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392-1.jpg  

美好時光總是太短暫,南德行程已經過了一大半

當我們從雙子城往北經慕尼黑,最後抵達位於法蘭克福東南方的符茲堡(Würzburg)(又譯為烏茲堡)代表南德之旅即將步入尾聲。

烏茲堡地圖.jpg  

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sche Strase)(下圖)成立於1950年,北起符茲堡,向南延伸到邊界的福森,共26個大小城鎮,是德國最古老的觀光大道,充滿童話、傳奇故事、酒莊和夢幻城堡的精緻內涵。走一趟羅曼蒂克大道猶如再次見證中世紀日耳曼民族光輝燦爛的流金歲月,令人流連忘返。

下圖是羅曼蒂克大道

羅曼蒂克大道地圖.jpg  

昨天雙子城的公車遇到嘉年華會所以塞車,今天在火車站又看到好多打扮特殊的年輕人,想必今天也是德國的嘉年華會吧!?

DSC_8354.JPG

DSC_8356.JPG  

我們住的旅館靠近火車站,也就是下圖Parkhaus(停車場)右後方那棟高個子建築。

DSC_8358.JPG

雖然從火車步行到旅館只要五分鐘,可是三個人有五件行李而人行道又非一條通到底,為了行李箱輪子的壽命著想,我們還是雇了一輛計程車到旅館。

計程車停在火車站左邊停車場裡,放眼望去都是賓士一族。

我們看著第一個問將說: Five luggages ?

這位問將手往後指...。

後面每輛排隊的問將也都將手往後指...。

原來休旅車停在最後面。

德國的計程車大部分是米白色賓士,因為賓士是Made in Germany,所以是國產車。

為什麼德國用賓士車當計程車而台灣的賓士車卻是高級車呢?

台灣進口一輛賓士要課關稅,代理商還要賺一手,當然貴鬆鬆。

據說德國政府為了提昇國家形象,政府補助問將買賓士車的錢,用較低的利率貸款給問將,每個月的油資也有補助,所以,大部分問將都買賓士當計程車。

其實坐在賓士車裡面感覺到內裝和台灣的賓士車差很多,看來賓士車也有平價車款,唯一和台灣賓士車連結的是那個廠徽吧!

DSC_8360-1.jpg

伏茲堡計程車的起跳價(Fahrpreis):3.1歐(每個城市起跳價不同)。

『Zuschlag(附加費)』2歐 ,我想可能是上下行李的附加費,總共5件,0.4歐/件。

德國的計程車不會滿街跑,如果在旅館要搭計程車就要打電話到『計程車服務中心』,叫車要加(叫車費),下車要給小費(零頭加成整數ex.4.2歐--->5.0歐),問將等待也要按等待時間計費...。

舉慕尼黑為例,計程車的計費方式是路途越長,平均收費越便宜:

起跳價:3.5歐

1~5公里:1.8歐/公里

5~10公里:1.6歐/公里

10公里以上:1.5歐/公里

問將等待的費用:26歐/小時

當我坐在賓士計程車裡看到碼錶從3.1歐,每秒(我估計)以0.1歐往上跳,心跳也跟著加快,才幾分鐘路程,7~8歐不見了

撇開高昂的費率不談,德國的計程車運作制度足以供我們學習,例如:計程車只停放在專門停靠站、火車站、捷運站、百貨公司...。

台灣的問將為什麼不容易賺錢?因為他們必須滿街跑找尋客人。如果能適當地提高費率達到以價制量的目的,然後再廣設計程車停靠站,就能減低空氣污染,改善交通,同時也能提高問將收入。

DSC_8363-1.jpg

 下圖這間就是我們要住兩晚的 Ghotel。

DSC_8364-1.jpg

『房間好大一步曲』

為什麼是『一步曲』呢?

