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未演先轟動,從新生高架橋的花系列、花風暴到花博的雞籠、給皂機、陶瓷路燈、九層塔、空心菜、絲瓜架等等 ,議員一天一爆料,真是精彩萬分、罄竹難書。

媒體報導地沸沸揚揚,可咱們的檢調硬是不動如山,既然有權力的大官不願意看好市民的荷包,小百姓只能自力救濟,多買幾張門票,打算每個月去看看那些花兒是否安在,盡盡市民的義務

沒想到花博還未開展,竟然已經提前試營運,每天看到電視上花博裡的人潮,讓人忍不住手癢,我就向本里里辦公室報名,當個一天志工來去逛花博!

我們里分配到第四階段測試計畫〈下圖〉。上個星期颱風雖然未來襲,可是颱風尾卻掃到蘇花公路...,台北也下了一星期的雨,里幹事通知我這個星期一輪到我們這個里到花博測試,我本來還擔心星期一會不會還是個下雨天,沒想到老天爺賞臉,竟然是個晴朗的好天氣,真是太幸運了。

我們約在圓山捷運站出口集合,當我走出捷運站,看到前面站著好多人也準備集合,很多人舉起牌子,就好像機場出境廳接機的情形。好不容易集合完畢,我們就前往捷運出口左前方,花博圓山入口處G1〈即原中山足球館〉,依序排隊入場。

我原本以為要排很久才能進入展區,到了現場我才發現,其實入口處並沒有太多人潮,志工也沒有收去我們的測試券,倒是進入某些熱門館要拿預約券,等時間到了才能進館參觀。



花博有四個公園區: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新生公園區、大佳河濱公園區和十四個展館。

圓山公園區外面有首都客運的免運接駁車在圓山、兒育〈兒童育樂區〉、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大佳西和大佳東站來回運送遊客。

這一次我想徒步觀賞圓山、美術和新生公園區的花卉饗宴。圓山公園入口處提供會場簡介,遊客記得要拿一份才能按圖索驥逛花博。

中山足球場改裝為「爭艷館」,我們9點40分進入會場。爭艷館前面早已排著長長的人龍,有圖有真相〈如下圖〉,可我今天的任務是了解整個花博區是否真值得100多億,所以只要需要排隊的展館,只好等下次了。



足球場上方的觀眾席改放置一盆盆花卉,遠看有如一片花海。



足球場除爭艷館外,還有一間間商品販賣中心〈上圖白色柱子後面即是〉,衛生設備充裕而乾淨,洗水間入口處旁還有飲水器可以提供熱、溫、冷水供遊客取用。

既然這次是花卉博覽會,足球場牆壁的改裝也以白色花卉為其設計重點〈上上圖〉,即便餐廳的屋頂〈下圖〉也是如此。



博覽會每個展區都有餐飲區,其中以爭艷館旁的美食區,不管是座位、格局、餐飲種類,都較其他展區為佳。不過,我想很少有人一進展區就先去吃飯吧?前往其他展區要步行相當長的距離,最好還是自己帶著簡便午餐和飲水以節省金錢和時間。



爭艷館旁的上海庭園〈下圖〉和西安庭園都還在施工中。



上海庭園旁就是「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也是排著長長的人龍,只好留下一點遺憾,等下次正式開館再來看個仔細。

流行館就在中山北路旁,通過路橋就到「風味館」。風味館是官方紀念品旗艦店,風味館前面三角形的水池造型相當奇特。




下圖是風味館旁的美麗教堂造景。



風味館往南走,工人還在寰宇庭園區加緊趕工,工地拉起一條長長封鎖線,只能在差強人意的一個角落,約略拍出「舞蝶館」外觀。

舞蝶館正在加緊趕工,拍照完後正不知何去何從,只好停步暫借問路旁的志工。這位志工站在豔陽下答覆每位遊客的詢問真是好辛苦,有些人問她最近的花博出口?也有人問她無障礙斜坡在哪裡?還有人問她怎麼到另一個公園區?所有這些問題都是因為花博區的路標設置不夠〈或不完備〉,難怪要請這麼多個志工在每個景點或是交叉路口上答詢。

