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75-1.jpg

最近幾年來,歐洲一直是台灣遊客夢寐以求的勝地,因為歐洲的歷史文化、宏偉教堂、中世紀城鎮和各國間糾纏不清的過往,讓遊客像吃鴉片一樣,每年都要掏出白花花的銀子探索不同的國度。

有人說學攝影就像是掉入錢坑,我覺得去歐洲旅遊比學攝影還可怕。不管汽油價格跌到以前1/2的水準,也不管歐元貶值超過20%,歐洲的團費永遠是一天一萬元左右,更別提到北歐旅遊了,我前幾天聽到,北歐6國,18天,坐10次飛機,花了30萬元, 這樣的團費真不是一般小老百姓可以負擔的。

到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小國旅遊的團費一天8000元左右,這裡的物價較歐洲熱門旅遊城市便宜很多,持台灣護照還可以享有免簽證的好處,克拉克、維爾紐斯(立陶宛首都)、里加(拉脫維亞首都)和塔林(愛沙尼亞首都)都有中古世紀的建築和豐富的人文景觀,非常值得來此一遊。

-----

當領隊小侯帶著我們沿著Grodzka St. 走到中央市場廣場,她說5點在廣場中間的雕像前面集合去坐高鐵,現在開始自由活動。

有些團友去逛街,有些團友去找好吃又便宜的冰淇淋,只有我在廣場等待,等待一個拍人的機會...。

許多世紀以來,克拉克都是波蘭的京城,直到1596年,齊格蒙特三世才將宮廷遷往華沙,克拉克中央市場廣場的周邊是波蘭最經典的老城,又稱為Krakow's  Historical  Centre ,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中央市場廣場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城市廣場,『紡織會館』(下圖)位在市場廣場旁邊是一座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也是克拉克最顯著的地標之一。這裡曾經是主要的國際貿易中心,在15世紀的黃金時代,紡織會館從東方進口 香料,絲綢,皮革和蠟 ,克拉克本身則出口紡織品、鉛和來自維利奇卡鹽礦的鹽。

文藝復興時期之前,克拉克已經是歐洲最壯麗的城市之一,數百年來紡織會館招待過無數嘉賓,目前仍用於款待君主和知名人士如查爾斯王子和明仁天皇。一樓外側為餐館,裡面則為禮品店。

DSC_1714-1.jpg

DSC_1722-1.jpg

DSC_1670-1.jpg

記得前一晚走過這個廣場去吃晚餐,那時的天空飄著細雨,廣場旁停著好幾輛馬車等著客人,馬車上盛裝的小姐忙著吃晚餐,我好懊惱沒把雨中的廣場拍下來,今天補拍一下。

DSC_1712-1.jpg

DSC_1674-1.jpg

下圖綠圓頂建築為聖亞德伯堂(St. Wojciecha Church),波蘭最古老的石砌教堂之一。

DSC_1679-1.jpg

DSC_1703-1.jpg

下圖這位大哥天生是個模特兒,他倚在教堂前面的柱子上,不管是雙手或雙腳擺放的姿勢都非常的自然。

DSC_1711-1.jpg

油畫風格

DSC_1711-3.jpg

我每次來歐洲只要看到漂亮的人孔蓋一定拍照存證,為的是...到柯P的臉書留言 - 台北要改變從『人孔蓋』開始。

DSC_1713-1.jpg

聖母聖殿(又稱聖瑪利亞教堂)是一座磚砌的歌德式建築,興建於14世紀,高80公尺。每隔一小時,鐘樓頂部都會響起號角聲,哀怨的曲調在中途中斷,以紀念13世紀的著名號手,他在蒙古人襲擊古城時發出警報,因而被弓箭射中喉嚨。

DSC_1715-1.jpg

DSC_1721-1.jpg

下圖左邊為市政廳鐘樓

DSC_1723-1.jpg

廣場上有位年輕人玩起吹泡泡遊戲,吸引經過這裡的小朋友追著泡泡玩。

DSC_1685-1.jpg

兩根木棍、幾串橡皮圈和一盆肥皂水就可以讓小朋友樂翻天。

DSC_1677-1.jpg

DSC_1678-1.jpg

DSC_1682-1.jpg

DSC_1684-1.jpg

DSC_1701-1.jpg

 