因為這間房間我只待了二分鐘。

等我放好行李拍完照,聽到房門扣!扣!扣!我急忙跑去開門,原來我小哥來了解敵情。

他看到我的房間時眼睛睜的好大,驚呼:『這間房間怎麼這麼大?』

我好奇地走過去看他們的房間...真的好小,大概只有這間的3/4大,也就是走道就只是走道,一放行李就甭走了,我想是設計給一個人住的吧

今晚我只有一個人睡這間大房,我老哥、小哥住那間小房間加上四件行李,實在很不人道。我就大方地跟他們換房間了。這就是我為什麼只在這個房間待二分鐘的原因。

接著就是『房間好大二部曲』。

我小哥說:『你小嫂補辦完護照,明天就會回來住這間房』。

我想,如果走道放兩個行李,真的會動彈不得...因此要求櫃檯人員即刻換房。

櫃檯人員馬上換另一間房給我,可是房號和那小間的一樣,只是樓層不同,我想,櫃檯先生應該不會這麼笨吧?

等我看了房間以後發現還是小間房,又下樓去換另一間房,前後一共耽誤約半個小時。

以上這些周折就是Ghotel『房間好大二部曲』的由來。

由這個事件讓我了解:

一、『某些』德國人真的有夠愚蠢,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提供房間的大小。

在我們付相同房價的情形下,我們合理期待住同樣條件的房間,包括房間大小和同樣的view(如果因為旅館房間不夠,自動給旅客大一點的房間,好一點的view則不在討論之列)。

二、當我們提出合理要求,只要旅館還有空房,櫃檯接待人員都會迅速達成我們的願望。

所以,自己的權益自己救,出國在外別為了怕麻煩讓自己花錢找罪受。

DSC_8367-1.jpg

DSC_8368-1.jpg

這個房間還提供兩瓶水。(之前住的旅館都沒有提供耶)

德國的水可以生飲,可是,冬天水龍頭的水真的很冷,我通常晚上在保溫瓶裝熱開水等隔天一早喝。

DSC_8369-1.jpg

下圖中間的帷幕建築就是Ghotel。

Ghotel也有優點是其他旅館沒有的,那就是接待櫃檯上有一盤青蘋果任君取用。

我們為了趕行程,常常沒時間尋找超市買水果,每天的蔬果來源只能靠生菜沙拉,這旅館的青蘋果解決了這兩天的水果問題。

DSC_8370-1.jpg

 累啊!

DSC_8371-1.jpg

出了Ghotel過馬路繞過圓環,往左邊一直走就到符茲堡最主要景點---主教宮。

主教宮(Würzburg Residenz,又譯為符茲堡官邸)是教會主教住的地方,1981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建於1744年的主教宮裡有世界最大天頂濕壁畫,巴洛克式的建築是德國最華麗的王宮之一,擁有300多個房間,根本是個小型的凡爾賽宮。

1945年3月16日,第二次大戰結束前幾個星期,一場毀滅性的空襲幾乎催毀90%符茲堡老城區,主教宮也幾乎被完全燒毀。重建宮殿花費高達20億歐元,所以,現在看到的都已非原始樣貌。

主教宮的開放時間是:(Nov.~Mar.)10:00~16:00:00(last entry),門票:7.5歐/人,我們抵達時間已經是 16:20,這時主教宮的大門已經深鎖,看來只能再次留下遺憾

這間主教宮的規模非常龐大,沒有超廣角鏡頭,只能分段入鏡。

DSC_8377-1.jpg

 主教宮是ㄇ字型,下圖是主教宮的正面。 

DSC_8378-1.jpg

主教宮花園(court garden)在主教宮的正後方和最左側,免費觀賞,開放到晚上八點。

我們是傍晚時抵達,主教宮正面和南側的花園是向光面,如果要拍東側的後花園,只能早上參觀了。

很多宮廷花園都是幾何造型造景,左右對稱,從空照圖看起來更為明顯。

Wurzburg Residenz.jpg   

下圖是主教宮最左邊的花園。美其名為garden,冬天只剩枯樹與主教宮相伴。

DSC_8387-1.jpg

主教宮後面的花園在春天可是繁花似錦,綠草如茵(從網路上看到別人的blog),只是,當初我以為已經找到花園,沒想到繞到後面還有一大片,殘淚,只能看看google 地圖了。

