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怎麼辦?
當我老媽的驗血報告顯示貧血很嚴重時,血液腫瘤科的主任就要我媽做大腸鏡和胃鏡檢查。

這真是晴天霹靂,想當年我老爸胃潰瘍做完胃鏡出來第一句話就說,以後他死也不要再做胃鏡了。現在我老媽不僅要做胃鏡還附加大腸鏡,我真不知道老人家是否熬得過去?



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有很多,最可能的原因是營養不良和內臟出血。如果是內臟出血,上面是胃潰瘍,下面有可能是大腸癌。當然遺傳性貧血和老年人造血機能退化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老年人最怕住院,常常活著進去,躺著出來。

做胃鏡前,護士先在老人家的喉嚨滴了幾滴麻醉液,然後再打了一針舒緩神經,等麻醉劑生效後老人家就被推入檢查室。

我在外面剛剛坐下來準備進行落落長的祈禱文...。沒想到還沒和上帝打過招呼,老人家就被推出來了。

她的臉上沒有難過的表情。

醫生也說,老人家的胃沒有問題。

真是謝天謝地!

上面的胃沒有問題,就必須進行下面腸的檢查。

大腸鏡可以做無痛檢查,雖然必須自費3000元,但可以減輕老人家的痛楚,還是值得的。

可是,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無痛大腸鏡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必須經過各個部門的評估。等了半天,醫生才說我老媽不宜做無痛大腸鏡檢查,因為風險太高。

其實除了大腸鏡檢查,還有另一個替代方案,就是「鋇劑灌腸(Barium Enema)」。鋇劑灌腸是利用硫酸鋇溶液從肛門灌入大腸內,再以X光與螢光透視法來觀察整個大腸的情形,因此可用來診斷惡性腫瘤、良性腫瘤、憩室、阻塞與潰瘍性結腸炎。

大腸鏡檢查
(Examination of Colonscopy)則是經由肛門放置一軟性纖維內視鏡來觀察整個大腸及直腸的組織變化,如果發現可疑病灶組織或息肉,可立即切片檢查或切除。

大腸鏡可以看清病患的大腸情況,鋇劑灌腸卻只有部分的準確度。醫生勸我們還是要做大腸鏡檢查比較妥當。

我們家屬頓時陷入天人交戰的狀態。

我們希望老人家無病無痛到永遠。如果做大腸鏡檢查,老人家無法忍受呢?如果醫生一時失手,纖維內視鏡穿透腸壁造成無可挽回的結果呢?

最後我問我自己,如果我也有同樣的情形該怎麼辦?其實答案很簡單,現在痛一下總比以後痛好久要好得多。雖然做大腸鏡有風險,可是僅是幾千分之一,老人家的運氣應該不會那麼背吧!那就做吧!



做大腸鏡檢查有前置作業。檢查前二天要進食低渣飲食,檢查前一天只能吃清流無渣的食物,前一天下午開始服用腸道瀉藥,服藥後還要喝2000cc的水。

終於開始做大腸鏡檢查,本以為要數十分鐘,沒想到幾分鐘就檢查完畢,原來老人家的腸道萎縮,內視鏡根本無法插入腸道。

現在只好進行B計畫 - 鋇劑灌腸。

上述二天的準備工作縮減成一天,還是要進行清腸過程。

我算了一下,老人家已經五天沒有吃固體食物,只喝了些米湯,老人家雖然沒死也只剩半條命了。

每一次檢查對老人家和我們家屬都是一種煎熬。萬一.....,老人家虛弱的身體怎麼承受?

鋇劑灌腸的過程中,隔著門都可以聽到老人家的呼喊聲,看著老哥抱胸不安地來回踱步,我也只能拿出相機稍微轉移一下注意力。

數十分鐘猶如幾小時之久,醫生終於出來說,老人家無力執行醫囑,鋇劑無法灌入腸道,檢查失敗。

這次檢查總共花了9天,雖然該做的都做了,可是,我們還是不知道老人家為什麼貧血?我想只好以後按時回到醫院補充鐵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