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023-1.jpg

可可蘇里是可可托海地質公園景區的主要景點之一,可可蘇里湖又稱野鴨湖,湖中有根部交錯的蘆葦形成大小浮島20多個。

小哥說,以前進入景區都是免費,今年突然要收費(好像是RAM20),更過分的是,景區內的洗手間還是旱廁,真是搶錢。

DSC_8024-1.jpg

中午的可可蘇里和早上湖面起霧的可可蘇里真的差很大,我走一段路就放棄了。

DSC_8031-1.jpg

可可蘇里旁的白樺林

DSC_8027-1.jpg

吃完中餐後,遊覽車繼續往烏魯木齊前進,途中經過一個水果攤,小哥要請我們吃水果。

葵瓜子是怎麼來的呢?向日葵分二種:食用和觀賞用。葵瓜子是食用向日葵的種子,也就是下圖整朵乾枯的向日葵,葵瓜子往內排排站,只要用手摳一摳就掉了。我們將葵瓜子取下後放在太陽下曝曬,曬乾後炒過就可以吃了。

IMAG1105-1.jpg

新疆是水果之鄉,我們來新疆已經品嚐過香梨、西梅、蟠桃、油桃、葡萄、哈密瓜、西瓜等等,每一種水果是既便宜又好吃。今天小哥請我們吃哈密瓜(下圖黃色),一顆不到台幣100元,大家都只吃一、二塊就停手,不是哈密瓜不甜,而是因為我們下午要走沙漠公路,整條路都沒有洗手間,哈密瓜利尿,沒有人願意在眾目睽睽之下野放的。

IMAG1107-1.jpg

IMAG1108-1.jpg

談到在大陸上洗手間真可以寫成一篇辛酸血淚史,北疆的洗手間形形色色,有六星級洗手間,也有原始到不行的旱廁,上的那一刻驚心動魄,結束之後有如歷劫歸來,恍如隔世。

----

我們曾經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向『中國石油』加油站的保全人員借洗手間。

『中國石油』應該是中國數一數二的石油公司吧?他們的洗手間跟我們『台灣中油』的洗手間相比可是天差地遠。

這間大石油公司的洗手間具有『三無』特質,也就是『無頂、無隔間、無沖水』的『雙人旱廁』,通風是唯一的優點,我無法在有人比鄰而蹲的情況下充分解放,所以,我總要等到最後才進去享受一人獨處的自然。

在『旱廁』辦事一定要小心翼翼地將雙腳踏穩在長方形洞口兩側,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屎滿身,然後屏住呼吸,眼睛直視前方...。

別以為只有中國石油有雙人公廁,我們在某一間路邊餐廳用餐後也是上這種雙人洗手間。上這種洗手間有一個尷尬的問題,如果裡面只有自己一人到底要不要鎖門?經我實驗的結果,為了避免彼此尷尬,還是鎖了吧!

-----

有一天遊覽車正在路上行駛時,一位女團友突然內急,希望師傅停車。

師傅說,目前找不到洗手間耶!然後,他繼續開車往前行。

隨著時間的經過,這位女團友的表情越來越痛苦。

領隊小哥看到前面有一大片玉蜀黍園,立馬請師傅停車,讓這位團友就地解放。

由於我們不知道最近的洗手間還要多遠,所以好幾位團友,包括男士,都下去了,我也跟著去『實地』了解就地解放的真相。

她們一群人走進玉蜀黍田,然後各據一角開始辦事,因為玉蜀黍田與地面有高低落差,站在高處的我們根本看不到她們的身影,所以不需用雨傘遮掩。等她們辦完事後陸續走出來,另一位女團友也躍躍欲試,我是俗辣,等到最後一個才走進林中,找到一個『乾燥』的角落開始辦事,這時我聽到路上有一隻羊正在咩咩叫...頓時進入陶淵明『辦事玉米叢,悠然聽羊咩』的美麗境界,我必須誠實的說,野放比旱廁強太多了。

----

從可可蘇里到今晚下榻的古海溫泉酒店一路上好幾個小時都是沙漠,英文就是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所以『啥』都沒有,包括洗手間,那,如果我們想上洗手間怎麼辦?

這時,路右邊 的『神奇小土堆』出現了。

小哥看到這個小土推就請師傅停車,而且更有趣的是,小土堆的旁邊竟然有停車彎,剛好可以讓我們下車。

這個小土堆說小不小,它的高度剛好可以讓我們站著的時候不會被人看到,說短也不短,它的長度剛好可以容納一車30~40人同時辦事。

依照慣例,男士一邊,女士一邊。

我們這幾個女生就一直往前走到小土堆後面,這時,我看到白色的衛生紙和乾掉的黃金百兩灑落滿地。

我們戰戰兢兢地避開汙穢物,然後找到一方淨土,接著就是比鄰而蹲,就地解放。

經過前幾天一再的演練,我這次上洗手間不用清場,也不必殿後,已經做到收放自如,天人合一的境界。

這樣的神奇小土堆想必是人間的傑作,但是,同樣把戲不能玩二次,我們的遊覽車繼續在沙漠上奔馳,二個小時以後,nature's   call   again!