 池水已經部分結冰,倒影顯得有點撲朔迷離

DSC_8390-1.jpg

 樹下都有一個雕像

DSC_8393-1.jpg

 說真的,當我看到這個宏偉壯觀的主教宮真是嚇一跳,主教竟然住的比國王的王宮還大,難怪會有宗教改革...。

把議題拉回國內,如果慈濟的靜思堂蓋的和國父紀念堂一樣(除了小一點、外牆沒漆顏色),而且全台蓋了好多間...善款不用來濟助窮人,反而用來蓋膜拜的地方...早晚會出事啊! 

DSC_8395-1.jpg

接著我們開始尋找公車到山上的瑪麗安堡要塞,可是,找了好幾個公車站都找不到我們要搭的路線。剛好遇到二位從大陸來的『同胞』(記得以前的作文結尾都是...拯救大陸同胞...),他們要我們往舊城區方向走就可以走到瑪麗安堡要塞,路上再尋找公車站牌。也吧!

尋找的過程,我們經過"A",就決定去問問神油(China oil)的價錢了。

所謂"A"就是德國的『藥局』,只要是鬧區,走幾個blocks 就可以看到一間。同一種商品,不同藥局的標價也不同,就像買股票一樣,我們先買1~2瓶,反正以後有的是機會。

找不到去瑪麗安堡要塞的公車站牌,倒是找到聖基利安大教堂。

我問路人甲 Dom Sankt Kilian怎麼走? 只聽到他們說『Dom』...然後加上右手一指...。多問幾個就找到了。

DSC_8396-1.jpg

 DSC_8398-1.jpg

聖基利安教堂前面直走就是老美茵橋,整條路上大部分是『盛裝』打扮的年輕人,我很好奇的問一個路人,這是什麼節日?她說:Fasching/Karneval,狂歡節/嘉年華的意思。

DSC_8402-1.jpg

DSC_8404-1.jpg

 創意十足,嚇死人不償命!

DSC_8406-1.jpg

老外裝神弄鬼沒半點忌諱,好像越恐怖越能獲得掌聲。尤其是美國的萬聖節,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是『精心打扮』,然後在晚上跑出來嚇人,LKK的心臟真的要強一點,否則可能出人命。

美國影集陰屍路的收視率奇高,目前已經堂堂邁入第五季,可是膽小如我,到現在還沒有勇氣看。

DSC_8407-1.jpg

熱情的路人甲乙丙丁戊看到我的相機開始人來瘋,早已擺好姿勢準備入鏡,這時候的德國人可一點也不冷漠。

DSC_8409-1.jpg

 DSC_8413-1.jpg

下圖遙遠的山上就是瑪麗安堡要塞(Festung Marienberg),聽說步行約25分鐘。 這時的天氣變得很冷,沒人有興致在夜幕即將低垂的寒冷冬夜爬山到瑪麗安堡要塞,所以,我們決定還是到聖基利安教堂逛逛。

DSC_8416-1.jpg

這條老美茵橋『Alte(老)Main(美茵)Brucke(橋)』橫跨美茵河,連接瑪麗安堡和舊城區,長185公尺,橋上有許多聖人的雕像(包括聖基利安(S. Kilian)和其他殉教的二位傳教士),又稱為12聖人橋。

看到老美茵橋不禁讓我想起捷克布拉格的查理大橋,老美茵橋根本就是查理大橋的陽春縮小版。

查理大橋橫跨伏爾拉瓦河,橋的兩邊共有30座雕像,長516公尺,寬10公尺,16個橋拱,兩端還有橋塔,氣勢宏偉,老美茵橋與之相比就變成小咖咖。

DSC_8417-1.jpg

 DSC_8419-1.jpg

 美茵河畔

DSC_8421-1.jpg

德國歷經宗教改革轉而信奉新教,符茲堡仍將天主教教堂完善保存至今,許多房舍以前都以聖母瑪利亞守護聖者作為裝飾,全城共有100多尊,蔚為特殊景觀,所以有『聖母瑪利亞之鎮』的美名。

