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734-1.jpg  

Bratwursthäusle德國香腸屋

我們到聖賽巴爾德教堂來回路過這間香腸屋二次,可是我都以為它是一間古蹟,或是教堂的附屬建築一類的,沒對它特別注意。

當我們看完中午十二點聖母教堂鐘樓的人偶秀,想找一間餐館享用在德國最後一次道地的德國餐時,大家沿著肯尼斯街往回走,居然找不到一間長的像餐廳的建築,為了節省時間,我看到有一位正靠在橋上吃冰淇淋的年輕帥哥,就走上前去請他推薦口碑好的餐廳。

他說,往聖賽巴爾德教堂方向走,上坡道的左邊就是餐廳,他說店名可能是 Nürnberger Bratwurst。我們按著他的指示往回走,居然就看到下圖這間在教堂邊的建築,門口連一個人也沒有。要不是圍牆上有『wurst』這個字,我真沒有勇氣推門進去。

我在德國待了九天,每次在古城街上找餐廳總有一點挫折感,主要的原因是:

1)這些餐廳外表一點都不像餐廳

2)餐廳外面沒有人逗留,也沒有人進出

3)餐廳的招牌不顯眼,即使有,我也看不懂

4)餐廳沒有窗戶,無法從客人入座情形判斷

我們推門進去才發現,客人幾乎坐滿整個餐廳。德國餐廳是不幫人帶位的,而且,德國人吃飯不介意併桌,我們找了一個只坐了一半客人的長桌就自己坐下了。

既然這是一間以燒烤香腸為名的餐廳,當然我們就點了燒烤香腸和啤酒。

為什麼德國香腸這麼有名?

香腸是國民美食,也是德國人日常飲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約有1500種,每個地方生產的口味都不一樣,只要到超市的香腸區就可以了解德國香腸學問的博大精深。

在台灣超市能買到的台灣香腸可能只有1~2種(香腸、粉腸...),可是德國的香腸有硬、有軟、有紅、有黑,真的是無奇不有。

腸裡面包的料也是千奇百怪,有豬肉、牛肉、雞肉、培根、內臟、血...甜椒、洋蔥...。

如果以成品型態區分,可分為生香腸、熟香腸和乾香腸。

香腸裡也會添加當地獨特的香料,如紐倫堡香腸、慕尼黑白香腸、法蘭克福香腸。

依照烹飪方法來區分有水煮、煎烤、煙燻...。香腸可以單吃也可以搭配傳統配菜。

學過高中數學的格友就知道,這樣衍生的排列組合有多嚇人。

德國香腸有三種傳統配菜:酸菜、酸黃瓜和芥末醬,酸菜和酸黃瓜可以達到去油解膩的效果,加上啤酒就是一頓豐盛的美食。

有志(&有閒)之士可以『德國香腸』為題,好好探討一下德國香腸的多樣性,一定會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暢銷書。

下圖的碳烤香腸屋像不像教堂旁的附屬建物?

DSC_8695-1.jpg  

進餐廳門有一個小lobby,左邊是男、女洗手間

DSC_8720-1.jpg

 第二道門裡面才是餐廳 

DSC_8721-1.jpg  

我坐的這一桌有三組人馬,原先的三個人+我家四個人+1人,大家一團和氣,默默吃飯。

我們這一桌原先落單的女士吃完後,在旁邊等待的另一個女士馬上進來坐了,我看她點了水煮豬腳,自在地吃著。如果在台灣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想一想自己一個人根本不敢去大餐廳吃飯,更別提和一大堆陌生人吃飯,這種感覺多尷尬啊!我想可能是因為餐廳的座位有限,大家從小就習慣如此吧!

DSC_8714-1.jpg

DSC_8712-1.jpg

紐倫堡香腸(Nürnberger bratwurst)的特色就是碳烤(碳烤brat+香腸wurst),吃香腸一定要配酸菜(下圖上面)或馬鈴薯泥(下圖下面)和一杯啤酒。

我這幾天吃的香腸都很好吃,缺點是有點鹹,真不知道老德怎能每天吃這麼鹹的食物?

