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15日早晨即將揮別亞維農前往花都巴黎。

從台北到左營直達(只停板橋和台中兩站)的高鐵約需1小時又30分鐘。從
亞維農搭高鐵到巴黎大約2小時又42分鐘,差不多一倍的距離。如果拉車的話就要花9~10小時才會到。

所以,旅行社規劃普羅旺斯的行程,如果從巴黎進/出的話,除了坐國內飛機,另一種選擇就只有搭高鐵了。

下圖是高鐵票,車次 #6106 早上8:14到站,10:56分抵達巴黎。由於我們要提早半小時抵達高鐵站,所以,當天一早很早就起來整理行李,然後把行李拖到Lobby,早餐六點半才開始,我特別去拜託櫃檯的服務員讓我們提早用早餐,沒想到他竟然答應了。

我大概花了20分鐘吃早飯,然後趕忙把行李拖到遊覽車旁邊,等著領隊點名。沒想到等了好一陣子團員才到齊,可能是我太緊張了。

這時,我的室友L剛好上車,她說她放在Lobby的行李不見了,領隊說行李應該都上車了,她只好也上車了。

我這時就有不祥的預感,因為到歐洲旅行,旅客要自己拖行李進出旅館。由於這是10天的行程,因此每個人的行李都很大,除了大行李之外,每個人手上還有這幾天的戰利品或是包包、相機,可以說是自顧不暇,哪有可能同時拖兩個行李經過旅館大門走到車道???

遊覽車從旅館到高鐵站很順利,都沒有塞車,大概半個多小時就到了。

當司機卸下最後一件行李的時候,我的室友L發現她的行李真的不見了。這時,領隊趕忙打電話給旅館櫃檯的服務員在Lobby找找看,如果找到,請計程車司機馬上送過來。

這時離出發時間大約半個多小時,領隊先帶我們進去高鐵站熟悉一下環境,然後就發給每人一張票,連我室友的票也發給我了。然後他就出站到停車的地方等計程車了。

這個領隊雖然資深,可是危機處理的能力真的有問題。

第一、當自己不確定團員的行李是否上車,
不應該隨便回答,應該當場在Lobby尋找看看,因為我們住的這間旅館很小,因此Lobby也很小,不可能找不到行李...。

第二、即便當時沒時間找行李,領隊上車點名的時候,也可以順便問問,有沒有團員幫別人把行李拖上車???

第三、如果懶得問的話,打開行李箱讓丟掉行李的團員找找自己的行李在不在,因為我室友的行李超級小咖,司機不可能把它擺在後面。

可是這三件事他都沒做,所以,只好花錢解決事情。

當我們在高鐵站等待的時候,我看到每個人的臉上都有一點點憂慮,還有團友問我事情的來龍去脈...。

俗語說,「十年修得同船度,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們一起到法國玩10天,大概也要修50年的善業才能達到吧!

領隊不在,我們看著高鐵抵達的時間越來越逼近,日本來的那位妹妹就去詢問我們要到哪一個月台上車?然後,大家馬上拖著行李朝著月台前進。

澎湖來的護士自告奮勇地留下來看管領隊的行李,真是足感心耶!

我手中一直拿著領隊發給我的室友L的票,越等越頭皮發麻...。如果我上車以後,領隊和我的室友還沒到,那這張票怎麼辦???

(高鐵票背面註明:票在出發前93天內可以全額退費,出發前33天~92天退80%,出發前11天~32天退70%,出發前10天內不能退款...)

下圖是高鐵票,我們坐的是二等艙(Class 2),第七車廂(coach 07),座位號碼 27,票價64.8歐(約台幣2500元)。



下圖是高鐵時刻表,我們坐的車次是6106。



高鐵站內,下圖長長的走道通往左邊的月台



等車的月台(下圖)

台北火車站的車廂號碼是用數目字標示,如第「1」車廂、第「2」車廂...。TGV月台的車廂號碼是用英文字母,我們是第七車廂,好像是在「W」等車,W和7到底有何邏輯關係
...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在月台等待高鐵的同時,領隊和我的室友終於拖著行李趕到了...真是謝天謝地...。



領隊一再地說,一個車廂前後有兩個車門,因為我們每人都有大行李,如果擠在同一個車門,時間可能不太夠,提醒我們分散在不同車門上車。可是,下面這個車廂就只有一個車門。

車門入口處兩旁有上下二層的行李台,先上車的客人可以放下層,較省力。

驚險的高鐵經驗還沒完...。

當我們踏進下圖這個車廂時,我們詢問坐在我們位置的一位「老外」,這是幾號車廂?他竟然告訴我們說,我們走錯車廂了...。

這時我的頭皮開始發麻,因為我看到隔壁車廂必須走好幾步臺階才上得去,那肯定是頭等艙,我們又坐在後面的車廂,萬一真的走錯車廂,這可怎麼辦?
領隊坐的車廂在很前面,找不到人問,真的傷腦筋。

後來我才發現是這位老兄自己坐錯車廂了,或者他故意誤導我們,因為這班高鐵直達巴黎,而這個車廂空了一、二十個位置,很明顯地,就是我們劃的位置。



巴黎到了,下車囉!

高鐵抵達巴黎的時間雖然註明是10:56,可是卻晚了幾分鐘。



這個車站稱為Paris Gare Lyon。



TGV(Tres Grande Vitesse)高速鐵路為法國國鐵所有,因此TGV車頭上面有顯示"SNCF",Societe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cais (SNCF)(法國國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