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Musèe du Louvre)位於巴黎市塞納河邊,原本是皇宮,後來改為博物館對外開放。

由於宮廷建築本不是為供展覽之用,
遊客越來越多,因動線不佳,造成遊客連主入口在哪裡都找不到。法國總統密特朗因此才找貝聿銘重新設計。

貝聿銘的設計概念是重新定位主入口,讓主入口(大金字塔)與東、西、北廂之間的距離相若,下圖即是羅浮宮的空照圖。



羅浮宮到底有幾個金字塔?我也是霧煞煞...。

上圖的空照圖可以看到拿破崙廣場有三個裝飾性的小金字塔和一個實用性的大金字塔。 這些金字塔都由四個正三角形構成。

如果我是一個數學老師,我想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比如:拿破崙廣場總共有幾個三角形? (答案記得要減1,因為大金字塔的主入口處的三角形下方有個入口,嚴格來說,已經不算三角形囉!)

如果我是一個清潔工人,我就要開始為如何清洗玻璃傷腦筋了...。一般高樓大廈洗玻璃是用吊車,清洗工人站在裡面,可玻璃金字塔怎麼用吊車呢?

那找個藝高人膽大的蜘蛛人上去應該就沒問題吧???可是...怎麼爬上去呢?光想到這個問題就讓人頭皮發麻...。

我想,貝聿銘大師當初設計玻璃金字塔時,也一併把後續的維護問題都想好了。



羅浮宮除了玻璃金字塔的主出入口之外,還有其他出入口可以進出。領隊帶我們到羅浮宮時,先讓我們在拿破崙廣場自由取景,然後約在對面的騎士凱旋門旁邊集合。我本以為那是因為騎士凱旋門邊好乘涼...後來當我們集合完畢後,就從騎士凱旋門旁邊的地下道走到羅浮宮地下一樓有倒金字塔的中庭,讓我們拍照。

上面提到,羅浮宮到底有幾個金字塔?拿破崙廣場有四個,地下一樓又有兩個,至於其他地方還有沒有?這我就不知道了...。

貝聿銘先生在地下一樓設計倒金字塔的目的,我猜想,他是想把拿破崙廣場的設計理念和新蓋的地下廣場相連結,金字塔是主要符碼,不僅能採光,還能讓遊客拍照加深印象。

為什麼是倒金字塔呢?

因為倒金字塔的採光面積最大,可是,玻璃倒金字塔的尖角直插地板,對人類視覺的壓迫感太大,所以,倒金字塔下面一定要有個物件能承接這個尖錐體的力量。

這個尖錐體又不能大,才不會佔據寶貴的樓板面積。

至於這個承接的小金字塔用什麼材質呢? 玻璃的材質不適合,因為倒金字塔的巨大力量不能用小好幾十倍的玻璃金字塔來和緩視覺衝擊,所以,貝聿銘先生就想到用石頭材質的小金塔了....。

以上是我看到這個倒金字塔時,腦袋裡的小細胞一直翻騰所猜想的問題和解答...。

倒金字塔的玻璃邊緣有著稜鏡般的折射效果,當陽光照射時,這些透明的玻璃將光線解析成暗紅、淺綠、靛藍等各色光彩,照映在地面及石灰石小金字塔上,顯得光彩奪目。

記得那本曾經風靡一時的「達文西密碼」嗎?

「法舍(法國刑警偵查局長)在他的小本子上草草記下一些文字。他們繼續往前走。這時蘭登(男主角)看到了羅浮宮那個名氣稍小一些的金字塔 —— 倒金字塔。它是一個巨大的倒置天窗,好像鐘乳石一樣在樓面夾層處懸著。法舍領著蘭登走上一段樓梯,來到拱型隧道的洞口。洞口上方用大寫字母寫著德農兩個 字。德農廳是羅浮宮三個主區中最重要的一區。」(摘自"達文西密碼"一書)

我真不知道「走上一段樓梯,來到拱型隧道的洞口」這句話的「樓梯」和「拱型隧道」到底在哪裡???

「達文西密碼」還說聖杯被埋在倒金字塔的正下方小金字塔建築的下面...到了現場才發現,這個作者根本是鬼扯蛋...。



羅浮宮分三個館,黎塞留館(RICHELIEU)、敘利館(SULLY)和德農館(DENON)。

從下圖可知,從大金字塔入口下來是大廳,是購買門票的地方,如果要去倒金字塔,必須往前走幾公尺。



下圖是從金字塔入口下來的電梯。





丘比特與賽姬



下圖是我最喜歡的雕像之一。石頭雕刻的衣紋如此飄逸動人,讓人能感受到這位婦人豐滿的身軀。



面紗下面眼睛、鼻子和嘴角的紋路和面紗輕灑在臉上的那種朦朧美..  真是人間極品.



垂死的奴隸(Dying Slave)(米開朗基羅)



被縛的奴隸 (米開朗基羅)





「自由引導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是
德拉克洛瓦紀念法國七月革命所作



100法郎背景即為「自由引導人民」名畫





就算是對藝術一知半解的人,絕對有聽過或看過「蒙娜麗莎的微笑」,「蒙娜麗莎」可以稱為世界上最有名的一幅畫。

據說「蒙娜麗莎」這幅畫是佛羅倫斯富商 Francesco del Giocondo 請達文西幫他夫人麗莎畫的,蒙娜在義大利語是Madonna,簡稱為Monna(或為Mona),英文是Madam,所以,Mona Lisa 其實是「麗莎夫人」的意思。


這是第一幅...畫地逼真的肖像畫,達文西用霧狀的渲染法(Sfumato)營造出撲朔迷離的感覺,特別是眼角和嘴角的地方。

「蒙娜麗莎」好像沒有眉毛,據說是後來修畫的人不小心把眉毛給洗掉了。

這幅畫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麗莎背後的兩邊地平線不在一條線上,不知道是不是隱含著另一個特殊的達文西密碼???