DSC_8718-1.jpg

 我點的馬鈴薯湯還不錯喝,還是有點鹹。

DSC_8716-1.jpg  

扭結麵包(Brezel)是德國常見的麵包,口感很硬,上面灑了些鹽,中間切開可以塗奶油、夾起士、火腿片等等,在這間餐廳可是免費取用的。 

DSC_8719-1.jpg

 開放廚房設在餐廳中間,通風設備相當完善,只會聞到一點碳烤香腸的味道。 

DSC_8722-1.jpg

這裡的餐廳都用鐵盤承裝食物,鐵盤不會破裂,頗有德國務實的作風。 

DSC_8723-1.jpg

DSC_8724-1.jpg

碳烤香腸 

DSC_8725-1.jpg

DSC_8728-1.jpg

進門右邊的櫃檯 

DSC_8729-1.jpg

自從我們第一天在斯圖加特的餐廳點了一道烤豬腳,外皮酥脆,豬腿肉吃起來柴柴的,等大家分著吃完後,沒有任何評語,之後也沒人再提豬腳這回事了。

這是隔壁女士點的水煮豬腳,是北德常見的烹飪方式,跟我們台灣的魯豬腳相比,顯得蒼白許多,聽說吃起來比萬巒豬腳還夠味,只是看這長相,真讓人食指不敢動啊! 

DSC_8731-1.jpg

DSC_8732-1.jpg

DSC_8743-1.jpg

從肯尼斯街走到市集廣場會看到下圖這座青銅雕刻的Ship of Fools(愚人船)--- Jürgen Weber教授的作品。整個作品是從Sebastian Brant 1494年寫的一本暢銷書『Das Narrenschiff』發想而來。這個青銅雕像由七個人、一個骷顱頭和一隻狗所組成,呼籲反對環境破壞、戰爭和暴力。

DSC_8745-1.jpg

吃完豐盛的午餐, 離預定的火車班次還有一點時間,由於天氣實在太冷,我們一行四人都躲到市集廣場旁的商店吹暖氣。

有一間商店在外面擺了好幾雙德國名牌『勃肯涼鞋』(Birkenstock),我們就走進去看看。鞋架上擺了各種樣式的勃肯涼鞋,一雙也要幾千元,造型屬於休閒款,比較不精緻。

後來我們又到著名的Müller藥妝百貨(下圖右)走走逛逛。M的一樓是化妝品、保養品等;地下一樓是藥品和食品區;還有二、三、四樓。我在一樓就讓琳琅滿目的各樣商品給黏住了,為什麼呢?

飾品區有好多花樣,即便髮夾也有不同顏色,美容院最普通的髮夾就是黑色,可是這裡就有黑色和金色,而且這裡的髮夾硬度很夠,二排髮夾26隻,才0.9歐。

好不容易買了髮夾和頭髮定型液,排隊就排了不少時間,我記得當我問收費員,How much dollar?當場被打槍...好吧!這裡是德國,用的是euro,應該說How much euro? 付完帳,集合時間也到了,該出發前往火車站了。

DSC_8663-1.jpg  

我們坐車回到符茲堡,接著還要趕搭ICE到法蘭克福。

德國不是走在路上就可以招到計程車,必須在旅館櫃檯請服務員叫車,叫車還要付叫車費。因為火車站就在Ghotel附近,因此我們就先到火車站旁邊的計程車停靠站叫車,然後回到Ghotel一樓拿早已放在行李間的行李,馬上搭車離開。計程車等待時間也要付等車費,反正在德國坐計程車就是錢!錢!錢!,這也是在德國自助旅行必要之痛。

我們到法蘭克福坐的是ICE,約1.5小時,有兩件事想分享一下。

ICE的洗手間很大,洗手間的門是弧形設計,我進去以後發現不認得按鈕上的字,試了紅、綠按鈕也不知道門到底有沒鎖上,還好沒有人闖進來,第二次我只好找小哥站在門口看著,真是夠糗的。