烏茲堡不僅到處是聖母瑪利亞的裝飾,即便是建築物也有聖母瑪麗安的名字,例如瑪麗安教堂(Marienkapelle)、瑪麗安堡要塞...。

下圖白底紅邊的建築是瑪麗安教堂,土褐色尖拱大門,位於市場廣場(Marktplatz)旁,屬晚期哥德式風格建築,門口有德國著名雕刻家提姆史奈德創作的亞當及夏娃(複製品)。

DSC_8423-1.jpg

DSC_8424-1.jpg

 DSC_8425-1.jpg

 大教堂博物館(Museum am Dom)前令人印象深刻的綑綁雕像

DSC_8426-1.jpg

DSC_8427-1.jpg

聖基利安教堂(Dom Sankt Kilian)

西元686年愛爾蘭傳教士基利安(Kilian)在瑪麗安堡傳教,成功地使當地公爵與人民信教。後來卻因公爵娶了去世兄弟的妻子違反基督教義,基利安反對兩人婚姻,引起公爵夫人震怒,她下令逮捕基利安和另外二個一起傳教的教士,並在他們傳道的廣場上公開砍頭。這三位殉教的烈士後來被教皇封為聖人,三位聖人的雕像在老美茵橋都看得到。

聖基利安大教堂是為了紀念聖基利安而興建,建於1040~1075年,1945年3月盟軍大轟炸時焚毀,於1967年完成重建。

剛剛的主教宮和其他大部分的建築也在盟軍大轟炸時幾乎全毀,一片斷垣殘壁的符茲堡因此被稱為『美茵河上的墳墓』。

德國戰敗之後,參戰男子大部分喪生,重建工作全由『瓦礫堆婦女』(Trümmerfrauen)一肩扛起。她們用雙手在廢墟中重建家園,堅苦卓絕的精神令人佩服。

DSC_8428-1.jpg

Alte Mainmühle(下圖)是我們的行程規劃師C熱情推薦的一家餐廳,他說,這家餐廳在晚上常常客滿,我們到老美茵橋觀光時記得先去訂位。

我在tripadvisor網站查到這家餐廳在符茲堡265家餐廳中被評為第4名,可謂佳評如潮。

DSC_8414-1.jpg

如果是夏天可以到外面陽台用餐,可是冬天實在有點冷,每人都在室內用餐。我們訂的位置是二樓靠窗的座位,可以遙望瑪麗安堡要塞,雖然已經是晚上七點,二樓餐廳沒幾個人,看來德國人吃飯的時間可能很晚。

Baked goat cheese salad是這次我們在德國點的最好吃的一道菜之一(下圖)。這個goat cheese做成圓形後再拿去烤,外面烤得酥酥脆脆的,裡面還是鬆軟濃郁的cheese,配上灑了油醋的沙拉,真是歐伊西!

有旅遊達人說,在德國餐廳點菜不能一個人點一道菜, 因為份量太多了。可是,根據我在德國餐廳吃飯的經驗,並不是每家的份量都很大,看看下面這道沙拉就知道了。安全起見,如果是n個人吃飯,就先點(n-1)道菜,等上菜後如果覺得不夠再加菜。

DSC_8431-1.jpg

Grilled suage+馬鈴薯(下圖) 這裡的香腸有分6、8、10...條,看自己的食量而定。

老哥點了啤酒,我照慣例點了tap water(德國自來水可以生飲),沒想到帳單上三杯tap wate竟然要 2歐,讓我的額頭馬上出現三條線,搶錢喔!其他餐廳點tap water都沒收錢耶!

DSC_8433-1.jpg

一樓大門入口右側的開放廚房

DSC_8434-1.jpg

DSC_843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