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100337019107.jpg

(圖片取自Apple)

有Line以後的人生不一樣。

 一早總會收到好幾個『早安』問候文,從『做一個快樂的自己,早安』到『天氣變冷,要多添加衣服,早安』...各個訊息都充滿正能量。BUT,當問候文成為每天起床後的固定形式以後,我常常直接跳過群組的訊息,眼不見為淨。只是,一對一的『早安』不能已讀不回,造成每天的心理負擔,內心只盼望這些朋友們能放我一馬。

 除了問候文之外,我最常收到養生的訊息。

有些訊息教我怎麼吃才不會得症,比如說,這個不能吃,那個要少吃,還有二種不能混合吃...有的食物甚至還限定要飯前吃或是飯後幾小時吃..等等,比教科書的規定還嚴謹,弄到最後,我發現有關食物的知識廣博精深,資質魯頓的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吃了w0278.gif

 朋友們還關心我的健康,他們常常傳如何運動的影片給我,希望我長命百歲。

BUT,影片看多了也很困擾,如果我做好做滿,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到後來,我還沒練成強健的體魄,卻已經搞到精神衰弱。

 這次軍公教年改影響好幾十萬人,我三不五時就會在群組收到怨念很深的發洩文,有些人還稱自己已變成低收階級。

第一次收到這種訊息也能感同身受,畢竟『殺父之痛易忘,奪財之恨難消』,一個月少拿1~2萬元,換做是我也要走上街頭抗議。只是,一次又一次情緒垃圾的疲勞轟炸, 誰能受得了?何況大多數人,包括我,拿的勞保月退奉一個月頂多二萬出頭,實在很難有同理心去安慰這些領得比我們多一大截的朋友。

 選舉到了,朋友們的花樣更多,我常常收到深藍朋友醜化深綠的訊息(因為現在是綠色執政啊),傳的人就這麼確定收受訊息的人跟他站在同一邊?如果不然,豈不是徒惹人厭tusky (5).gif

 台灣的鳥籠公投已經修法,公投的門檻變低,因此今年有10件公投綁大選,造成有心之士操縱的機會。

選舉之前,我常收到政治狂熱的朋友送來訊息,上面寫著,除了...號的公投案蓋『不同意』以外,其他都蓋『同意』。

看到這種訊息真的讓我翻白眼,難道我的朋友認為我沒有能力分辨公投案字裡行間的意思???還是他認為這是他的公投,我只是幫忙蓋章?

 雖然我的智慧有限,但影片或笑話裡面隱含的性暗示還是看得懂的,有些朋友會在群組PO有色笑話,我總是視而不見,心裡暗罵xxx。但是,一對一朋友的訊息很難迴避,這種下流的訊息我只能已讀不回,做無言的抗議。不曉得對方是神經太大條還是故意,下次還繼續傳,真是@%&$。

 每個人收到訊息常常不經查證逕自轉傳,比如說,台灣過去一段時間有食安問題,我曾經收到有關日本核食進口危害健康的訊息,我想,這怎麼可能?上網去查,發現這則根本是幾年前的假消息,衛服部也澄清過,幾年過後,這則訊息再次在網路流傳,造成人心惶惶,不可終日。

 更誇張的是我前幾天收到『一個2018年最感人的真實故事。』

這個真實故事大致的內容如下:

『因為一次意外的走失,3歲女孩肖佳慧被人口販子拐走,由南昌教師家庭的嬌嬌女變成湖南衡南農村一對貧困農民的養女。直到17歲,她才終於回到親生父母身邊。

她用了6年時間,試圖把養父和從前的苦難從記憶中抹去,卻驚聞養父已身患惡性皮膚癌,生命危在旦夕。

在養父的生命絕地,她毅然放棄在美國伯克利大學唾手可得的博士學位,出征日本,去挑戰一個幾乎無法攻克的醫學難題。

最終,一種將高分子材料應用於抗癌藥物的科研項目取得重大突破,引起了學界轟動,被日本著名醫學專家稱為“最耀眼的醫學奇跡”,這種抗癌方法的最大受益者是皮膚癌患者,而論文的撰寫者肖佳慧也因此被破格提前授予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當我看到肖佳慧被養父含辛茹苦拉拔長大時,眼淚掉了一拖拉庫,衛生紙也用掉好幾包,心想,這個養女的處境也太悲慘了。

後來這位女孩的境遇有如神助,竟然從伯克利大學到日本攻讀先進醫學,然後研發出抗癌藥物治好養父的病。

這時,我的理性開始戰勝感性,因為整個故事 有點『too good   to   be   true』,我忍不住求助谷歌大神,結果發現,這個真實故事其實只是一篇虛構的勵志文章。哇勒ㄟ,我的眼淚竟然白流了samwoo (12).gif

------

上面只寫到收訊息,其實發訊息也是一門學問。

單純分享的訊息總是要迎合大眾口味,太專門或是字數太多還是少碰為妙。

每次我發完訊息總會特別注意來訊息的叮咚聲,只要有人按讚,我的嘴角就會現出朵朵微笑,心想,還是有人欣賞我的(發文)...。

但如果發完訊息就像一根針掉到大海裡無聲無息,我的心就會開始糾結、淌血,怨恨對方沒有眼光,不知好歹...,然後發誓從此成為潛水一族,永遠不見天日。

------

Line群組的溝通並非常常和樂融融,偶而也會籠罩在詭異的氛圍裡。

比如說,有人好心轉傳訊息嘉惠眾生,沒想到被一個討厭的聰明人揪出是假消息,只得無奈的道歉。後果就是,這個人久久不見蹤影,畢竟誰能忍受被人當場難堪呢?

在群組裡找人聚餐是最頭痛的事。記得上次有位同學從美國返台,有熱心人士發起聚餐,結果,幾乎所有人都在潛水。到底是沒空還是沒興趣,沒有人願意表示意見,弄得場面很難收拾。有人仗義直言說,大家總該給個回覆吧?終於,同學一個一個冒出水面回答XXX,反正就是沒空的意思。我在另一個群組又遇上同樣難堪的場面。有人發起聚餐,只有小貓二、三隻回應,經過發起人三~四次的詢問,那些沒有回答的人還是選擇已讀不回。這樣的結果對發起人來說,誰有熱忱再辦一次?

談到政治議題,好辯的人也能在Line的擂台上大戰七百回合。記得有一次,我聽到Line的叮咚聲一直響,一直響,一直響,原來是兩個同學在Line裡你一言我一語,吵得不可開交。兩人都是台大畢業,留美博士,每人的論點都言之成理又鬥志堅強,足足吵了半小時,那時的我,特別搬了一個小板凳,拿著手機,好奇看著這齣好戲怎麼演下去...最後是班代出來打圓場才結束這場論戰。

-----

Line是近幾年台灣最夯的app,幾乎有手機的人都會安裝,因為好用又普及造成一些無法想像的後果,小從已讀不回造成兩人決裂,大到謠言藉由Line群組快速地散佈流傳,導致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面臨幾乎血崩式的挫敗。
Line的使用經驗讓人歡喜讓人憂。

喜的是,不分老少都可以使用這個簡單易懂的通訊軟體,只要加朋友或是加入群體,彼此的距離馬上拉近一大半;憂的是,有多少人在按下『傳送』鍵前,對傳送訊息的真偽做過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