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411_153103.jpg

我對過去一年的感觸特別多。

去年初,我家二哥英年早逝,表姊夫從發現癌症到過世不過幾個月,有位姻親剛剛罹患肺腺癌,整個心情愁雲慘霧,這時想玩可能得等好幾年。去年七月底我也因前庭神經炎住院,人生無常,還是趁著年輕到處走走,免得財產變遺產,後悔都來不及。

我N年前去過荷蘭風車村,只記得寒風凜冽、烏雲罩頂,我站在大大的木鞋裡讓我爸幫忙拍照,抽屜裡還放著當時買的小木鞋存錢桶。

IMG_20190504_092953.jpg

我很少去同樣的國家二次,為什麼突然想再去呢? 因為我受到網路上『羊角村』影片的影響。我沒想到世界上竟然有這種小橋流水人家,It's so  coooool! 

每次找伴出國都得要費一番周折。

有人只跟老公、小孩一起出國;有人不習慣長途飛行;有人只走國內景點;有人只找五萬元以下的行程;有人鍾愛自由行...。我因為聽過各種理由,也碰過好多次釘子,所以常常選擇單飛。但這次S也想去,出國旅遊難得有認識的室友陪伴,真是太幸福了samwoo (2).gif

這次旅行我還是挑選曾經參加多次的『巨匠旅遊』。

巨匠旅遊的官方網頁上標明『典藏』、『新視界假期』,而且價格相差一大截,到底為什麼呢?

巨匠對同一行程會出不同品質的旅行團,行程表上標明『典藏』是屬於高價團,沒有標明的是中價位,而『新視界假期』則是品質較差的團,歐洲團每天平均大約一萬元,『新視界假期』比一般行情一天少三千元的原因是:

1. 住星星較少或是離市區(或景點)較遠的旅館。據說可樂行程中有時住離市區一個小時車程的旅館,『新視界假期』為了爭取客源,有時住離市區約半個小時的旅館。有人為了度蜜月參加『新視界假期』,結果住到有如青年旅舍等級的旅館,可謂永生難忘。

2. 吃的安排也很有學問,有時提供成本較低的中餐、有時是一般西餐,還有幾餐是『自理』。

3. 團費沒有包括行李搬運費,進出旅館都得自己拉行李。

這次我去荷蘭主要是看鬱金香,鬱金香花季從3/21~5/19,將近二個月的時間。我不想三月去荷蘭,因為天氣太冷太潮溼。巨匠4月下旬的旅行團早早就掛出『滿團』的訊息,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還有名額的團就趕快報名了。由於鬱金香花季屬於旺季,參加者眾,根本沒有早鳥優惠,不過,巨匠貼心提供wifi   機和酒水一杯,也算佛心來著。

照理說,我報的賞花團包括小費,一天約九萬六千元,為什麼比行情價(一天一萬元)便宜呢?因為我們有三個餐必須自理,反正到時買個泡麵或是麵包果腹也就得了。唯一可惜的是,我不喝酒,每餐所點的啤酒、白酒或紅酒都只喝幾口,真的很浪費。當然還有蘋果汁、柳橙汁...可以選擇,但我想巨匠如果將『每餐的酒水一杯』改為『不需自理餐食』,將更有吸引力。

這次選擇巨匠的賞花團還有一個原因,荷蘭航空直飛阿姆斯特丹,少了中間轉機的時間讓長程飛行輕鬆許多。

-----

4月23日才出團,4月11日就舉行說明會,我是櫻櫻美代子當然參加了。

往常的說明會,領隊通常都還在國外帶團,而由曾經走過相同路線的領隊代理,這次我們特別幸運,領隊Cindy正在國內,雖然只有六人參加,Cindy還是努力地解說,減少我們到時可能遇到的麻煩。

我將領隊的叮嚀和我實際的經驗,總結旅遊荷比盧應注意事項如下:

一、搭機

1. 很多人搭飛機不容易入睡,領隊提供一個小妙招:

上機後將沒有味道的濕紙巾(如舒潔濕紙巾)放在口罩裡面戴著,如果過些時候,濕紙巾乾了可以用少許水拍濕(約七成濕)繼續使用。然後看二部電影,等眼睛疲累就很容易睡著,睡覺前用耳機聽輕音樂,可以稍微隔離飛機引擎的噪音。飛行期間還要大量補充水份,減少時差的不適。

2. 這次荷蘭行程包括庫勒慕勒美術館,鎮館之寶『星空下的咖啡座』的畫家就是大名鼎鼎的梵谷。荷蘭航空機上有一部電影『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講述梵谷生平,有興趣的捧由可以先行欣賞。

3. 荷蘭航空無過夜包,乘客需自行攜帶拖鞋、眼罩和耳塞...。

4. 搭機時記得帶手機充電線,不管是機場或是飛機上都可以充電。

5. 有些人寧願在過境室等待也不願排隊等著上飛機。但是,如果身上有登機箱,當廣播呼叫登機證上的zone number時,還是乖乖地提早排隊。有人認為,反正到時如果頭頂艙(overhead compartment)沒有位置,空少/空姐也會喬出位置來,何必急著上機?

我記得有一次搭機,當我放好登機箱回頭一看,走道還有一些空位。我走到後面坐下來直到抵達目的地。當飛機停穩,綁安全帶的燈號熄滅,我想回去拿自己的行李時,其他坐走道的人都已經站在走道上從頭頂艙拿自己的行李,沒有人願意讓我通過。有人可能會說,等大家離開後再拿,但這有一個風險,萬一別人順手牽羊呢?