DSC_1692-1.jpg

DSC_1695-1.jpg

DSC_1698-1.jpg

DSC_1699-1.jpg

DSC_1687-1.jpg

DSC_1705-1.jpg

DSC_1726-1.jpg

五點鐘大家準時集合,接著走出城門,遊覽車就在城門外等著我們,到火車站僅需 五分鐘。

克拉克的佛洛里安城門(St. Florian's  Gate)

DSC_1734-1.jpg

克拉克的外堡是一座曾經與城牆和佛洛里安城門相連的甕城,是克拉克城牆殘留的少量遺跡之一。

DSC_1733-1.jpg

甕城正面

DSC_1736-1.jpg

我們抵達火車站時,剛好高鐵進站,領隊小侯將我們聚集起來耳提面命一番。

她說:我們分坐二個車廂,起站是Krakow Gł. (Główny),目的站是Warsaw  Centr.(華沙總站 ),到站時間是8:05,車子準時到,時間未到請勿下車,然後交給我一份已付費的定位單。

IMAG0585.jpg

波蘭國鐵稱為PKP Intercity,有分二種,EIC(Express Intercity, 快速城際列車)和TLK,我們訂的票是價格較高,品質也較好的EIC車種。

可樂旅遊在台灣已經用網路訂位,我們坐2等艙,第六車廂(Wagon),6張全票(NORMAL: 6)630波幣(PLN)(PLN: NTD=1:8),1個人車資105波幣,約840台幣。

波蘭的高鐵車廂維護地相當乾淨,桌子是金屬製,兩個座位中間附有充電插座,也提供免費飲料,只是,飲料從第一個車廂開始發送,我坐第六車廂,等得快要睡著。

說到這次我到俄波波買水,真是蠻丟臉的。

歐洲市面上賣的水可分礦泉水和氣泡水兩種。去年在維也納機場買水時,領隊Cathy再三提醒,礦泉水的瓶身摸起來軟軟的,氣泡水的瓶身摸起來硬硬的,我不喜歡氣泡水,所以都是找瓶身軟軟的,我可是一次也沒犯錯。

這次來俄波波就踢鐵板了。(真是的,連水都不會買,虧我還唸到研究所,真的該閉門思過...

我第一次在波蘭機場的超商買水,可能因為坐長程飛機坐到腦筋秀逗,竟然忘了摸摸瓶身就買了一瓶1.5公升,5波幣(5x8=40台幣)的水。隔天打開喝了一口,差點昏倒...是...氣...泡...水。

今天服務員要送水,她問『with/no  glass?』,我以為她問要不要杯子?我說 with glass,用杯子喝比較有氣質,不是嗎?

結果一打開又是氣泡水。哇哩勒@#%&。

我趕快跟服務員說,很抱歉,我弄錯了,我要的是礦泉水。這位服務員真的很nice,她換了一瓶給我。

原來,她問的是with  gas/ no  gas?  因為氣泡水的英文是 gas water。

這件糗事讓我想起那部印度寶萊塢電影『救救菜英文』中,不會說英語的印度家庭主婦(女主角)在紐約一家咖啡店買(點)water的情節。

不耐煩的女服務員問:『still  or sparkling?』(不含氣泡的水或是氣泡水?)

這位女主角不知道這位女服務員在說什麼,(怎麼點杯水卻問我 still or sparkling)羞愧地奪門而出...。

這個情節可以適用我當下的情境:『不會波蘭語(俄語...),連喝水都難。』

第三次與水有關的經驗是在聖彼得堡的超市,差點讓我趕不上集合時間。

那天在聖彼得堡的中餐廳吃完晚飯,我想到我的水快缺貨,就問領隊小侯,附近有賣水的店嗎?

