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認為出國旅行每天換旅館太辛苦,而我卻甘之如飴,寧願每次坐十多小時的飛機到歐洲旅行,到底所為何來?

其實,地圖上的地名除非自己親自走過,否則永遠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只有當我們真正用腳踏在那塊土地上,所有好或不好的經驗才會留下永遠的回憶。

昨天我看了一部英國影集『Prime Suspect』,劇中提到英國有來自東歐的非法移民在工地工作,這裡的東歐包括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等等。

今年以前,我根本不知道塞爾維亞和阿爾巴尼亞在世界哪個角落?也不了解他們的過去到底是怎樣一個曲折故事?

自從我在九月實地走訪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我才知道這幾個國家位於巴爾幹半島,他們歷經多國統治,經濟情況不佳,導致很多人民必須到其他國家討生活。

Image 1-1.jpg

我們在高中的地理課都唸過『直布羅陀』,當時它只是一個我應付考試必須強記的地名,當我去年到直布羅陀遊覽時,對於最近有關直布羅陀的議題才能感同身受。

直布羅陀位於西班牙領土的尾端,面積只有6平方公里,屬於英國14個海外領土之一。

Image 2-2.jpg

為什麼伊比利半島上的直布羅陀屬於遙遠的英國所有?

原來公元1704年,英國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期間攻佔直布羅陀,1713年《烏德勒支和約》西班牙正式將直布羅陀割讓予英國,自此,直布羅陀一直被英國統治。

目前歐洲最夯的話題就是『英國脫歐』,英屬直布羅陀因此也被捲入這股漩渦之中。

直布羅陀脫歐勢將失去與歐盟自由貿易的地位,並影響內部經濟。直布羅陀用公投決定留在歐盟,畢竟麵包比國家認同更為重要。這個公投再次引發西班牙對直布羅陀主權的主張,因此,2019年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之前,直布羅陀的主權問題還會再次活躍在媒體版面上。

-----

英國有脫歐公投,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也有『脫西』公投,為什麼加泰隆尼亞要獨立呢?

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以後,西班牙國力急速衰退,甚至淪為歐豬五國之一。加泰隆尼亞佔全國16%的人口,為西班牙貢獻了20%左右的經濟產值,歐債危機之後,加泰隆尼亞必須拿錢倒貼西班牙政府,加泰隆尼亞這口氣再也嚥不下,所以當然要尋求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首府就是巴塞隆納,也是我們西葡之旅的最後一站,遊覽當時,加泰隆尼亞脫西的話題炒得沸沸揚揚,2017年10月1日的公投通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宣布獨立,但西班牙政府也非省油的燈,援引憲法強行接管加泰隆尼亞政府。

加泰隆尼亞脫西大戲搞得轟轟烈烈,最終功敗垂成,巴塞隆納還是西班牙的巴塞隆納。

如果我沒去過巴塞隆納,怎會對加泰隆尼亞脫西的新聞有感???總要去過才會產生情感的連結,才會關心那塊土地發生的事情。

Image 3.jpg

出國旅行,不只要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美食和人民的生活方式,旅行也是一種學習。不管我們再怎麼小心都可能會遇到出乎意料的倒楣事,雖然在應變過程中有百般的不快,但是,我們也在整個事件中得到成長。

四年前我和嫂嫂到德國自助旅行,當我們從德國越過邊境來到法國史特拉斯堡的聖母院參觀時,嫂嫂發現她的護照不見了。

她記得是把護照放在有魔鬼貼蓋著的口袋裡,可是卻找不到。

我們草草看完聖母院,回到德國佛萊堡的警察局報案,取得報案單(雖然好像是在法國丟的,但是她也不確定)。

接著是找相館拍照,因為補發護照需要二張照片。

然後帶著個人相關證件(護照影本、身分證正本或影本)前往台灣駐德國辦事處 (法蘭克福、慕尼黑、柏林、漢堡)補發護照。

離佛萊堡最近的辦事處在慕尼黑,所以,嫂嫂馬上搭高鐵到慕尼黑住一晚,隔天辦完護照再到符茲堡和我們會合。

有時掉護照的國家, 外交部並沒有設辦事處,掉護照的遊客還得自行搭車到另一個國家補辦護照,這時,旅程中的語言問題都得自己面對,如果沒有保旅遊不便險的話,將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這時旅行團的行程繼續在走,運氣不好的話,可能錯過兩天的行程,真的是損失慘重。

-----

我去年在馬德里也被扒了。

當我在皮包翻找的時候,整個心情七上八下,腦中一片空白,因為我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還好馬德里是整個行程倒數第二站,該買的伴手禮先前都已經置備妥當,領隊的小費也交了,損失不到200歐元和二張信用卡。

當我們抵達馬德里機場的候機室時,我連忙打電話回台灣請小哥幫我向銀行掛失信用卡。

最後一天在扒手的一級戰區 - 巴塞隆納遊覽時,心情竟然有點興災樂禍 --- 扒手最好不要找上我,因為我身上只剩一本護照和幾十塊歐元,已經扒無可扒了tusky (7).gif

我在馬德里被扒,因為馬上要搭飛機到巴塞隆納,來不及報案,所以,當我們隔天在巴塞隆納走完行程後,領隊帶我們(還有一個團友在馬德里街上被搶走iPhone)到加泰隆尼亞廣場的警察局報案。

Image 1-2.jpg

老外喜歡把建築物藏在地底下,塞爾維亞貝爾格勒的聖薩瓦大教堂的洗手間就是如此。

IMG_20181006_162055.jpg

巴塞隆納的警察局也是這麼玩,反正就是不想讓人找到。領隊問了路人,又帶著我們繞了加泰隆尼亞廣場走了大半圈才找到,真是有夠隱密。

Image 2.jpg

這個警察局有點像銀行,大廳旁邊有個服務台,服務台後面是辦公的地方,有好幾個警察正在忙碌地作業。

大廳裡面好幾排椅子幾乎全坐滿人,每個苦主都哭喪著臉,只差沒當場掉淚,可見巴塞隆納的扒手、搶匪有多猖獗。

我等了大約15分鐘就被叫去服務台。

一位女警察(?)用不熟練的英語問我在哪裡被扒、被扒走哪些財物...?