蒙娜麗莎(Mona Lisa)(達文西)



沒有看到「蒙娜麗莎」以前,我以為它應該是一幅中等尺寸的作品,沒想到竟然是這樣一幅小畫作 -- 長77公分,寬53公分。

由於「蒙娜麗莎」曾經在1911年被竊,所以小小的「蒙娜麗莎」不僅外面罩著防彈玻璃,畫作前面還有圓形木柵欄圍著,真是防範地滴水不漏,讓人想看看畫作上油彩的裂痕都不可能,拍起照片也有點反光。

聽說美學大師蔣勳有個老師在羅浮宮當差,因此他才能夠在羅浮宮閉館後,請工作人員將防彈玻璃升起,好好欣賞這張名畫。

羅浮宮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除了洗手間以外,我想,應該就是陳列「蒙娜麗莎」的這個展覽室了。

導覽先生說,欣賞「蒙娜麗莎」一定要抓緊自己貴重的東西,因為這間展覽室有很多人每天都來「上班」,有的人是便衣警察,另有些人當然就是扒手拉。

看到這間展覽室,我心中只有一種感覺,蒙娜麗莎一定很寂寞...。外面萬頭鑽動,她永遠只能被鎖在玻璃框框裡。

我說「萬頭鑽動」一點都不誇張,因為羅浮宮是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2011年的遊客將近900萬人,平均一天約25000人。

來羅浮宮的遊客一定會看羅浮宮的鎮館三寶 - 「蒙娜麗莎」、「勝利女神」和「米羅的維納斯」。

勝利女神和米羅的維納斯都是雕像,個兒都很高,遠觀一下就可以撤退,可是蒙娜麗莎就那麼小幅,總要近近的觀賞,導致川流不息的遊客在蒙娜麗莎的面前擠來擠去...。

老實說,我到「蒙娜麗莎」面前是好不容易才擠進去的,雖說「面前」,其實也隔了好幾公尺,前面都是遊客的後腦杓和高舉的相機,拍完後馬上殺出重圍,根本很難細細地端詳名畫,真是相見不如聞名

不過,當我事後仔細地研究了這幅畫以後,除了她臉上神祕的笑容以外,我非常喜歡她隨意交叉的雙手。

據我拍照的經驗,一般人拍照時,比較容易經由誘導而展現臉上應有的表情,可是,那雙手就常常不知要怎麼擺了...不如學學蒙娜麗莎吧。



再來回顧達文西密碼吧!

「晚上10點46分 羅浮宮的拱型藝術大畫廊,德高望重的博物館館長賈克‧索尼耶跌跌撞撞地撲向他所見到的離他最近的一幅畫,一幅卡拉瓦喬的畫作。這位七十五歲的老人猛地抓住鍍金的畫框,用力把它拉向自己。畫框終於從牆上扯了下來,索尼耶向後摔作一團,被蓋在帆布油畫的下面。」(摘自"達文西密碼"一書)

下圖就是那條300公尺長的拱型大畫廊,由亨利四世在位期間,花了13年的功夫建造,是羅浮宮最壯觀的部分。





注意!下圖宮女右腿的比例不對,好像多了一節,彎曲的左腿看起來好像是別人的...。不過,我們似乎應該欣賞宮女細嫩的肌膚、頭上綁的頭巾和其他細節。

大宮女(La Grande Odalisque)(安格爾)



羅浮宮的畫作基本上都像下圖一樣掛在牆上,前面沒有防護玻璃。





勝利女神(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The Victory of Samothrace)(羅浮宮三寶之一)



米羅的維納斯(Venus of Milo)(羅浮宮三寶之一)







這個蹲著的雕像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後背的小手掌。



放大一下



沈睡的赫馬佛洛狄特斯(希臘神話的陰陽神)



繞著這個睡美人走一圈,OMG !

雌雄同體的英文 hermaphroditis就是從這老兄的名字來的。



到羅浮宮首先和最後拜訪的地方就是洗手間。大廳繞個彎就有兩間洗手間,前面排了長長的人龍。

我們看展如果花了三個小時,我想其中大約有1/3的時間在排隊等著上洗手間,聽說貝聿銘又被法國政府委託從事羅浮宮第二階段的改善計畫,真想拜託他增設幾間洗手間吧!

洗手間旁邊的空地變成看展同學們集合休息的地方,下圖這兩位活潑的學生正對著我的相機做鬼臉。



下圖這位英俊男士是我們羅浮宮的導遊。當整個行程結束以後,我看到領隊給他20歐,我心想,他忙了二個多小時,才賺了800元,人工會不會太低廉了???後來問了領隊才知道,20歐是小費,他的導遊費用是150歐,約為台幣6000元。 我們這團在羅浮宮的行程結束後,他接著又在入口處等下一個旅行團, OMG!這也太好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