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用的是傻瓜相機,出國時拿出來用一下,不曉得什麼是好的照片,反正把要照的東西放進去就是了,能有多難?

現在學會攝影了,看到別人的部落格已經能分辨照片的好壞,可是,我的攝影眼還是有待加強。 同樣的景物,老師照出來的感覺就是和我照的不一樣。看到風車,我看到的是它的高大和天空的雲彩,可是,老師會試圖降低身子,甚至仰臥在地捕捉風車懾人的角度。

雖然我帶入了美麗的雲彩,可是還少了一點...Fu

從下向上拍,逼人的氣勢就突顯出來

拍荷花又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我觀察的是,美麗的花型,總要整朵花佔滿畫面才是我喜歡的構圖。老師要的是,不同於一般的取景,半凋零的花和荷葉的互動關係,如果天外飛來一隻蜻蜓更有凸顯主題的效果。

雖然有荷葉做前景,只是一般之作品


選擇含有雨珠的半謝荷花,述說繁華落盡的滄桑



拍古厝跟拍荷花的觀察重點又不一樣,古厝的光影、拱門、倒影等等都是可以著墨的題材。「借力使力」是老師常用的話語,如何拍出 一間古厝的生命力,前景不可少;對焦在前景,使主題模糊是另一種表現方式;光影的營照,可以讓古厝與讀者產生對話。仰角的運用,帶入天空的題材,可突破一成不變的框架,在在使得古厝豐華再現。

「到此一遊」的照片,沒有加上攝影者本身對古厝的感覺


這張照片帶入古厝、倒影、小孩和古厝年歲的對比,Fu 就出來了


東大寺的大門多了光影的加持,增加深一層的意境


由下往上拍讓人感受到小鳥飛上天空
的慾望,取景角度不同,意境就差很多


人文紀實是我們時常可以碰觸的題材,卻也是最難也最有趣的學習經驗。不管是全身、七分身、肩上景、側面....我的直覺一定是把整個人拍進去。可是,老師的想法卻不一樣。可以拍臉部的一半,可以只拍眼睛,可以只拍背面,也可以只拍兩手相握的特寫鏡頭,每一種畫面呈現不同的風貌,也對讀者產生不同的震撼力。

這張照片只有取小女孩臉的局部,讓人感受到日本女孩拘謹的內心



戴著戒指的手,隱約透露少婦祈求神祇保佑家人平安幸福的虔誠心意




光影是我相當著迷的題材。人像在斜逆光所造就的氛圍、物體在夕陽下產生的剪影效果,樹木在太陽斜照下出現的光影,都是老師教導的主題。我這才發現俯拾可得的光影是攝影藝術最奇妙的魔法師,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千變萬化的光影猶如作家的生花妙筆,不同的光影刻劃不同的心靈面貌。

映照在牆上的迷人光影比雕塑主體更有生命力


水是攝影的另一種加分元素。樹葉上雨珠的倒影,是微距鏡頭最佳的拍攝題材。



老師喜歡在下雨天拍照,雖然辛苦,可是照出來的景物沾著雨滴,散發另一層洗滌過的美。我有一位在攝影班的同學,他的技術已到出神入化的境界。雨過天晴的夜裡到中正紀念堂拍照,我觀察的是,如何將兩廳院還有主堂放進鏡頭裡,可是,他的角度卻不一樣,他尋找的是,如何運用地上的倒影來表現古典建築的氣勢磅礴。

帶入倒影的兩廳院上下輝映,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



自由廣場牌樓
的倒影比本身牌樓更震撼人心




不同的攝影眼睛述說不同的故事。怎麼培養攝影眼呢?只有三個秘訣就是:多拍、多拍、多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