這位志工說有太陽的天氣還不是最苦的,下雨天才更令人難受,而每次服務班次3小時,花博提供誤餐費80元、交通費30元。這位志工說交通費連搭捷運的費用都不夠。







離開美術公園區,經過「花之隧道」〈光影森活〉和業已封閉的新生高架橋,進入新生公園區。

花之隧道的名稱充滿詩情畫意,讓人心中充滿幻想。



可是走在「花之隧道」上僅能看到吊在上面的一籃一籃植物,花呢?真是騙很大啊!那天是個豔陽天,地上充滿各種線條的光影,「光影森活」這個名稱可能比較貼切。





這座橋造型新穎,太陽下的光影尤其令人著迷。



下圖的燈泡外罩著圓形鏤空罩子,跟新生公園的竹編休息站〈雞籠〉的造型相互呼應。



新生公園裡的「養生館」〈下圖〉是我在花博唯一進去參觀的展館,因為不用排隊啦!養生館裡展示由收藏家提供各式百年樹齡或是特殊風格的盆栽,每次展示100盆以上,每週更替一次。





下圖就是有名的竹編休息站〈被戲稱為雞籠〉,外面覆蓋著一層透明塑膠布。



新生公園裡有各式各樣的休息站,如木椅、竹編休息站、還有下圖的水泥休息站等等。真不知道設計師在想什麼?下圖這種休息站的造型和材質和木材、竹子製作出來的藝術品格格不入,根本不適合放在新生公園。



我幻想的花博是一場視覺饗宴,展區外有各種顏色互相搭配的花海,可是當我親身逛了一趟才發現,除了幾棟新的建築外,其他根本只是將原有的建築或設施加以改裝,即便是花的種類也是聊聊可數,讓我找不到適當的題材下手。雖然原本就沒抱多大希望,可是看過以後失望更大。原來市府100多億就這樣花掉了.....。我到紐西蘭、奧地利、捷克看到的花園比這次花博展出更賞心悅目,而那些城市並沒有在舉辦花卉博覽會啊!

圓山公園區的那座造價數十萬元的鐵製瓜棚更是讓人氣結,上次種的絲瓜早已枯萎,這次種了西瓜還是陣亡,10天以後花博就要正式開幕,真不知道廠商怎麼變出一整個茂密綠葉、結實累累的瓜棚?

我想爭艷館、未來館、流行館等等室內展館一定是展出世界級的展品,可是室外的花卉也是另一種展出模式啊!雖然現在只是試營運,部分建築還在加緊趕工中,尚不能窺其全貌,可是圓山公園的那一片花海肯定會一直在那兒,現在有小部分已經枯萎,十天後難道能鮮花怒放嗎?

圓山公園區北邊的文化館裡有整舊如新的古井,加上旁邊的壓克力玻璃,唉!真是不倫不類....。



廣場旁正在休息的藝人





離開文化館後,往右經過名人館,預約號碼已經發到晚上七點的場次,真是好誇張,不知道正式開幕時會是怎樣擁擠的景象。

圓山公園區爭艷館斜對面有接駁車接送遊客前往各個展區。兒育區→美術區→新生區→大佳西→大佳東站。接駁車的車次相當頻繁,不一會兒就到大佳河濱公園,一下車就被下面這個造型所吸引,可惜沒帶廣角鏡,只能用我的旅遊鏡勉強湊合。



我走了一圈發現,有部分的花因為前幾天連續下雨已經凋謝,而且花的周邊還用塑膠繩圍上一圈,根本還沒就緒,雖說這段期間是試營運,可是離正式開幕只剩一個多星期,難道到時老天會出現奇蹟?市府在媒體上一再強調,花價如此貴的原因是,廠商必須在展覽期間內保持每天都有花可看,可能試營運期間不在合約範圍,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大佳公園另一個大缺失是,放眼望去都是花圃,幾乎沒有一個遮蔭的地方。如果是晴朗的豔陽天在大佳公園走一回保證中暑。

我覺得市政府將戰線拉得太長,〈或者是不同等級的花卉博覽會有會場面積的限制〉,根本不應該將大佳河濱公園也列入展區。大佳河濱公園沒有大樹可以乘涼,夏天會中暑,公園四周也沒有任何屏障,冬天光是吹著冷風就很難受,更別提賞花了,而花卉要存活在這種環境真要靠老天保佑。

為了徵收土地不易,市府只得在圓山附近規劃展區,因此也只好將原來設施加以改造,導致整個展區顯得零亂而分散,遊客有時要走上天橋,有時要穿過高架橋,有時還要搭車才能到另一個展區,100多億的花費作出一個拼湊的博覽會,真是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