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菜有兩種,一種是好吃的,另一種是難吃的。

好吃的東西讓人忘不了,比如上次在坎城吃的冰淇淋,雖然過程僅有幾分鐘,可是,以後每次吃冰淇淋我肯定都會拿來和坎城吃的相比較。

難吃的東西也讓人想忘都忘不掉,比如說上次到希臘旅行,幾乎每餐都有一道葡萄葉燉飯,真是難吃得可以。

這次馬賽的晚餐又讓人增加了一個難忘的經驗。

到尼斯必吃尼斯沙拉,到馬賽當然要喝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囉!

「馬賽魚湯」顧名思義是用馬賽現撈的海產貝類加上番茄、洋蔥、大蒜、西洋芹、茴香、百里香、蔥、桂葉、蕃紅花、柳橙皮熬煮的濃湯。原本是漁民利用賣剩的漁獲熬煮的平民美食,如今卻成為遊客必嚐的海味。



我們這次是在馬賽港口旁邊的餐廳吃馬賽魚湯,第一道是番茄加起士。



烤過的麵包



上完麵包以後,接著是烹煮過的魚湯端上來,老外上菜就像作畫一般,每一筆都得慢慢來,等了好久都沒有下文,我開始很小人地懷疑馬賽魚湯裡面到底有沒有魚?牛肉湯麵沒有牛肉,馬賽魚湯又何必有魚???

魚湯的顏色好像放了醬油,烏漆抹黑地,還有,盛魚湯的器皿也應該要講究,用不鏽鋼鍋裝會不會太扯了?

我生平最怕喝黑稠稠的湯,所以魚湯是啥味道我就難以奉告了!



又等了好一會兒,煮過的魚和貝類終於端上來了,原來馬賽魚湯的魚和湯是分開裝的,這可是兩人份(下圖)。

老外不會吃有刺的魚,所以,餐廳賣的總是fillet(去骨的魚排),可是,下圖的魚約有二、三種,竟然都有刺,有些竟然是魚尾巴,有點像是魚的下腳料,這餐廳也太會賺了吧!?

黑色的魚湯或是有刺的魚也罷,重點是如果魚肉鮮美,那麼所有的缺點我都可以忘記............當我吃了第一口魚以後,竟然不想再吃第二口.........這個魚腥味也太重了吧 ???

海港邊的餐廳竟然賣不新鮮的魚,可樂旅遊到底有沒有篩選餐廳呢?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賣馬賽濃湯的餐廳何止數十家,為什麼會選一家這麼差的餐廳呢 ??



除了魚湯,還有一小碗的起士粉和沾醬。



魚湯難吃也就罷了,好吃的甜點可以加點分,可是這家餐館的甜點竟然是幾片水果放在透明的玻璃杯裡,真是有夠廉價的感覺!

吃完整道馬賽魚湯的感覺是.....這位廚師能把一道好菜糟蹋成這個樣子,也是很不容易的!



吃完馬賽魚湯以後,順便逛逛街。
熱情的法國人看到我們在拍照,熱情地比手勢!





下圖是當晚我們住的飯店 - New Marseille,充滿藝術的氣氛。

這家旅館的電梯很特別。大部分旅館的電梯是進入電梯→按一下樓層號碼→到了。這家旅館Lobby 的電梯只到二樓,而且二樓到其他樓層的電梯裝設在一條L型走道的對面,我們必須拖著行李繞過走道才看得到,真是很奇怪的設計。



旅館房間外的走道有燈光效果,可是我總覺得,旅館房間是休息的地方,絢麗的燈光有點太過了。





旅館的Lobby旁邊有一個空間展示一些前衛的畫作。



隔天一早我到外面遛達時看到一位小baby在地上爬,前面的媽媽推著嬰兒車慢慢往前走。這使我想到台灣的媽媽可能不是這樣子,他們會認為地上太髒了,小孩子要坐在嬰兒車裡或是抱著...東西文化的不同的確會教養出不同性格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