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靠北旅遊業』臉書粉絲頁看到某位領隊大哥靠北無法找到朋友一起旅遊的『單女』的訊息,結果被女網友們群起圍攻,差點萬箭穿心,無疾而終。當時的我(到現在)也是單女,看到此則發文難免義憤填膺,恨不得以筆當拳,將這位大哥打得滿地找牙...。只是,自從我五年前以單女身分出國,遇到形形色色的室友,不禁低頭思考,說不定這位領隊大哥不是性別歧視,而是殘酷地點出單女不願面對的真相。

----

我也有許多朋友,可是,每人的興趣不同,有人喜歡美食,有人偏愛旅遊。

找到喜歡旅遊的朋友後,還是要有諸多條件來配合。

比如說,有人厭惡長程飛行,有人的預算有限,還有人只願意和家人出遊,這樣一來,能夠共同出遊的對象就少了一半。

好不容易篩選出喜歡遊歐的朋友,還要問問,我想旅遊的國家,人家是不是想去?出國一次都要十幾萬,(幾乎)沒有人會為了友情再玩一遍的。

即便想去,兩人有空的時段不見得相同,有人喜歡賞花,有人偏好秋景,總是要有人退讓一步才能成局。

想好地點就要找旅行社,依照以往出國的經驗,每人都有鍾愛的旅行社,當兩人想報名的旅行社不相同,還是會功虧一簣。

好不容易喬好了地點、時間和旅行社,這時,可能某人的高堂老母突然生病、送醫或是住院,還是會造成長久以來的計畫泡湯。

所以,沒有人喜歡單獨跟團出國,常常是因為情勢所逼,不得已而為。

當然單女出國也可以享受寧靜,只是代價是一萬多元,大部分單女寧可委由旅行社代為配對節省開支。

以下所述是我五年來遇到或是聽到的單女旅遊百態,並非指同一個人,請勿對號入座

----

單女之所以敢單獨出國,自我性格必定強烈,身手敏捷,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她永遠一馬當先,佔據最有利位置。

她有用不完的精力,每次我都看到她緊緊地跟在領隊後面,這樣,她可以最快的速度進入遊覽車找到最前面的座位,進入餐廳找到最容易進出的位置,最快進入洗手間,最快拿到房卡、最快進入房間選擇喜歡的床位,最快到航空公司櫃檯劃走道的位置...。

她的體力來自龐大的食量和不間斷的零食。她告訴領隊,她不能吃牛肉、雞肉和海鮮(不包括魚),我們有一餐是飲茶,點心裡面難免有雞肉、海鮮、牛肉...餐廳特地為她準備了一盤叉燒飯,結果,她看到後來上桌的小點開始心動,她說她也要吃,餐廳領班說,他們已經準備叉燒飯給她了呀...結果...她不僅吃了叉燒飯,還吃了各種小點心。

----

她很少出國,看到旅館房間的東西都覺得新奇,浴室內提供的洗髮精、潤髮乳等對她來說是人間極品,第一天她問我,她可不可以帶回家,我說當然可以。

不料,當我進入浴室準備洗手時,東找西找竟然找不到肥皂。

我遊遍各國,從來沒有看到哪一間旅館不提供肥皂的?

我正準備打電話向櫃檯抗議時,她說,她把肥皂收起來了,因為肥皂洗了就溼了,到時還是浪費掉。

她馬上拿出自己一塊濕濕的肥皂給我用,還強調說,這是『桂花』肥皂喔!

這時,我們才剛踏入房間,她已經把想要的東西全都掃進自己的旅行箱裡了。

-----

除了浴室用品,她看到櫃子上的咖啡包和茶包更是開心地不得了,這時,她又問了,你要不要茶包和咖啡包?

我說,我不喝茶和咖啡,你可以拿走,結果,她每次一進房間就把房間內的咖啡包和茶包搜刮 殆盡 。

----

除了上述東西,只要在房間內的東西,她都認為可以帶走。

比如說,冰箱內牛奶,床鋪上的絨毛小熊,還有浴缸上的黃色小鴨。

不過她還有一些理智,她曉得打電話問領隊是不是可以喝掉牛奶,帶走小熊???

領隊說,只要15英鎊就可以帶走小熊。

----

我的胃不好只能少量多餐,所以,有時吃主餐會剩下一些,她觀察到這種情形,當有次主菜是烤鮭魚時,她說,如果我吃不完,可以先切一塊給她,我回答說,『NO』。

因為鮭魚精采的部份是皮下那塊有點油脂而嫩的部份,靠近烤盤的魚肉烤得較焦而柴,是我不喜歡的部份,我怎麼可以將我不喜歡的魚肉給人???

難道她要我豎著切一塊給她???

