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尼丁比紐西蘭其他城市具有更迷人而多樣化的面貌,許多人說它是「蘇格蘭境外最像蘇格蘭的城市」,今天一早我們先到紐西蘭最有名的奧塔哥大學欣賞古典的蘇格蘭建築。

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是紐西蘭第一所也是最古老的大學,成立於1869年,學生約有21,000名。奧塔哥大學於2007年被評為紐西蘭最好的大學,名列世界前100名大學之列,擁有全紐西蘭第一所醫學院和唯一的牙醫學校,是南島的醫學中心,也是第一個將試管嬰兒付諸實際的醫學中心。

奧塔哥大學有五個校區,坐落於紐西蘭各個大城,最主要的校區位於但尼丁的市中心 。

由於我出發前沒有做功課,不知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拍到奧塔哥大學的經典建築,
遂硬著頭皮向前面兩位也在拍照的男學生請教。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中國人,其中一位男同學很熱心的帶我經過小橋到Registry Building 後面拍照,他還告訴我這些建築的名字和最佳取景位置。

Registry Building
建築師Maxwell Bury的構想來自蘇格蘭Glasgow大學Main Building的哥德式建築風格,但Rigistry Building的不對稱建築結構則與Glasgow大學不同。




Centre for Innovation




Clocktower



Allen Hall Theatre















St. David Lecture Theatre





進到St David Lecture Theatre裡面,看到一排學生正在使用電腦,真的很喜歡這種學術氣氛,我想,如果那一個學校有提供攝影課程,我也希望再回到學校重溫學生舊夢呢!





Michael引導我們欣賞Conference Centre前面,一件有如紅色火箭頭的雕塑名叫「After 'Bud'」上面動人的詩句,作者是Hone Tuwhare:

  Time Out
         I
    pursue
       but
         I
    can not
      catch
        up
      with
   you, time

       You
  precede me
       like
    the echo
      of sad
     footfalls
       in my
   heart, fading
        away.

    Tears pool
      my eyes
           as
   I turn back
       to find
          the
       solace
          in
           a
      resolute
       search
          for
     my space
my beginnings
       myself

這首詩的含意是Hone Tuwhare 為了永遠無法找到「我來自哪裡、自我的空間、我自己身在何處」這些人生的答案而傷心難過。

我看了這首詩也有很深刻的感觸。世界由無數個人構成,每一個人自覺自己的存在,〈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時間一直在流動著。總有一段時刻我會暫時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我永遠無法趕上時間的流逝?我從哪裡來?我將往哪裡去?我在這個世界裡扮演的角色?還有,最重要的,當那一天〈I join the majority〉來到的時候,我的知覺沒有了,這個世界 - 對我而言 - 也將不會存在。那時我又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