這時左邊出現一片矮小的灌木叢,路旁剛好也有停車彎,我們又陸續下車尋找一個乾淨的角落 to answer  the call   of    nature。

我看到熟悉的場景 --- 滿地的衛生紙和黃金百兩,原來這裡也是公共露天洗手間。

在台灣,經過雨水的洗禮,人類留下的汙穢物都將消失於天地之間,但是,在沙漠裡,一切的一切只會變成永恆。

----

我們吃完水果後一路昏睡到夕陽西下,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大家開始從天空的北斗七星聊到天文地理,還有幾個睿智的長者看著路標計算著抵達時間,這時沙漠的道路上一片漆黑,連一盞路燈也沒有,每個人都飢腸轆轆,而師傅依然找不到飯店。

DSC_8038-1.jpg

可能是大家議論紛紛的聲音讓師傅開始有所警覺,他決定將車子掉頭,打電話向飯店問了方向以後繼續前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終於在一片荒蕪之中看到微弱的燈光,『古海溫泉飯店』到了,這時已經是晚上十點。

這間飯店和餐廳不在同一棟建築,我們跟著導遊摸黑走到一條星光大道 -  也就是葡萄籐搭的架子,上面用白色小聖誕燈點綴的走道,再走進餐廳。

餐廳裡面只有一桌人還在用餐,一旁坐著休息的服務員正等著我們這群遲到的客人,等所有菜都上完後,她說,今晚多煮了一鍋湯,就送我們吃吧 ,ㄟ 沒想到晚到還有福利。

北海溫泉飯店

DSC_8053-1.jpg

雖然北海溫泉飯店的外觀不起眼,但是裡面裝潢還是蠻用心,最讓我難忘的是房客的誠實。

話說,我們當晚被分配到二樓,可是這間旅館沒有行李員,我拜託小哥幫我拿大行李,我提登機箱。到了二樓以後,我接過大行李,竟然把手上拿的登機箱隨手擱在走道上逕自去尋找房間。

等我找到房間發現手上少了一件行李,趕忙沿著原路往回找,終於在樓梯口發現我的登機箱。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犯錯了,上一次是在日本某旅館的Lobby,當我和同學有說有笑地走進電梯後才發現登機箱不見了,趕忙搭電梯回到Lobby,這時我的登機箱仍孤伶伶地躺在Lobby中間。

顏回說不二過,我同樣的蠢事竟然作二次,決定懲罰自己一個月內面壁思過!

IMAG1110-1.jpg

IMAG1113-1.jpg

IMAG1114-1.jpg

IMAG1115-1.jpg

IMAG1116-1.jpg

IMAG1117-1.jpg

新疆和台灣是同一個時區,但是太陽要晚二小時才升起,我們七點多去吃早餐正好趕上拍日出。

我對自己拍的日出照不滿意,好像少了什麼當陪襯。

DSC_8043-1.jpg

『螳螂補蟬,黃雀在後』,小哥技巧地將一對正在拍照的團友夫妻當前景,這張日出照的感覺就好多了。

21617872_1557814710928972_3566161706994816513_n.jpg

(小哥提供)

我在拍照時想到一個問題,『如何從一張照片分辨是日出或日落?』答案是很難。

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分辨方式是:

第一:日落時分,我們的眼睛已經適應白天的光線,我們的瞳孔會收縮,造成比較少的光線經過瞳孔,所以我們的瞳孔捕捉不到日落所有的顏色。但是日出前我們的瞳孔適應了黑暗,所以,我們的瞳孔變得比較大,因此能接收更多的光線,造成我們看到的日出較充滿活力,顏色也較燦爛。

第二:空氣中的粒子,亦即花粉和空氣污染,一天之中大氣充滿微小的粒子,這些粒子讓夕陽的光線比日出籠罩著更大範圍的地平線。

當我正在旅館房間整理行李時,發現窗外竟然出現二位不速之客。

DSC_8057-1.jpg

DSC_8058-1.jpg

中午在阜康的『新疆風味城農夫魚莊』吃中飯。

463.jpg

(小哥提供)

這桌菜最有特色的就是下圖的『九碗三行』。

『九碗三行』一般出現在回族人的節日、婚喪嫁娶時等一些重要活動的家宴上,是回族飲食文化中的代表之作。

雖說是九碗菜,但實際上只有5種菜品:丸子、燜子、黃燜肉、夾沙肉,最後是中間擺放的一份水菜(湯)。後來,「九碗三行」慢慢從家宴被推廣到一些回民開的清真飯館裡,這也意味著「九碗三行」開始走向市場。現在的「九碗三行」已不像以前只有五種菜色,這裡的師傅還提供了蒸南瓜、椒麻雞、水煮豆、滷羊肉、蒸蛋、甜糯米等不同花樣,

DSC_806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