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投資金融股已經有n年的歷史. 一直以來,我認為投資好的金融股的風險最小,
獲利最穩當,不管個股當年捅了多大的摟子(I mean, the "bad debt"),我們偉大英
明的政府總是會用全民的血汗錢出來收拾殘局以實現多年 -- 銀行不會倒,不能倒的
台灣傳奇. 當然那些銀行的股票後來也變成壁紙,anyway,我投資的是績優的金融股,
還不至於浪費到民脂民膏,可是,當績優的金融股碰到古今難得幾回見加上天下無敵的
台灣立法委員時,我覺得我真的應該好好重新思考我的投資策略了.....

這些年來我投資金融股,總是尋找一些負責人形象良好,公司的營運策略適當,背後
財團實力雄厚,每年獲利穩健的標的;民股較佳,公股次之.尤其,前些年的金融改革,更
讓我抱持一個發財的白日夢,說不定.....說不定.......我的股票被高價收購了.....可是,
當我把部分資金投資金融股時,我才發現投資金融股有太多不可預測的變數.不管我把
我在學校學的財務分析如何運用,或是把我在工作上所運用到的徵信5C, 授信5P如何
左右推敲,都無法抵擋隨時會發生的災難.

這幾年立法委員真的是想為弱勢選民做一些事,on the other hand, to be honest,
for his/her votes,積極為卡奴解套,通過債務清理條例,昨天又三讀通過民法繼承篇修
正案,未成年人依法僅得限制繼承,並溯及既往,後者的修法還情有可原,但是前者的修法,
我卻認為這些立法委員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大部分的卡奴是借了他還不起的錢去消費,如
果真的要矯正這個亂象,先要彈劾金管會,為何這麼多家銀行在衝現金卡業務而不加以糾
正,或糾正銀行放款給借款人的金額是否遠大於其還款能力,立法委員不思此道,竟然選擇
最不可能的solution, 通過債務清理條例造成銀行未來整體債權相當明顯的減損,這些是
我投資金融股時始料未及.

偉大的立法委員還特別對財團所成立的銀行恨之入骨.
彰銀以私募方式發行 14 億股
特別股,由台新金控以每股 26.12元價格得標, 明明台新銀以高價標得彰銀股權,竟然有
立法委員要尋求翻案,我真的不知道這些立法委員心中到底有沒有無辜的台新股東,再來
就是強勢的銀行工會,只要碰到合併議題,銀行工會就會申請罷工保障員工權益,然後,
有意的買主就會知難而退,該股票本來漲了一大段又會重新跌回原點.

除了上述因素以外,投資金融股的股東每天看報紙都要提心吊膽的,因為不知哪一天哪
家大公司又要重整了,還記得力霸與嘉實化聲請重整時,報紙一打開,發現關係企業一大堆
好像骨牌一樣,然後債權銀行洋洋灑灑,我投資的銀行又有好多家名列榜上,真不知道這些
銀行的審查部是不是腦筋有問題,或者是這些全是舊債,早已出問題但是經過債務協商,目
前繳息正常,沒有纳入逾期放款,可是我們這些無辜的股東哪知道呢?

縱使以上這些原因已經夠讓人每天心驚肉跳了,還有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災難讓人無法承
受,那就是
辜仲諒因涉及中信金利用海外結構債插旗兆豐金, 並且在轉賣給紅火公司,當中
不法
套利數億元,被檢方列為被 告,屢傳不到,依法通緝25年,聰明人做了糊塗事,股價因此
跌了好多天,只可憐了我們這些無辜的小股東.

投資金融股除了
負責人形象良好,公司的營運策略適當,背後財團實力雄厚,每年獲利穩
健外,還有其他太多不可預測的因素,所以投資金融股
真令我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