她是我的老爸、老媽還是我兄弟?即便是我的爸媽或是哥哥也不會在我還沒吃的當兒,就要我把主菜切一塊給他。

她只不過是跟我住一個房間的陌生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鮭魚主餐,怎麼可以覬覦別人的盤中菜呢?我想受過公民與道德教育的人都應該懂這個道理。

可是,她不懂。

她用我能聽到的聲音跟同桌的團友說,如果是她的話,她會切一塊給別人享用。

-----

有一天,她洗完澡正在房間忙著整理東西時,我聽到浴室內有流水聲,我趕忙跑去看,她也跟過來,原來是她洗完澡,蓮蓬頭沒轉緊,加上浴簾拉開,蓮蓬頭的水已經噴得浴室地板到處都是水,她將蓮蓬頭鎖緊後就離開浴室了。

她沒有近視,應該看到地板上都是水,她竟然能若無其事地走開...。

這時我心裡想,人可以做到這樣XXX,我真的佩服了。

我默默地拿起踏腳巾把地板擦乾淨,再把踏腳巾洗好擰乾,放在浴缸上晾乾。

-----

的體力驚人,念力也不遑多讓。

有天我們一起到餐廳吃早餐,她找了個面窗的好位置就去拿菜,我也跟著去拿菜。

等我拿完菜回到餐桌發現,同團的帥哥正準備坐在她選的座位,這時她也看到了,她說,那是她的位置,害得帥哥氣PUPU地走人。後來我才知道,她根本沒在座位上放任何東西,她是用『念力』佔位。

----

她也會對我伸出『友誼』的手,有次當我進入餐廳時,她早已幫我佔好位置...一個長桌靠牆裡面的位置,就是你只要坐進去,就出不來的位置,她當然是坐靠近出口的位置囉!

-----

有一次我們提早check-in 旅館,離晚餐還有二個小時的時間,她馬上拿著鑰匙要出去逛街。

這間旅館是位於市區的一間老旅館,旅館附近有一些地方可以逛,可是領隊只提供每個房間一把鑰匙,我問她,那我怎麼出去?她沒有給我明確的答案就離開了 。

我打電話給櫃檯,我說,我的室友已經離開,而她拿了僅有的一把鑰匙,請問我是不是該坐在房裡發呆?還是你可以提供另一把鑰匙給我?

櫃檯小姐說,她過一會兒就拿鑰匙過來我房間。

-----

她對空間的感覺非常敏銳,旅館房間靠窗的床位是最有利的,她走進房間一定是先搶靠窗的床位,有一次,當她選好床位時,她告訴我,你的是雙人大床耶!

謝謝老天爺!她總算百密一疏,漏掉這個大床,讓我無意中佔了便宜。

-----

有次到城堡遊覽,由於中文地圖不夠,領隊說只能兩人用一張,結果,她因為站在領隊旁邊,所以,領隊還是把唯一的地圖給她。

為什麼需要地圖呢?因為城堡內只能用導覽機,進入城堡就解散,領隊規定一個時間、地點集合,我們必須依照地圖進入城堡遊覽,只是兩人僅有一份地圖,我只好用手機拍照,然後按圖索驥,真的很不方便。

我再次自力救濟向發地圖的先生要了一份中文地圖。

既然還有幾份中文地圖,為什麼領隊總是讓兩個陌生人中的其中一個擁有資源,卻讓另一個永遠要憑自己的能力拿到需要的東西,不管是鑰匙、地圖還是Wi-fi機?

這是領隊經驗不夠、不盡責還是無知呢???

記得當初我們在機場集合時,我比她先到,Wi-fi機是兩人一台,照理說,應該先發給我,結果,領隊說,她要等我室友來才發。

後來我發現她拿著Wi-fi分享機一直到第七天才交給我。這是什麼道理?

----

有一天我們坐著遊輪到對岸,因為坐船期間長達二個多小時,當我們吃完午餐後,她說,她要去其他地方逛逛,結果她把東西放在座位上(顯然是要我幫忙顧著),然後她就消失好久好久,我心裡一直在想,她對我不仁,是否我也可以對她不義呢(因為我也想到處逛逛啊)???

-----

還有一個她也是讓人很難忘。

她同樣要搶旅館房間內靠窗的的床位,有一次我試著走到靠窗的床位把行李箱放下來便被她喝止,她說她的行李箱比較大,她要睡靠窗的位置。

後來有一個旅館房間的走道非常狹窄,我的行李只能放在靠浴室和床之間的走道,她的行李就放在靠窗的沙發椅旁,她看到我擠在狹窄的空間裡不能動彈,可是,她全無感覺。

唉!人性竟然能如此醜陋,單女被人嫌惡也是應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