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陽梯田有一點像灰姑娘的版本,只要時間對了,角度對了,平凡的風景也能變成美麗的天堂

當我們拍完日出的美景,遊覽車沿著山路繞行時,高低起伏的梯田開始露出它的原色,由於這時的光線極佳,老哥趕忙請司機停下車子,讓我們進入梯田裡仔細端詳


看到下圖層層疊疊的梯田環繞在山谷中,裡不禁想起幾個問題:

農夫怎麼知道哪塊梯田是他的???梯田又沒有門牌號碼,如果,這一大塊從上到下的梯田有幾百,農夫每次要到田裡除草,豈不每次都得數梯田的數數到累死?
我猜想,可能是...從山上到谷底完整形狀的梯田都是屬於同一個農夫的。

農耕前梯田要水養田,可是這水到底是怎麼被進田裡面呢?地陪說從山頂的,那山頂是不是有壩子一類的水設施?梯田間的溝渠一定是溝溝相,再用田埂蓄水吧!

擁有梯田的農夫必須身強體健,如果他的梯田在谷底,像這樣一天走個幾個來回,包括吃飯、上洗手間...,一定走到腳抽筋。收成時,谷底的作物怎麼扛上來???

剛剛Google一下,我發現哈尼人有一套聰明的「沖肥法」,根據「趙四愛旅行」的網站資料,每個村寨都挖有公用的堆肥塘,放水時,順勢將堆肥沖入田中,到時,全村不分男女老少拿著鋤頭釘耙攪動水肥,使其順暢沿著溝渠下,並且引導水肥悉數入田。



哈尼族人隨山勢地形變化闢墾梯田,坡度緩者闢大田,陡坡地則闢小田,甚至連溝邊畸零地也不放棄。

從下圖的幾何圖形可見哈尼族祖先的智慧,身處其中開闢的梯田到後來變成宏偉壯觀的梯田景觀。



改了一下白平衡,換個顏色看梯田





深入梯田才知道,原來梯田間有條約一尺寬的小徑谷底,上、下級的梯田間也有田埂可以讓技術高的農夫行走。





下圖中間即是哈尼族的蘑菇房





下圖是團友LuLu,猜猜我想拍的題材是什麼???



Ans:LuLu的這條長褲。
可能我是LKK吧,我真不知道現在流行的褲子竟然可以有四個顏色,製作廠商真是創意十足。

LuLu很有成為模特兒的條件,全身煥發陽光自信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