我一五一十地回答後,她遞給我申請書,要我到旁邊的桌子仔細填寫。

當我交還報案申請書和護照以後,繼續坐在椅子上等待,等了大約一小時,終於聽到一個男警察喊我的名字,發給我二份打好的報案單。

在團友們正在高興地採購時,我卻呆坐在警察局與領隊大眼瞪小眼,度過寶貴的二個小時,真是夠了98937619_t.gif

為什麼要報案?我不是希望警察幫我抓到扒手,(毫無感覺地被扒怎麼可能知道誰是扒手?)而是因為我出國時有保旅遊不便險,萬一被扒可以憑報案單申請理賠。

從此以後,我出國不敢再『靠勢』,乖乖買了一個隨身腰包,再把手上現金分成兩個地方存放,加保旅遊不便險,在旅行箱裡放了『二吋照片、護照和身分證影本』備用,還抄下信用卡號碼和發卡銀行的聯絡電話以防萬一。

000001_1481076472.jpg

台灣與歐洲的距離有多遠?大概是15~20小時的飛航距離,但如果是用文明來比較的話,大概是1400年的差距。

記得40~50年前,我阿嬤老家還沒改建時,廁所有點像國外的 outhouse,在戶外用茅草搭的小屋,裡面挖了一個坑,當我蹲在裡面辦事時,偶而還可以看到蛆在旁邊蠕動爬行,真是噁心、恐怖極了。

西元六世紀時,羅馬人就已經在保加利亞的索菲亞建立污水道系統,將家家戶戶廁所的污水利用下水道排到城外。

DSC_1428-1.jpg

台灣的自來水普及也只是40~50年前的事,但羅馬人在2000年前就已經用水道橋解決飲水的問題了。

如何將乾淨的泉水從遙遠的山上引到城內?聰明的羅馬人在許多佔領過的城市蓋了水道橋,興建原理如下圖。

102014404_CH_cnt_2_xl.jpg

(上圖擷取自http://xinwen.hao0039.com)

西班牙塞哥維亞的水道橋橫跨市區,水道在下圖最上層部分。

1499737785-1210035420_n.jpg

水道橋入城後兩層拱門慢慢變成一個拱門,往下傾斜到儲水池。

aqueduct-3.jpg

aqueduct.jpg

aqueduct-1.jpg

aqueduct-2.jpg

aqueduct-5.jpg

aqueduct-6.jpg

aqueduct-7.jpg

高中的地理課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幾乎每次考試都是滿分,當老師在黑板上畫了地球和太陽,講解地球自轉和公轉的原理時,我聽了如疵如醉,宛如置身於浩瀚無垠的天體之中。

我第一次看到太陽在晚上9點還高掛天上是我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心裡震撼無比,這個初體驗證明地球的自轉軸是傾斜的,因為不同緯度的國家,太陽下山的時間不一樣。

可是傾斜多少度呢?

夏至的時候,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太陽照射的範圍及於整個北極圈(北緯66.5度),因此有永晝的現象,證明地球的自轉軸傾斜23.5度。

前年夏至我剛好在聖彼得堡,北緯59.57度,那裏的太陽幾乎不休息,日照接近23小時,剩下一小時的『黑夜』時間,天邊還會透出微微的亮光。

images.jpg

去年到西班牙旅行,我很好奇為什麼西班牙人晚上10~11點才吃晚餐?為什麼有午睡的習慣?是因為西班牙人太懶嗎?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高中地理課『時區』的定義,格林威治經線為0度作標準,西經7.5度到東經7.5度定為零時區,由零時區分別向東與向西每隔15個經度劃為1個時區。西班牙本來和英國同一個時區(下圖藍色部分),為什麼西班牙反而和相隔千萬里的波蘭、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同一時區呢(下圖磚紅色部分)?

Time_zones_of_Europe.svg.png

讓我們把時間倒帶到1940年10月23日,希特勒坐火車到西班牙邊界和當時西班牙的獨裁領袖弗朗哥見面尋求支持。

當時西班牙剛從內戰中復甦,沒有多餘心力成為納粹的盟友,弗朗哥決定不選邊站,但為了對納粹表達友好之意,將時間調快一小時和納粹德國同一時區。

從調整時區的那一刻開始,西班牙人的生活徹底改變,原本1點吃午餐變成2點吃午餐,晚餐也越來越晚吃。

二戰結束後西班牙並沒有把時間調回GMT,一直到今天,西班牙待在錯誤的時區(gmt+1)已經70多年。

-----

我們的電視新聞基本上是監視器+行車記錄器+FB+Youtube+爆料公社的結合體,報的都是一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造成收視觀眾變成井底之蛙,不知世界有多大。只有獨自在異國,人的思緒得以沉靜,才能和自己對話,眼睛看到、肉體感覺到的是真實的人生體驗,也是一輩子的養分和回憶。所以,有空還是出國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