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乘坐的新航於清晨抵達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

由於在台灣的銀行不能買到土耳其里拉,Steven帶我們到行李轉盤附近的駐點銀行將美金換為里拉。排在我前面的團友們都換好幾百美元,我卻只有換140美元,因為我想,高單價的東西可以刷信用卡,小攤子賣的紀念品應該不會太貴,140美元足夠花了。

出了出境大廳看到前面有一位180多分高的土耳其男士正舉著牌子等著我們,原來他就是要跟我們相處7天的導遊。

我們拖著行李下電梯,穿過長長的走道,再搭著電扶梯往上走,越過停車場,終於看到將和我們朝夕相處的白色遊覽車。

我們一行僅有17+1人,可是我們坐的是40人座的遊覽車,除此之外,這次的遊覽車是最高檔的賓士車,不僅車內的空調一級棒,行車平穩無聲,前後座位的距離也相當長,相信是以外國人的身高製作的,讓人坐起來相當舒服。

這次旅遊每人每天發一瓶礦泉水,我以為司機把礦泉水放在行李箱裡,沒想到賓士車後車門邊設有冷藏箱,司機每天放18瓶礦泉水在裡面,冷藏箱外面還有溫度顯示螢幕,好像是2度吧!?

賓士車就是不一樣,每一個座位都有Logo,車窗極大,視野完全不受阻礙,讓我拍照起來不會再把窗框一起拍進去...。

這輩子從沒坐過這麼高檔的遊覽車,它的優點真是五根手指頭都數不完。

其他團員都搶著坐前面的位置,只有我和三個年輕男孩志願坐後車廂。前面的團友戲稱我們為「化外之民」,我倒覺得後面人少,空氣清新些,而且,前後左右都沒人坐,賓士車的座椅可以調好幾段,當我想要休息時,就將椅子調到最傾斜的位置,然後戴著眼罩做我的春秋大夢。

賓士車裡有二台小電視,一台在車子最前面的中間,另一台就在後車門的上方,也就是我的位置正前面。當Steven 放影片時,我剛好坐在絕佳的地理位置上,真是享受極了。

遊覽車前往第一個景點托普卡匹皇宮,這時伊斯坦堡的天氣大概20度左右,只是天空飄著濛濛細雨,有點煞風景。

以前和老室友L出來時,她都會到廟裡拜一拜,祈求旅途平安,可能是「有拜有保庇」,每次出國旅遊,幾乎都是大晴天。可這一次沒人幫我拜了,難怪老天爺不賞臉

沿路都可看到無敵海景。(上、下兩圖)



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Palace Museum(蘇丹舊皇宮)見證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從15世紀到19世紀期間叱吒風雲的歲月。

鄂圖曼土耳其統治者以蘇丹(Sultan)為名,建立之政體稱為「蘇丹國(Sultaniyyah)」,所以「蘇丹」也可解釋為「皇帝」的意思。

大家一定還記得學生時代念的歷史課吧!?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是突厥人所建立的帝國。創立者是鄂圖曼一世,繼任者南征北討,功績彪炳,不在這裡細述。

蘇丹舊皇宮正門









Steven說,這次可樂旅遊獨家贈送遊覽蘇丹後宮(Topkapi Palace Harem)。

中國古代為了防止後宮嬪妃和宮裡男人私通,有不符人道的太監制度。而土耳其的後宮乾脆起用黑人,在醫學不發達的年代,這可是一個絕妙好招,在東西方交流頻繁之際,聰明的中國皇帝怎麼沒想到呢?



領隊Steven自己帶著ipad,用有關後宮的圖檔現場解說(下圖),可見要當個稱職的領隊必須18般武藝樣樣精通。

Steven的FB 也有他用手機即時傳送的土耳其照片,(有興趣者,可以搜尋stevenchs.hotmail.com),看到他這麼用心,忍不住要給他按個讚

講到ipad,我必須在這裡表達一點感想。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離現代科技這麼遙遠,可這次土耳其之旅讓我充分感受到了。

第一個震撼教育是,機場候機室。

當我坐著等飛機時,看到候機室大部分人都低著頭玩智慧型手機、mini ipad或ipad。我訪查了一下發現,有人在玩數獨、sugar crush、有人在看FB,還有人在拍照...。只剩寥寥幾人(包括敝人在下我)張大眼睛發呆...不發呆行嗎???你的左、右鄰居都在玩遊戲,人家才懶得理你...

第二個震撼教育是,在旅館check in時,Steven 先報的不是房號,而是Wi-fi的帳號、密碼,哇勒伊...。

第三個震撼教育是,遊覽車必須提供Wi-fi做為行銷手段,才能招徠顧客。只要坐上遊覽車,大家忙著傳照片,玩遊戲,比如說,sugar crush有音效,我們這個團有位瑜伽老師(下圖中)是個糖果迷,只要有零碎時間,就看見她努力地叮咚、叮咚,因此得了個「叮咚姊」的綽號。

結論是,如果不想變成山頂洞人,還是趁早加入他們的行列吧!





後宮的房間可見水龍頭,據說是為了防止別人偷聽而設置,相當有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