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德國的溫度介於零度上下,台灣十度左右就讓人冷到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到底零度的德國會是怎樣的景況呢?

有N個朋友聽到我冬天要到德國,第一句話便是:好冷喔!

我雖然嘴硬說:應該不至於吧,心裡卻嘀咕不已 - 都怪我小哥訂得好行程,讓人騎虎難下...

抱怨歸抱怨,還是把德國南部天氣網列為『我的最愛』,每天看著溫度起伏,心情也跟著大洗三溫暖,如果溫度上升到零度以上,出個大太陽,我那天的心情就有如看到股價上漲變得特別愉快;如果溫度下降到零下好幾度,我便杞人憂天,怕成行那天南德是否會有暴風雪???

我曾經到哈爾濱看過冰雕、雪雕,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冬天真的讓人冷到不行,即便站著十幾分鐘都是很痛苦的經驗,最大的原因就是裝備不足。我那時出國已經特別到體育用品店購買雪鞋,不僅鞋底溝紋深,鞋子內部還襯有厚墊,可還是擋不住雪地的寒氣。

這次難得之旅的重頭戲是登上德國第一高峰 - 楚格峰,冬天的德國已經讓亞熱帶的同胞難以承受,更不要提2962公尺高的楚格峰了,山巔的平均溫度大概零下十幾度。打死我也不敢告訴眾多好友,害怕他們任何關心的言語都會重創我脆弱的信心 --- 『應該不會那麼冷吧』???

我小哥是個大陸領隊,冬天的東北跑過無數回,見過大風大雪,他特地借我簡易型冰爪、羽絨手套、襪套和只剩眼睛外露的刷毛頭套以安定人心。

我特地購買防潑水的刷毛長褲保暖下半身,加上icebraker的羊毛內層衣、刷毛衣、Mont Bell的超輕量羽絨衣和我穿著多年的GoreTex外衣、運動鞋和icebraker的羊毛襪組成我的重裝備,希望能打敗低溫,永保安康。

可是相機的保護呢?

曾經在攝影班聽到老師說,在雪地裡,相機要用暖暖包貼著電池盒邊,可是,因為買不到這麼小的暖暖貼,只好買一些暖暖包加減用。

也曾經看到好幾個網友的PO文說,從寒冷的室外進到溫暖的餐廳或是旅館房間前,需將相機套上夾鏈袋或是用塑膠袋包緊,並放在室內最冷的地方二小時再打開,讓機體漸漸適應室內溫度,以免結霧泛出水珠。若不做此預防措施,當我們再次到室外,相機的內部零件便會凍結,進而影響相機的操作與壽命。

上文所說『寒冷的室外』到底是溫度幾度?

上面這個大哉問讓我一直為我的寶貝單眼相機傷腦筋,萬一這次千里迢迢去賞雪,弄到半途相機不再working,那可怎麼辦?

十二天的自助旅行,扛著可能會損壞的大相機還要背著背包,光想就挺累人的,本想拿Sony小單眼輕鬆上陣,但小哥這次遊德一半原因是為了開拓南德旅遊路線,為了幫幫小哥做影像記錄,內心曾幾度掙扎,最後還是帶著我的大相機走完全程,真是倍極艱辛。

到底這樣的裝備夠不夠呢?相機有沒有掛掉呢?且看下...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