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1002_154605-1.jpg

四月去日本賞楓(雖然只看到花苞...)、六月去英、愛(雖然滿肚子抱怨),我今年的旅遊預算已經到頂(將近20萬了ㄋㄟ),真的不想再花錢增廣見聞了。

可是,有一天看到好友P在臉書貼出行健旅行社『巴爾幹五國』的行程,我那顆驛動的心無法向已然疲憊的身軀妥協讓步,內心深處一股再看歐洲一眼的慾望再度升起...。

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還真不少,我三年前去過克斯蒙(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和蒙特內哥羅),沒想到曾經形同火藥庫的巴爾幹半島的風景可以如此迷人,櫛比鱗次的紅瓦白屋點綴在曲折的海岸線上如夢似幻,說不定這次的巴爾幹五國又是一次驚喜?人只會越來越老,這種長程飛行還能再去幾次?心一橫就給它報名了。

巴爾幹半島上到底有多少國家呢?

國土全在巴爾幹半島的國家(不包括離島):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保加力亞、希臘、馬其頓、蒙特內哥羅、科索沃。

國土大部分在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

國土小部分在巴爾幹半島的國家;義大利、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土耳其。(維基百科)

行健旅行社行程上的巴爾幹五國是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塞爾維亞。

我們是搭土耳其航空,從阿爾巴尼亞的提拉納進,經馬其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從塞爾維亞的貝爾格勒出。

BAL13TK70124.jpg

(行健旅行社)

 巴爾幹半島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北邊是奧地利、匈牙利,西邊是義大利、東南邊是土耳其,東邊是俄羅斯,自古以來都是列強鐵蹄下的受害者。

Image 1.jpg

公元一世紀前後,羅馬帝國跨海東進,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和塞爾維亞全部成為其曩中物。

羅馬帝國東西分治後,帝國東部被稱為東羅馬帝國(相對於帝國西部的西羅馬帝國)。16世紀以後,開始有學者稱之為拜占庭帝國。今日的土耳其、希臘、保加利亞、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從四世紀至13世紀是帝國領土的主要組成部分。

十四世紀,拜占庭帝國勢力轉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趁機崛起,這幾顆巴爾半島珍珠再次易幟。

十七世紀末期,鄂圖曼帝國軍隊被哈布斯堡王朝、德國和波蘭聯軍擊潰,巴爾幹五國轉而變成奧匈帝國的禁臠。

十九世紀的歐洲是俄羅斯帝國的舞台,巴爾幹五國又成為俄羅斯俎上物。

除了上述這幾個帝國輪流在巴爾幹半島肆虐外,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帝國是『亞歷山大帝國(又稱馬其頓帝國)』。

『亞歷山大帝國』是由傳奇人物,亞歷山大,建立的短暫帝國,當時帝國的領土相當遼闊,橫跨歐、亞、非三洲,帝國創立的時間更早在羅馬帝國之前。

亞歷山大是馬其頓王國的國王,西元前四世紀,他在繼承王位後,先統一了整個希臘地區,繼而把目光轉向東方的波斯帝國 - 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他憑藉卓越的軍事才能多次以寡敵眾擊敗波斯大軍,並在三年間征服整個波斯帝國。

亞歷山大征服波斯後本想繼續向東推進,但領兵至印度西部後,士兵已經厭倦長年征戰,於是他決定班師回朝,可惜途中於波斯身患頑疾英年早逝,享年僅三十二歲。

馬其頓帝國疆域達到頂峰的時候,包括今天的希臘、馬其頓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埃及、伊拉克、科威特、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全部或是部分領土。

『亞歷山大大帝』被拍成電影,由柯林‧法洛主演,描述亞歷山大傳奇的一生,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看看。

現在的馬其頓和希臘人民爭相認為自己才是馬其頓王國和亞歷山大的後裔,其實現今的『馬其頓』只有一小部分國土位於亞歷山大大帝的古馬其頓王國境內,而希臘的馬其頓地區則是古馬其頓王國的主要組成部分。後來王國解體,直至羅馬帝國時期,君主將馬其頓地區擴及現今的希臘、馬其頓、保加利亞及阿爾巴尼亞境內,造成馬其頓和希臘等國人民對古馬其頓後裔的定義有所爭議。

由於列強輪番征服巴爾幹半島,因此半島上國家的建築展現不同的文化特色,我們雖然身處東南歐,卻能感受到濃厚的拜占庭、俄羅斯和土耳其色彩。

雖然國人喜歡旅遊歐洲,但是他們想玩的國家基本上是中、西、南歐,包括德、法、瑞、義、奧、捷、匈、希、荷、比、盧、西、葡、英...。

巴爾幹半島的幾個小國(克斯蒙)總是排在期望旅遊地點的最後面,根本沒有人注意其他巴爾幹國家,因此市面上很難找到這種行程,也無從比較。行健旅行社的巴爾幹五國行程是開發人員挖空心思才找到的景點,即便一個月只出一團也屬不易。

既然是冷門路線,行健的行程竟然在2017年勇奪金質旅遊獎,領隊說,得到此等榮譽代表每個月要規律出團、品質優良,舉辦金質獎競賽的單位還要對曾經參加的旅客做意見調查,所以,得到這個獎項並不容易, 這次我們剛好可以驗收成果。

----

參加行健的巴爾幹五國秋季團可謂一波好幾折,打一開始就是迷霧重重。

我和好友P按著行程表上列出的日期(9/17)去報名,行健的線控竟然回答,已經被包團了。

我們無奈地尋找下一個出發日期,然後跟相關家屬喬好時間再次報名...旅行社還是回答,已經被包團了。

哇勒ㄟ!這可是冷門路線,怎麼變得這麼熱門?