小侯說,餐廳左邊就有一家。

我走出餐廳往左邊走,見鬼了,根本沒看到賣水的店( 沒有招牌),我就一直一直往前走到大馬路旁的人行道。

我們的遊覽車就停在路邊, 我想,這位開車的大哥應該會講英語吧?我問他附近有賣水的店嗎?他睜大眼睛面無表情地看著我...。

也罷!我下車看到一位路人甲,我問她哪裡可以買到水?她用英語講了一些話,我有聽沒有懂,她乾脆帶我到路口指給我看斜對面的超市。

我快步往前走,那間超市在地下一樓。我走到賣水的架子前面,因為看不懂瓶身上的字,就問旁邊的服務人員。第一個帥哥的臉上充滿疑惑的表情,他乾脆把頭轉開,裝做沒聽到。

第二個帥哥也是,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這些俄國人在學校都不修外國語嗎?這可是聖彼得堡耶!

我又走回到架子前面東摸西摸的,終於,有位帥哥懂得我的意思,他摸了摸瓶子,嘴巴講了幾句話,我猜他說的話大概是...瓶身軟軟的就是礦泉水。(結果,這次終於買對了)。

我走了一圈找到收銀台,前面只排了一位顧客,她買了一包橘子,可是,不知怎的,這位收銀大姊一直無法把事情辦好...等了大約五分鐘才搞定,終於輪到我了。...出了超市,看到對面路上是我們這團的團員正陸續走向遊覽車,OMG! 我差點就被丟包了。

(結果,我的室友P告訴我,餐廳的右邊(走出餐廳的左邊)就有一間小雜貨店,店面沒有掛招牌,只有貼紙,必須貼近玻璃才看得到裡面是間雜貨店

我痛定思痛將瓶身註明『沒有氣泡的水』的文字記下來,一天背三次,千萬不要再犯錯了:

波蘭:Niegazowana 的 Nie (英文是No)+  gazowana (氣泡水) --- 沒有氣泡的水

----

我隔壁坐著一個留鬍子的老外,交談之下才知他是波蘭人,還在攻讀博士。他一上車就拿出手機開始充電,然後又拿出筆電上網。沒多久,他突然停止動作...看來是網路掛掉了。他聊起波蘭的基礎設備不佳,官員無能,言語中對現在的波蘭政府有許多不滿。

 高鐵準時抵達華沙,我們坐著遊覽車到餐廳約10分鐘車程。

這家餐廳的服務真的有待改進。雖然是西餐廳,但是餐桌的排列是大大的L型,桌子兩面都有座位,可能是同時有兩團客人抵達,讓服務員手忙腳亂,當我們反應餐廳內沒有冷氣時,一直沒有得到回應,弄得大家心浮氣躁,過了好一會,服務員才來開空調。

可能因為昨晚在旅館沒睡好,今天整天在克拉克健走,本來想在高鐵上休息,又遇到一位波蘭先生滔滔不絕地埋怨國情,我的喉嚨已經從沙啞到失聲,精神委靡不振,套一句室友P的形容詞,我已經到了『行屍走肉』的程度。室友P努力地說說笑笑,可我只想閉上眼睛,爭取短暫的休息,連領隊小侯都覺察異狀,晚上還來電問候說,『姊,妳還好嗎?這個旅程才開始,要保重喔!』

我雖然胃口不佳,還是要拍照以饗格友。

煙燻鮭魚沙拉

DSC_1743-1.jpg

蔬菜濃湯

DSC_1744-1.jpg

烤鴨肉+馬鈴薯泥

DSC_1745-1.jpg

我們晚上入住一間五星級飯店 -     Intercontinental  Warsaw Hotel(華沙洲際飯店),飯店外面停著一輛外太空跑車,近看非常粗糙,團友們興奮地和它合照,旅館的Lobby也擺放一輛類似吉普車的電影宣傳品,可能是哪部好萊塢電影正在華沙上映吧!?

抵達旅館房間已經晚上10點20分,等到上床睡覺已近半夜,唉!真的好累!

DSC_174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