二、衣

1. 世界上最貴的『移動空間』大概就是行李箱,每個人的收納技術都在出國前一個晚上登峰造極。他們想方設法減少攜帶的衣物,即便是一塊手帕也要計較半天,為的是擠出更多地方可以擺放出國時購買的紀念品。

有人買免洗褲,有人將要淘汰的內衣、內褲、襪子穿出國,每天出清存貨。有人將舊的T-shirt、睡衣...穿到最後一天然後丟掉。還有人帶舊行李箱出國,等買到Rimowa、Samsonite...等名牌箱,馬上把舊箱丟棄。如果沒有舊行李箱呢?他們就帶超大行李箱出國,等到新行李箱入手就玩大箱裝小箱的遊戲,反正各種花招都出籠了。如果這樣的話,千萬記得將欲丟棄的衣物放入『垃圾桶』內,免得到時旅館人員急電領隊造成尷尬場面...。

2. 買二~三件絲質內衣,每天洗完澡後,順便用浴室提供的洗髮精洗內衣,然後用大浴巾擰乾,由於旅館內有空調,通常一個晚上就乾了。(如果沒乾,記得帶一條快乾毛巾,將未乾的內衣捲在裡面,第二天晚上一定會乾的),這樣,每天都有乾淨的內衣可穿,外面穿的T-shirt   或是襯衫...就可以少帶幾件。

3. 旅館房間內的衣架通常只有幾支,同房二人連掛衣服都不夠,有些衣架還固定在衣櫥裡,無法拿到浴室使用。可以準備二支家裡用的衣架和曬衣夾備用。

4. 四月下旬荷比盧的天氣不穩定,潮溼多雨又寒冷,記得攜帶防風、防雨又保暖的外套,帽子、圍巾、雨傘也不可少。

拍照時撐傘真的很不方便,所以,帽子和長褲最好也要防雨,我買的是Mont-bell  Gore-tex   防雨帽和Arc'teryx   防潑水長褲,鞋子也是穿Gore-tex的,還要帶一雙備用。

5. 我們通常在十度左右的氣溫會穿厚外套,因此很可能每天都穿同一件衣服,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效果真是無趣極了。

我通常會帶一件Gore-tex外套和一件羽絨衣替換著穿,圍巾也準備好幾條,隨時變化花樣。

有一位團友更是別出心裁,她總共帶了三頂帽子,每天戴不同帽子入鏡,真是賞心悅目。

6. 由於鬱金香花園色彩繽紛,記得攜帶幾件『素色』或『暗色』的衣服,拍照才會出色。

7. 今年四月創下台灣百年來最熱的紀錄,下飛機後馬上展開遊覽行程,最後第二天上飛機前還要參觀風車村,這時的荷蘭約10度上下,與台灣溫差10幾度,可以帶著襪套,等抵達荷蘭時穿在長褲裡面以免受寒。

三、食

1. 荷蘭的水可以生飲,旅館內也有煮水器。由於我對旅館房間上一個客人的道德心無法掌握,所以,我會先煮一壺水倒掉,再煮一壺熱水放入保溫瓶。有人對自來水生飲有心理障礙,可以在晚上先煮好一壺水,隔天倒入保溫瓶也行。

2. 因為有三餐自理,其中一餐是庫肯霍夫花園的晚餐,我特別到用餐區尋覓食物,但看到的都是漢堡或是油炸的食物,實在無法入口,由於旅館內都有煮水器,可以在國內先買一碗泡麵備用(記得帶一雙免洗筷,因為超市提供的是塑膠叉子)。如果忘了帶,旅館附近的超市也可以找到泡麵,我買的泡麵像『來一客』,一包才1.4歐。

3. 雖然大麻在荷蘭是合法的,但在台灣屬於二級毒品,領隊說,我們不可以在當地吃大麻的周邊產品如蛋糕、茶、巧克力、餅乾、棒棒糖...,因為人體代謝毒素需三天,吃了大麻食品回國可能會發生問題。

至於如何分辨大麻產品呢?

大麻的英文是MarijuanaCannabis、Hemp、Mary Ann、Mary Jane、Weed、Grass、Pot、Reefer。包裝上常常印上綠色的大麻葉,我們在選購紀念品時需看清楚,以免觸法。

四、退稅

1. 至少攜帶一張信用卡,因為用信用卡退稅時需要填入『信用卡號碼』。在荷蘭同一天同一家店買超過50歐就可以退稅,退稅單上需填台灣住址,有需要退稅的人先將住址翻譯成英文備用。

2. 我們在國外刷卡時,有些商店的刷卡機必須輸入4碼 pin code,它是取代簽名的安全措施,(不用擔心成為信用卡借款),出國前需先向發卡銀行申請預借現金密碼。

五、雜項

1. 旅館內沒有提供牙膏、牙刷和拖鞋,需自備。

2. 如果曾經生重病出國需要親友隨行。 領隊提到一件實際發生的案例:有位罹患癌症的高齡客人與友人一起出國,搭機抵達目的地時,由於旅途勞累猝死。同行友人皆稱與之不熟,結果,旅遊團必須繼續前行,猝死客人的後事也需人處理,造成領隊很大的困擾。

3. 隨身攜帶一個簡便購物袋,因為超市沒有提供紙袋,我只好拿二個裝水果的塑膠袋權充購物袋,走在路上真有點像逃難。

4. 攜帶一個大號軟式行李袋以便行李箱不夠裝時可用。

5. 餐廳或機上用餐時常常有不織布的餐巾紙,可以留下幾條用水沾濕放在夾鏈袋內,在車上吃零食時可以擦手保持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