這時行健的官網上又出現9/xx有團,兩個人跟家人喬了又喬...終於報上名了。

-----

報名總算搞定了,但根據莫非定律,不應該出錯的地方永遠會出錯。

我的身體不算硬朗,雖然小病不斷,但三十多年來可都沒住過院。

七月下旬,我突然覺得天旋地轉,看了小診所、北榮的急診、門診,經過一個星期身體失去平衡、走路東倒西歪、拄著拐杖...等種種不適,醫生的診斷從『內耳不平衡』到『耳石脫落』到『前庭神經炎』,我雖然唸到碩士,理解能力尚佳,竟然不知道耳朵裡有『石頭』,更不知道『前庭』是啥?

反正病名一改再改,藥也一換再換,我的身軀變成人體實驗場,病情逐漸惡化,搞得我信心全無,悲觀地以為可能被歸為英年早逝一類。

直到我坐著輪椅到診間,北榮的醫生方才甦醒過來,判定我需馬上住院。

打了五天的點滴,每天與類固醇、抗暈眩藥和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為伍,慢慢地...眼睛終於可以對焦,走路也不再扶著牆壁,我才知道我真的得到『前庭神經炎』,只是,出院後走路偶有重心失穩的感覺,醫生說,大概要一個月才會復原。

那,我九月底可以出國嗎???

-----

好不容易等到出團前一個星期開說明會,這下應該大致底定,可以將『包袱款款』(台語),準備出發了吧?

對不起,行健還是有辦法讓我嚇一跳,因為這次說明會只有我一人到場。

原來是業務先生搞錯了,說明會早在前幾天就開過了,真是有夠扯。

我參加說明會有二個目的,一個是了解行前應注意事項,另一個是認識團員以減少陌生感。

這位糊塗的業務找了一位曾經帶過巴爾幹五國的領隊對我作一對一講解,雖然不是領隊本人,但這位代理領隊經驗還算豐富。我問他正式的行前說明會來了幾個人?他回答說,只有二個人。後來我才知道,這位代理領隊乎攏我,因為參加的團員有10幾人。唉!

----

以下為旅行巴爾幹半島五國的注意事項:

一、食

1. 水不可生飲,每天的餐桌上(午、晚餐)幾乎都有瓶裝水,行健每天也會提供一瓶500c.c.的礦泉水供飲用。

 巴爾幹五國屬於比較落後的國家,這次我們住了九間旅館,只有二間有煮水器,領隊說,想喝熱開水可以跟旅館要,只是要給小費,建議自行帶小型煮水器(220V)和不鏽鋼鋼杯。晚上可以先煮好水,然後倒在不鏽鋼鋼杯裡,第二天就有足夠的水喝了。

不建議帶電湯匙,因為我曾經在『登山友』體育用品社買了電湯匙,到德國用了二次就莎唷娜娜了!

2. 用餐時間可能無法準時,必須帶些小點心備用。

3.   巴爾幹民族都屬『螞蟻』一族,飯後甜點甜到讓人受不了,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我吃了幾口後開始有乾咳的症狀,奉勸有相同疾病的格友千萬小心!

二、衣

1. 秋季的日均溫約為攝氏15~20度,一早起床的溫度大半低於10度,巴爾幹的陽光會騙人,需帶一件厚外套或是輕羽絨衣禦寒。

2.   午後可能會降雨,務必攜帶雨具和穿著防水的運動鞋。

三、住

轉接插頭為歐規雙孔(豬鼻子),可多帶幾個。

四、貨幣

巴爾幹五國並非歐元區,每個國家有自己的貨幣,必須在國內先換歐元,抵達目的地後再將歐元換為當地貨幣。

國人常到歐洲旅遊,身上想必有些一元銅板,可以做為床頭小費,因為我們無法在當地將五歐(台灣的銀行換歐元的最小面額)換成一元銅板。

巴爾幹五國的旅遊重點是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由於我們在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停留的時間有限,所以不用兌換當地貨幣。但我們在保加利亞的時間長達四天,需要換一些LEV來用。如果在其他國家(包括過境土耳其)可以刷卡或用歐元購物,所以,記得帶一張信用卡備用。

五、雜項

我們這次到巴爾幹半島是搭乘土航,經濟艙行李限重30公斤,但是隨身行李限重7公斤(8公斤左右也可以過關),只能帶二件,還要過磅。

當我帶著包包、登機箱和裝著護頸枕、水壺的袋子check in時,服務人員說,我必須將袋子收起來,否則登機時會被另外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