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陽梯田之所以聞名中外據說是因為一個外國攝影師來到雲南拍照,他在元陽拍了很多梯田的照片,等他回國發表之後,元陽梯田遂一暴紅。

元陽縣位於雲南南部邊陲小縣城,境內全是崇山峻嶺,所有的梯田都修築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間。以一座山坡而論,梯田最高級數達3000級
,這在中外梯田景觀中是罕見的。擷取自新浪旅遊網 - 元陽梯田:中國絕美的銷魂景色)

元陽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區 : 壩達景區老虎嘴景區多依樹景區。元陽梯田經過哈尼族人千多年來的開墾而有如今驚人的規模。

吸引攝影人的大景是,在漫漫雲海籠罩下的梯田
,形成有如人間境的絕美景觀。元陽梯田只有在灌水之後才能呈現不同高度、不同形狀的反光奇景,而這種景象只有在春耕之前才會發生,所以,元陽梯田和羅平油菜花才會同時成為攝影人追逐的目標。

只是薄霧瀰漫的大景豈是隨時可見的?我們抵達元陽當天的天氣是晴朗的豔陽天,沒有滿天的雲彩當背景,更沒有夢寐以求的雲霧襯托詩情畫意的情境,我們只能拍拍金黃色的梯田。

我們抵達梯田現場首先就被一大堆遊覽車嚇到,我想大概有20~30台左右,假設一台坐30人,包括搭私家車、客運車來的遊客,我粗估拍攝現場大概超過千人。

多依樹拍照現場經過設計,木頭棧板做成類似梯田一般的觀景台,每一層觀景台用階梯相連。越高的景台視野越遠,不過,攝影設備也要越好才能拍到優質的特寫鏡頭

幾乎每個攝影人都攜帶精良的數位相機,我這隻18-200旅遊鏡根本登不上檯面,更別提我老哥借我的輕便型腳架,挖哩勒!根本是不公平競爭...。

我們這個攝影團可說是晚起的鳥兒沒蟲吃,雖然主辦單位已經建置完善的攝影平台供我們拍照,可我走了一圈發現每一個可以架三腳架的位置都站滿了人,滿耳聽到的都是大陸人的口音,一方面我為大陸人的生活富裕感到高興,另一方面我也為自己之前迷戀元陽梯田感到羞愧...。

如果一個美麗的地方長年以來,居民安居樂業,卻因為數位攝影的風行,一年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這裡的居民要忍受外界的打擾,不管是有形的,比如交通壅塞,或是無形的,哈尼族人不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自在呼吸...生活...。

















以下三張照片顯示攝影人的瘋狂現象...。

!我的程度可能更嚴重,人家可能是附近幾省過來的
,我可是千里迢迢搭機跨海而來...。(這是我和當幾個攝影同好攀談的結論,雖然樣本數不大,不過像我們這樣的攝影團可能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