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泛沱江舟,枉到鳳凰遊。

鳳凰古城之所以美麗,因為沱江穿城而過。走在古城巷道和坐在船中欣賞古城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當我走進船裡,本來想一直往後走,可是由於船上只上了兩個人,而且都坐在最後面,重心不穩,每走一步,整條船便左右晃動,嚇壞了不會游泳的我,只得趕忙坐下。說實在的,船東真的應該準備救生衣讓遊客穿。

居民依山傍水而居,
沱江河岸兩旁有吊腳樓,吊腳樓飛簷翹翅,倒影隨波搖曳,美的有如一幅水墨畫。

吊腳樓也稱為「吊樓子」,是中國苗族、壯族、土家族、水族、侗族等等少數民族的傳統房子。一般分為上、下兩層,上層通風、乾燥作為居住的地方;下層則是用來養豬、牛或用來堆放雜物,但是鳳凰古城沱江兩岸(下圖右邊)的吊腳樓則是作為客棧或是酒吧之用。

船夫拿著船槳正在用力地筏,有團員請船夫隨興唱一首山歌,沒想到船夫的歌聲嘹亮動人,不輸電視上的歌星,不過這種點歌方式可是要付小費的喔!





坐在船上可以看到兩旁的婦人正用木棒搗衣來洗淨衣服,這樣真的可以洗乾淨嗎?突然看到一位男士也在洗衣,這倒新鮮。







這位小朋友正和把拔玩著,看他笑得多開心。





苗族人的頭飾燦爛奪目,下圖這位阿妹在髮髻上別了一些銀飾品,真是亮麗動人。

導遊小向說苗人稱女人為阿妹,稱男人為阿哥,這一點千萬要記住,我們在台灣喜歡稱女人為小姐,在湘西可千萬別這麼喊。這裡的「小姐」是在「特種營業」上班的女孩,她們聽到可是要翻臉的。

記得有一次我在逛一間蠟染店,正和店員討價還價,這時這位店員喊我「阿妹」,我還在想生意人的嘴巴也太甜了吧!?過了一秒鐘,我才想起來,阿妹就是小姐啦。

導遊小向問我們知不知道,湘西的阿妹最喜歡怎樣的男孩?接著各種答案都出爐了:身強力壯、身高夠高...,可是都錯了,小向說阿妹最喜歡....「戴眼鏡」的男孩。哈哈哈!真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