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個多星期以來,我忙得只剩一口氣,因為房子裝潢實在太磨人。以前一直不想裝修房子的原因是,我不能忍受油漆味,亂糟糟的環境...所以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裝潢,可是等到那一天連天花版的壁紙也掉下來...只好找來木工全部翻修,雖然這些天來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倒也增益其所不能,也就是
累積不少基本土木常識,在此野人獻曝一下。

首先來了解一下「披土」。披土有如女性上粉底,在夾板上披土可以將夾板上的木紋蓋住,等乾了以後,再用磨砂紙將披土磨平,等上油漆後就可以看不出木紋,這是解決牆壁壁癌,粉飾太平的方法。有時牆壁凹凸不平,披土可以讓牆壁變平整,利於後續的油漆。

貼壁紙之前也要披土,在兩塊夾板中間空隙上披土可以將讓天花板貼起壁紙更為平整。上圖是攪拌披土的過程,為了快乾的緣故,可以加入一點石膏粉。「披土」在特力屋只要幾百元就可以買到。

現在的油漆已經不像過去的油性油漆有刺鼻的味道,而且久久不散。這次我使用ICI的水性油漆,雖然價格較油性油漆貴一點,不過,油漆完後就沒什麼味道了。

減少油漆味道還有一個小撇步,我特地去買了一包木炭放在牆角吸收油漆味,還擺了一杯醋,聽說也蠻有效,雙管齊下的結果,油漆不再是惱人的過程了。每次油漆結束記得要抄下油漆的代號,比如這次我上的是ICI百合白的顏色,下次要補漆時,才會買對油漆的顏色。

除了油漆牆壁、貼壁紙外,我還將浴室整個翻修。以前每次出國我總是很羨慕旅館浴室的透明淋浴拉門和二段式省水馬桶。這次我就想把家裡古早的浴缸打掉,重新做一個淋浴拉門。至於要找那個公司承做呢?首先我就想到特力屋。特力屋裡有幾種展示品,我比較中意
強化玻璃連動門,雖然價格高一點,可是,每天使用的東西怎能草草了事?這可是牽涉到每天洗澡的心情。

這是第一次我和特力屋有工程上的接觸,我發現銷售人員的報價相當精細,包括拆掉浴缸和丟棄、防水膠泥、連動門、門檻、磁磚等費用。付過錢以後,竟然等了二個星期才來拆浴缸,不知道是生意太好,還是磁磚缺貨?

特力屋有特約廠商,拆浴缸、貼磁磚屬於一個工程公司,總共有四個人承做,拆浴缸一個人、上防水膠泥一個人,隔天,上磁磚又是不同人,加上一個幫手,和送貨的人,我算一算至少6~7人。接著,連動門廠商又有人來量尺寸準備訂做連動門,然後又是一個星期的等待時間。最後,我殷殷期盼的連動門終於來了,這次連動門廠商動員三人,大約15分鐘就裝好了。前後大約花了3星期,10個人才做好這個工程,真是令人歎為觀止。檢視作品品質,不是很令人滿意,比如磁磚竟然有一點點凸出,水平並沒有抓好,不過卸水波道倒是做得不錯,淋浴完畢大約2~3分鐘,水就流的乾乾淨淨。至於連動門,可能是施作粗心的緣故,工作人員竟然將silicone沾到新裝的面盆,真是太不小心。

當木工上油漆時發現,我家的電線太小條,有電線走火的風險,他建議我全部換過,因此,我也重新換過家裡的電線。沒想到,換了電線,水電工告訴我,電燈太老舊,可以換一換目前五個燈、三個燈、一個燈、夜燈的新型燈座,於是,我又將家裡所有的燈都汰舊換新。後來我又覺得家裡的窗簾也該汰換,沒想到貼壁紙的廠商竟然也會裝窗簾。看看家裡的浴室設備都是老古董,也想一次全換新。想一想,原來只是要貼個壁紙,變成整個家全部裝修,工程越做越大,預算比第一次估價增加五倍,現在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文湖捷運線預算到後來增加一倍的原因了。

有了裝連動門的經驗,這次安裝馬桶、面盆和化妝鏡我找水電廠商幫忙,因為我覺得特力屋把一件工程搞得太複雜,也動員太多人。誰希望家裡有一堆人進進出出呢?而且,對話窗口是特力屋,不是真正施工單位,真的好奇怪。

水電工說,只要我提供產品型號,他就能拿到貨品儘快施工。水電工說牆壁到馬桶排水管中心是40公分,我中意的和成產品在南京東路三段16號有展示中心,我就直接到現場尋找適合我浴室條件的成品。

很奇怪的是,和成商品目錄上的價格都是打六五折對外報價,為什麼不乾脆印六五折後的價錢呢?水電工收到我的訊息後,二天後就施作完畢,工錢收2500元。曾經到特力屋詢價,這次又是很細的報價,比如送貨200元、馬桶工錢1000元,面盆工錢700元、舊品丟棄一件300元,算一算,特力屋的價錢反而比水電工還貴,而施作人員的經驗也沒有水電工豐富。

多年才一次的房屋裝修過程終於告一段落,期間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不過,看到現在的房屋煥然一新,整個心情也隨著改變,接著我想,舊沙發、舊餐桌也換一換吧?

批土填縫



壁紙上漿糊的過程就好像印刷一樣,首先,攪拌一桶有點稀的漿糊,然後倒入下端的機器裡,左下角可以看到漿糊的倒入孔。



將壁紙捲入機器以後,就開始搖動下圖的把手,壁紙就會開始上漿糊的過程。



至於漿糊要黏多長的壁紙呢? 下面機器上圖有一個計數器記錄長度,所以,當我們量好了牆壁或是天花板的長度後,加上約10公分,就切割一次壁紙。每次上漿糊時,就把計數器歸零。




接著拿著成卷的壁紙開始貼的過程。現在的壁紙成卷的折成一疊,所以,這是上漿糊時不能太稠的原因。



貼上壁紙以後,用塑膠刀將壁紙塞入壁角,並且用美工刀切齊。



師傅一手拿著壁紙,一手拿著刷子將壁紙擀平,再拿一塊濕海綿擦掉溢出的漿糊





兩張壁紙接縫處,拿起塑膠刀來擀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