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門山索道長七千四百五十五公尺、落差一千二百七十九公尺、斜角三十八度,是目前全世界最長的單線循環箱式索道。我們從張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園登上纜車,一路上穿越市區、農田溪谷,然後爬升到海拔1438公尺高的天門山頂。

完工五年的索道,讓我們可以在幾十分鐘內就從山腳下直達天門山上的鬼谷棧道,不能想像的是,五年以前的遊客要爬多久才能登頂?中國這幾十年來的經濟起飛讓許多景點的硬體建設逐漸完備,像這條索道的設施早已超英趕美,達到世界一流的水準了。



當纜車漸漸往上升的時候,整座山也慢慢被雲霧所籠罩,讓人有種騰雲駕霧,羽化成仙的感覺,從纜車上還可以俯瞰蜿蜒曲折的「通天大道」奇景。



雲霧繚繞下的纜車



登頂後,我們走到2008年才蓋好的鬼谷棧道,雖然整座山都被雲霧所籠罩,還是可以看出鬼谷棧道的險峻。



全長1000多公尺,沿著萬丈懸崖中間蓋的棧道,讓我想起山西恆山的「懸空寺」,中國人高超的工藝真是令人佩服。

有圖有真相,雲霧真的能讓人忘記危險!鬼谷棧道有點像走在高塔外面的觀景通道,可以讓人嚇出冷汗來,懼高者勿試。







沒來到天門山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飛機從天門洞穿過的照片,我想飛機不可能每天飛到天門洞,看看那個大洞也不錯,沒想到車子到達天門山山腳下時,我只看到霧茫茫的世界,別說「洞」了,連「山」也看不到,運氣真有夠背的

雖然能見度只有幾公尺,導遊小向還是建議我們去爬爬999階到天門洞前,明知只是盡人事聽天命,還是慢慢爬上去。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太早到了,整條階梯竟然沒有幾個人。



這條階梯有點像天母的水管路,是一條一直往上的好漢坡,走一段路就得休息一下,看到下圖這位仁兄還挑著重物,真是很佩服。記得當時我問他,還有多遠?他回答說,才1/3...聽到這裡,我差點吐血...。



天母的水管路都有標示階梯數,讓爬山的人知道到底還有多遠,天門洞這裡,我只能扶著階梯把手奮力往上爬,(原來「未知」是造成恐慌的最大因素)...好像過了一世紀...距離幾公尺遠的團友終於回頭說...到了喔!

這時的天門洞前,只剩下一間小房屋...啥都沒有





團友們苦中作樂,坐在天門洞前的烏龜上拍照。





我在內心虔誠地祈禱,希望守得雲消見洞開。果然誠心感動天地,突然霧漸漸散了,天門洞的輪廓慢慢顯現出來,我們趕快抓緊時間拍照,有人想拍「頂天立地」,可是地上溼淋淋的,我想到比薩斜塔最常看到的姿勢...,馬上找我老哥當麻豆犧牲啦

霧消僅有十幾分鐘,等我們拍完照,透過天門洞照過來的陽光灑落在
綿延不絕的階梯,有如天光一般,每個走下階梯的遊客都小心地不要踩到別人的影子...這真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



天門洞前正在整修,本來還看不清楚,霧散了以後我才發現,這些工地的雜物還真礙眼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