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學會攝影以前,拿著傻瓜相機拍人像,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全部身體都要拍進去,最好帶一點風景,反正就是一個「貪」字,洗出相片之後,我發現所有的人都小小的,也不知道是拍人像還是風景。

一趟國外旅遊總要去好多地方,常常回家後分不清楚拍照所在地,所以,下次就學乖了,每到一個景點就先尋找著名的地標拍照,因此就有「到此一遊」的調侃詞。

參加攝影班以後看到同學拍出的照片都那麼美,就
買了單眼相機Nikon D80 和18-200鏡頭,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可以讓自己的攝影技術有所長進。剛開始時,光圈、快門都搞不清楚,反正模仿老師的角度拍,也能拍出幾張滿意的作品。

看到同學微距鏡頭下的小小世界那麼迷人,忍不住手癢,就入手一隻Tamron 90的鏡頭。用微距鏡拍了一陣子後,看到同學拍的大景,天空的雲彩還有照片的氣勢就是不一樣,原來拍照永遠少一個鏡頭,我心想,如果不買超廣角鏡頭一定會終生遺憾,這時,又入手了一隻Tamron 10-24的鏡頭。

微距鏡頭的對焦很不容易,稍微一點晃動,不管是風吹或是手的抖動,焦點很容易就會走掉,如果光線不好,快門變慢,對焦就會成為不可能的任務,這時,我的心又開始蠢蠢欲動,單腳架是一定要買的,不然拍照的成果沒幾張清楚的,微距鏡頭難道只能典藏?所以,Gitzo單腳架又成為我必備的雞絲頭。

雖然有了單腳架,可是,一個小小的觀景窗對焦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反正,自己的技術不好,就會「想ㄎㄤ想ㄆㄤ」,沒買
「觀景窗放大器」一定會遺憾終生。這時,Magnifying Eyepiece 又成了相機的專屬配備。

其實為了拍微距,就可以讓人千金散盡,買了上面的配備之後,我發現還少一隻環形閃光燈,如果有環形閃光燈,我也可以拍出前後都清楚的照片...。買了環閃之後,「器材先決」這門課還是沒有結束,接著,我已經在想小黑、魚眼、大砲... 唉!真的是沒完沒了.....

除了永無止境的錢坑外,自己看世界的角度也不再一樣。以前看電影是看劇情,可現在卻是一心二用,我開始學習導演的拍攝角度,劇情已經不是我欣賞的重點了。

看到一張照片已經能分辨好壞,雖然自己的程度還很粗淺,可是,也已經能掌握攝影師的取景角度和所用的光圈和快門。這時,圖書館、書局、網路都是我吸取養分的地方。

以前走在路上總是走馬看花,現在看到沿路的光影、線條、色彩,就會舉起雙手開始構圖,路旁的一草一木或是水滴都可以吸引我的視線,心想如果有相機在手,我會如何著墨。

隨時記下讓我心靈感動的照片,也隨時拍下能變成永恆的剎那,不管是彩色或是黑白,不管是大太陽或是陰雨,我都能找出拍照的題材和角度,雖然,相機和腳架的重量讓人難以承受,但是,只要看到滿意的作品,任何辛苦都可以忘記。我的相機剛進廠換零件才兩天,就讓我寢食難安、百無聊賴,這是不是好攝症候群發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