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76-1.jpg

『醫生』一直是我最敬重的職業,不僅因為台灣最優秀的人才考醫科,而且醫生的養成之路漫長,從見習醫師(clerk)->實習醫師(intern) ->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要幾十年,所以,我每次見到醫師都肅然起敬,醫生講的話我也都奉為圭臬,隨時背誦,不敢違逆。

可是,白色巨塔內大小醫生們有時不太爭氣,看到病人的檢查報告就胡亂下診斷,弄得病人和家屬們的心情七上八下,夜夜不能成眠,難怪有人要告醫師,真的怨不得人。

醫生的完美形象在我的心中開始破滅是多年前我老媽去醫院再次被驗出癌症,當天我老哥難過地眼淚差點掉下來,回家後整個人都快崩潰。

記得我老媽第一次得癌症,整個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老媽總會帶著小小年紀的我到醫院照鈷六十,每個等待的病人常常眉頭緊鎖,面帶愁容地分享病情。四、五十年前的醫學不發達,過些時日,有些人挺不過去就走了,我外婆對我耳提面命說:要孝順媽媽,沒媽的小孩多可憐...。老媽的整個療程在我的童年時期投下巨大的陰影,真是不堪回首,沒想到癌症又來了,OH! NOOOOOOOOOOOOO!

後來,醫師告訴我們,片子看錯了。哇哩勒&%#@!

-----

烏龍醫師到處有,我也碰過幾次誤診事件,只能說,second opinion真的很重要。

健保局不是說過,小病看小診所,大病才到大醫院嗎?

我有次眼睛生病就去附近的小診所看診,這間診所是由一位曾經服務於榮總,後來自己出來開業的資深女醫師開的,在天母一帶口碑極佳,每次掛完號都要等到天荒地老。

當我做了一些檢查後,她鐵口直斷地說,我的眼睛過敏,只要每天點藥水,四、五天以後就可以痊癒。

我乖乖地按時點眼藥水,一天一天過去,眼睛有異物的感覺一直都存在,讓人覺得毛毛的,於是我又找了另一家眼科診所看病,這家診所的醫師很湊巧也曾經待過榮總。他說,我是結膜發炎,必須每二~三小時點一次眼藥。

一個醫師說我是眼睛過敏,另一個醫師說我是結膜發炎,這也差太多了。

結果我點了後來這位醫師開的眼藥,整瓶眼藥點完後,眼睛異物感減輕很多,再次回診又拿了藥,整個療程大約一個月才痊癒。

----

千萬別以為只有小診所的醫師才會搞烏龍,大醫院的醫師就不會。

去年四月我家門口貼著一張社區健康檢查的單子,我想,閒著也是閒著,免費抽血、驗膽固醇、量血壓,能出什麼大錯?我就悠哉悠哉地穿著拖鞋走到附近蘭雅國小進行生平第一次的社區健康檢查。

社區健康檢查.jpg

檢查本來很順利,直到我看到學校門口停了一輛X光檢查車時開始變了調。

我不抽煙,也很少下廚,更沒有機會吸到二手菸,我想我的肺部應該沒問題,就想說不照白不照,就照吧!

當我走上檢查車,車子前面坐著一個檢驗師,他叫我走到儀器前站著然後就開始照X光。沒有更衣,也沒有關門(因為就是一輛小車子,照X光的地方根本沒有門),我當時還替檢驗師擔心,這樣開放的空間不會被輻射污染嗎?我照完後直覺感到這種檢查報告肯定有問題。

沒想到,這一照竟然是整個噩夢的開始。

過了一個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寄來了胸部X光檢查複查通知單,上面寫著:

『右上肺外側、左肺尖區輕度不規則紋狀陰影增加,疑病灶?建議比對臨床徵候。』

下面還註明:完成複查者,請檢查單位填妥複查結果後逕傳真至結核病防治組。

OMG! 

我的肺兩側都有『不規則』陰影,還要聯絡『結核病防治組』...這下代誌大條了。

我的腦袋一片空白,過了幾十分鐘以後開始聯絡通知單上面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公共衛生防疫業務承辦人,詢問這個報告的可信度為何?

結果,這位小姐說,如果檢查單位沒有十足把握不會出具這樣的檢查報告。

我在五月收到報告後馬上陷入天人交戰,為什麼呢?因為我六月要出國旅遊,如果我複診的結果真的有問題,到底還要不要出國?

最後我採取鴕鳥政策,反正不差一個月,等我回國再複診,但是,在我得知這個檢查結果到我出國那一段時間,整個心情盪到谷底,『不確定』的感覺實在太折磨人。

等我回國後馬上到榮總複診。

結果,醫生說我的肺部很乾淨,只是脊椎側彎的程度有點嚴重,我的年紀已經很大了,不需要開刀,只是要找脊椎外科複診進行復健。

醫生的一席話讓我是一下子飛上雲端,一下子又掉進地獄。

我很高興我沒有得結核病,可是,我沒想到我的脊椎竟然側彎,這漫長的復健路可怎麼辦?

真可謂...此『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接著,我又做了兩個月鴕鳥,唉!老人家就是不能進醫院,不管是看病或是檢查,本來沒病弄到後來也會得大病的。

之前我google『肺病』種種,之後,我開始查『脊椎側彎』,網路資訊發達也有壞處,我查到毛骨悚然,什麼最壞的結果都想到了,即使沒有進醫院,整個心理狀況也已經不正常了。

最後我還是到榮總複診,反正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這次我找了一位資深醫師看病,希望不要再有人犯錯。沒想到這位醫師當天竟然請假,換了一位年輕的醫師代班,我心想,該不會又誤診吧?

這位年輕帥哥看了我原先在胸腔外科檢查肺部的X光說,那張X光的角度不對,看不到脊椎的全貌,必須重照。

等我再次照了X光回到診間,這位醫師說,我的脊椎的彎度小於10度,不用擔心。

我看了電腦螢幕上那根美麗的脊椎,半年來心頭的重擔終於卸下了。

一個病人被連續誤診二次的機率有多大?應該很小很小吧,但是對我來說卻是『100%』。

-----

本以為噩運結束了,我的老天鵝啊,前幾天我去榮總看驗血報告,結果醫師說,我有十二指腸潰瘍...。

驗血也能驗出十二指腸潰瘍,胃鏡應該從此退出醫院,榮總的檢查技術可謂獨步全球,足以申請諾貝爾獎。

結果是....這位醫師點錯病人的名字了。

唉!醫師,您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