為30公斤,以她瘦弱的身材要幫忙秤這些行李,真是難為她了。

BUT,人沒有完美的,她也是我見過的領隊專業知識較為不足的一位。

英國是17~18世紀崛起的大國,這個國家有悠久的歷史和說不完的故事,既然整個行程只請了兩個當地導遊,大部分參觀行程都是用導覽機代替,領隊有義務在車行途中補強每個城市的歷史或是發展現況。可是,我只聽到領隊『片段』的講解,我想,領隊行前根本沒多做功課。

當旅館只提供一把鑰匙時,她老是忘了多爭取一把給女單。我為什麼知道?因為鑰匙是我自己打電話要來的,既然一個房間可以有兩把鑰匙,領隊為什麼總是忘記自己的職責呢?

這次行程有提供Wi-Fi機,當我們在桃園機場集合時,我比另一個女單先報到,照理說,我應該先拿到Wi-Fi機,等行程過了一半,我再交給另一位女單,可是,這位領隊竟然說,Wi-fi機等下一個女單來再發。過了約20分鐘,我就看到另一個女單手上拿著Wi-Fi機了。

為什麼我這麼關心誰先拿?因為後來我才知道,前面七天有很多自由活動時間,沒Wi-Fi機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我事前沒做功課,只能原地打轉,白白浪費許多寶貴時間。

這次國泰航空都柏林首航大促銷,巨匠英、愛13天多出一團,最後一天『大河之舞』,兩團當然會碰頭。

由於巨匠買到的位置有好有壞,門票由每個房間派出一名代表抽籤決定,我覺得這樣的處理非常公平。BUT,當我坐到位置上才發現,另一團巨匠的人都坐在我們前面。(比方說,我們這團大部分的人坐第N排,另一團巨匠的人卻坐N-1排),由於劇場前後座位的高矮相差有限,坐後面的人當然比較容易被前面的人擋住。

『大河之舞』是這次行程的賣點,為什麼我們這一團繳同樣的錢,我們的座位卻被排在另一團的後面,害我整個晚上只能在頭縫中求生存?其實答案很簡單,其中有位領隊太強勢了。只要這兩個領隊將門票集合起來打亂給兩團的代表來抽就公平了,為什麼她倆沒想到呢???

三、廣告不實?

以下是我從巨匠網站擷取的下午茶敘述文:

品飲傳統英式下午茶,優閒享受英倫午后】
來到英國一定要抽空體驗悠閒道地的英式下午茶文化。這種原屬於上流社會的社交形式。演變至今成為國民運動,是感受英倫風情的最佳選擇之一。我們將以牌子老、口味好的下午茶餐館為主,家家都有華麗的裝潢、精美的餐具、以及三疊盤糕點、口味濃郁的各種茶類。另外下午茶最迷人的就是那神奇的三層點心塔。三層塔的最下面一層會放置鹹味的三明治為主;中間一層則是以英式鬆餅SCONE為主;最上面的一層則是甜點。最佳的食用順序應從三層塔的下方往上拿取,先鹹後甜,先淡後濃。讓三層點心滿足您的味蕾。

我在台北也曾去過『古典玫瑰園』吃過下午茶,我以為巨匠在英國提供的下午茶(這個茶點是代替晚餐喔!)應該比古典玫瑰園的下午茶更為道地而細緻,可是,當我到了現場,整個人瞬間由雲端墜入凡塵。

『三層點心塔』呢?精美的餐具在哪裡?可是,人家廣告上所說的『三明治』、『Scone』也沒少給呀!

DSC_0826.JPG

這是啥?

DSC_0827.JPG

巨匠說要帶我們體驗悠閒道地的下午茶文化,而且這是屬於『上流社會』的社交方式...。

可是,這家餐廳把團體座位放在靠窗的三排長桌,只要大家就座,誰也甭想離開座位,因為原本的走道早已被拉開的椅子塞滿,有人戲稱這根本是『難民營』。當我看到附近老外舒舒服服地坐在椅子上享用下午茶,我們卻被如此對待,真是情何以堪。

DSC_0828.JPG

 

四、英、愛行程不應該設計為13天。

當我走完全程,我發現愛爾蘭島,除了巨人堤道、波茵河考古遺跡以外,因為停留時間太短,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會選擇英愛15天或是英國深度旅遊。

如果是英愛15天,愛爾蘭的行程隨之增加兩天,到時就能觀賞聞名已久的莫黑斷崖,還有其他幾個愛爾蘭的城市。

可能是因為13天比15天的市場接受度高吧?導致巨匠勉強推出這種行程,難怪當初我在網路上搜尋13天的行程幾乎找不到...,只能說,花錢買經驗,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