隔壁走道坐了一家子 ---爸爸和二位小女孩。年紀比較小的女孩才三~四歲,一路上偶而哭鬧,只見爸爸輕聲細語地安撫,快到法蘭克福前幾站,我發現爸爸抱著小女兒到前面的親子車廂,接著大女兒也跟去了,然後看到爸爸回來拿他的東西---二件大行李、筆記電腦、女孩的鞋子和衣服...。

我好奇的是,這位男士如何抱著一個小女孩,帶著兩件大行李,還要顧著六、七歲的大女孩下車???因此一直對他的舉動特別注意。

沒想到他又走回來把座位上下重新看過一遍,是否有遺漏任何東西,順便再整理一下桌面。

這件事讓我對德國人做事仔細的態度感到非常敬佩。

我也反省自己是不是常在漫不經心中掉了東西,尤其是坐車到站的時候,起身走出車子有沒有回頭再看一眼?

離開旅館的房間也一樣,茶几、床鋪下面、洗手臺、衣櫃...等等,有沒有仔細再查看一遍???

----

這一次坐的車廂剛好在餐車(下圖)的旁邊,我趕忙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DSC_8748-1.jpg

 我們坐ICE抵達法蘭克福機場火車站,由於隔天早上要搭9:40的阿酋航空前往杜拜,為了省下交通時間,我們的行程規劃師幫我們訂了這次唯一的五星級旅館 Hilton Garden Inn Frankfurt Airport。

這個旅館在1航廈,明天搭車到2航廈只要幾分鐘,很是方便。記得九天前我們就是在2航廈入境,然後搭接駁巴士到1航廈搭ICE,現在剛好倒過來。既然旅館位在1航廈樓上,晚上除了睡覺以外,也沒辦法到處逛了。

我們在櫃檯check in時,櫃檯服務員說已經沒有 twin bed,我問說,可不可以再找找看?因為這麼大的五星級旅館,現在也不是旺季,照理說不應該沒有twin bed的房間。

旁邊有位男士看我們僵持不下,就走過來說,她是新來的職員不了解,馬上給我一間twin bed的房間。

所以,只要是合理的要求,而且旅館本來就有這種房間,櫃檯服務員還是會滿足我們的需求。

當我站在櫃檯前看到櫃檯上有一個下圖的標誌,我就請問櫃檯人員是不是每間房都有?

櫃檯小姐說『是啊』

我一進入旅館房間就尋找這個轉扭,原來是在左邊床墊下緣,還要拉起床單才看得到,轉動的格數可以調整彈簧床的軟硬度,讓自己得到一夜好眠。

DSC_8749-1.jpg  

DSC_8751-1.jpg

DSC_8752-1.jpg

DSC_8753-1.jpg  

當晚我們到樓下找餐廳吃晚飯,機場大廳幾間美食街的食物看來都不怎麼可口,本想到超市買泡麵充飢,小哥說再逛一下快餐店看看,後來我們找了間越南人開的中式快餐店,我點了幾道菜和久違的白飯。吃了一口,眼淚幾乎快掉下來...這次真的是想家了。

連吃了好幾天的德國餐,除了德國香腸還是德國香腸,我的台灣胃有點受不了。這一碗白米飯吃起來特別香甜,而且不像一般外國的白飯,長長的一粒一粒,口感乾鬆不黏,這裡的米應該是蓬萊米,口感黏彈鬆軟,配上炒得脆脆的青菜,真是人間美味。

我還點了味噌湯,可是這湯和所有在德國餐廳點的湯一樣,還是有點鹹。哥哥們點了啤酒,當他們喝完後,啤酒瓶放在桌上,小哥夫婦先到1航廈探路(雖說九天前才從那裡過來,可那次是入境,這次是出境),老哥想把口袋的幾個銅板花完就去逛逛超市,只剩我坐在位子上等待。 

這時,有一個男士走過來問這個啤酒瓶可不可以拿走?我點點頭。原來這個玻璃瓶是可以回收拿錢的,好像瓶子上有回收標誌,只要將瓶子拿回購買處就可以取回押金。台灣可以用押金回收的玻璃瓶好像只有米酒瓶,其他玻璃瓶都要丟棄,我們的環保回收政策還得再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