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天氣晴。

今天是個重大的日子,因為布拉格市區限制遊覽車進入,因此我們今天要以徒步遊覽布拉格。

這幾天背著沈重的相機已經造成我的左手虎口拉傷,為了使傷勢不再惡化,昨天晚上已經把背包裡所有不需要的東西清出來,準備以最輕的裝備探索布拉格。

今天早上我們預計走訪城堡區的聖維特教堂、小區廣場、聖尼古拉教堂和查理大橋。 我們的旅館距離城堡區不遠,大家走走停停,身體還算可以負荷,只是團裡有高齡的長者可能比較不適合這樣的行程。

我們的行程原本包括黃金小巷,沒想到黃金小巷於今年5月1日關閉維修一年,讓我們空留一點遺憾。也好,以後就有藉口重返布拉格了

一早
我們就跟著中國女導遊步行走下昨天觀賞夕陽的山坡,前往布拉格堡(上圖)。

下圖是布拉格堡右邊的建築



看到團友們忙著拍照,我不禁手癢,也來一張自拍照



接著我們前往聖維特教堂(下圖),我的相機鏡頭雖有小廣角,可是最多也只能拍到教堂的上半身,因為教堂前面的腹地太小,已經退無可退。

一看教堂的外觀就可以發現它是哥德式教堂。





上次我們在瑪麗安斯基看到仿巴洛克式的柱廊建築,巴洛克藝術的華麗和堆砌,格友們一定還有深刻的印象。

觀賞聖維特教堂之前,我們先來了解歌德式建築的起源。哥德式教堂和巴洛克式教堂興起的理由完全一樣,都是教堂無法再吸引教徒,只好借助改變教堂外型的方式,吸引教徒再度走進教堂。

十二世紀初,巴黎近郊的聖德尼修道院〈Abbey Church of Saint-Denis〉的院長蘇傑〈Abbot Suger〉覺得基督教的教義到後來變得繁瑣無趣,漸漸無法吸引教徒前來信教,試著利用美學來吸引教徒,因此發展出哥德式教堂。

哥德式教堂的特徵:尖拱、交叉肋拱〈拱肋〉、飛扶壁、花窗玻璃。



哥德式建築是以向上的垂直結構為目的,首先將羅馬的「圓拱」,向上提昇為「尖拱」,為了鞏固尖拱向上的力學穩定性,使「尖拱」十字型交叉,構成「交叉肋拱」,教堂才能蓋得更高。

「尖拱」、「交叉肋拱」像傘骨支架一樣,一根一根挑高的細柱,彷彿擺脫了地心引力的重量,但如要繼續加高,結構上還是會有問題,哥德式建築最後即在教堂外部加上支撐的「飛扶壁」,在教堂兩側,或後面,以巨大如鷹架的飛拱扶住牆壁。因此「飛扶壁」最後取代了牆壁承重的功能。

大教堂在拱和拱之間的牆壁不需要承重,也因此才能做出巨大明亮的窗戶,將大量的光線引入室內。

以美學的角度而言,哥德式建築充份發展了基督教思想中,對天國的嚮往,因此哥德式教堂越蓋越高。一走進聖維特教堂,我發現教堂的屋頂簡直是直逼天際。

下圖可以清楚看到尖拱和接近屋頂的交叉肋拱。











至於教堂如何利用花窗玻璃來吸引教徒呢?工匠在花窗玻璃上繪上各種聖經故事,當我們走在教堂裡,身上有透過花窗玻璃照進來的太陽光,我們的心靈宛若充滿神的榮耀。教堂藉著花窗玻璃將宗教轉變成美的吸引力,吸引教徒再度走進教堂。

聖維特教堂有好多個巨型的花窗玻璃,上面繪上各種聖經故事,可能因為教堂的經費短缺,其中有一個花窗竟然鑲上「贊助公司」的名字,神聖的宗教殿堂沾染了商業氣息
,真是可惜。







懺悔室







充滿各種線條的教堂屋頂



下圖是教堂大門的裝飾,這種門飾讓我聯想起紫禁城的門當





聖維特教堂左邊的尖塔是前哥德式建築 ,右邊的尖塔則是後哥德式建築。



從下圖可以清楚看出教堂兩邊的飛扶壁






從古堡區俯瞰布拉格市區





去年我在紐西蘭奧克蘭的Winter Garden曾經看過好多下圖這種花,不僅花型嬌美,花莖上的絨毛在陽光的照耀下分外動人。

在捷克的路上,常看到這種花在田埂邊隨風搖曳,讓人恨不得想要立刻下車把它給拍下來...。沒想到今天又碰到它,真是天助我也。正在取景時,團友Chou告訴我,這是罌粟花。蝦米???罌粟花的果實不是做鴉片的嗎? 怎麼到處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呢?





布拉格街頭的廣告招牌,LCD螢幕幾秒鐘就變換一次。





我印象中的查理士橋(Charles Bridge)是一座充滿靈性的橋樑,想像一下:黃昏的查理士橋上杳無人跡,只有一個穿黑衣的老婦匆匆走過,然後,鏡頭慢慢拉近,老婦臉上佈滿歲月的痕跡,手上提著小包正要趕回家中....這樣的景象真是-好-美-啊。

或者是:下著雨的查理士橋上頭,三三兩兩的行人慢慢經過,其中有一對情侶正要分離,兩個人在橋上一再吻別,難分難捨...。哇!多浪漫啊!

 我還沒來到查理士橋之前已經構思了上面兩種可能的拍攝題材,只要拍到其中一種,我就是中樂透了。可是,當我爬上查理士橋差點沒當場吐血, OMG (Oh My God),整個橋上人擠人,根本找不到一個乾淨的角度可以拍,這也差太大了吧

連接舊城區的查理士橋是東歐現存最古老的石橋,橋上有街頭藝人和民俗藝品賣家充塞其間,我暫且收起失望的心情,努力攝取他們最自然的神情。







查理士橋的橋頭



查理士橋側面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