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食:

網路上的酸民對英國料理沒一句好話,以下是我隨手找來二則尖酸刻薄的評論:

A. 古早的英、法常常打仗,有人開玩笑說,英國的食物是法國不用靠戰爭就能打贏的項目。

B. 英國要殺死食材二次,第一次取走性命、第二次取走味道。

您相信嗎?英國的國民美食是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真可謂是料理沙漠。雖說炸魚薯條是國民美食,卻也不便宜,據說在名店點一份鱈魚薯條也要15英鎊,假設匯率是1:40,就是600元。如果進入餐廳點餐更是貴鬆鬆,吃一頓至少一張小朋友。

1、泡麵。

我們的行程上有三頓飯要『自理』,這可怎麼辦呢?我不喜歡油炸食物,也捨不得花摳摳吃大餐,突然想到一個省錢小撇步 - 『泡麵』。

我到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二種泡麵,這時,剛好領隊打電話來面授機宜。

我問說,可以帶泡麵到英國嗎?領隊說,只要泡麵裡面沒有『鋁箔包』就可以。也就是說,我們只能帶有調味包的泡麵,至於任何好料包括牛肉、豬肉...的鋁箔包都在禁止之列。

我到英國無意中發現有位團友帶著肉乾、肉鬆入境也安然無事,可能是英國海關檢查太鬆散吧?

2、零食。

有時因為塞車或其他原因,我們偶而無法準時吃飯,因此記得帶些零食止饑。

3、不鏽鋼杯、蓋子和水壺(或保溫瓶)。

英國的水可以生飲,但旅館裡的水通常來自蓄水槽,難免有細菌感染的問題,必須用煮水壺煮過才可以飲用。(我家頂樓的蓄水槽每年才清洗一次,即便有人說台北的水可以生飲,我還是乖乖地用濾水器濾過才敢喝)

既然水不適合生飲,就得用煮水壺煮開,記得帶不鏽鋼杯、蓋子和水壺(或保溫瓶),不鏽鋼杯裝剛煮滾的水,蓋上蓋子,隔天再裝入水壺,如此一來,買水的錢就省下來了。

4、藍莓。

台灣的藍莓都是進口貨,價格高不可攀,六月的英國是藍莓盛產的季節,超市裡都有販賣藍莓,一盒2~3英鎊,我在英國每天食用的水果,除了餐廳提供的蘋果外,我通常到附近的超市(如Tesco...)買藍莓。這時的藍莓很甜,我每次都是抓一把慢慢享用,回到台北因為時差而失眠的夜裡,腦海裡只想到甜美多汁的藍莓...。

5、酒

我們在北愛爾蘭一間超市停留上洗手間,集合時間是9點50分,因為我們馬上要離開北愛爾蘭到愛爾蘭,大家都想花掉手上所有的英鎊,有人買酒準備晚上開party狂歡,結果收銀員說,早上10點以後才能買酒,真是煞風景。

二)衣:

1、洋蔥式穿法

六月的英國雖然已經步入夏季,但一天的溫差就有十度。可能早上10度上下,中午20幾度,而且,天氣變幻莫測,出太陽時,溫度加五度,天陰或是樹蔭下馬上降五度。所以,要嚴格遵守洋蔥式穿法,短袖排汗衣、長袖、毛衣、刷毛外套、狗鐵式外套,另外還要準備一件輕羽絨衣放在遊覽車上。

2、輕便型雨衣

英國多雨天,記得買一件簡便型雨衣,既可擋雨、又可防風。

3、圍巾

為了減輕行李箱重量,我們通常只會帶一件外套出國,如果英國的天氣不佳,我們可能同一件外套從頭穿到尾,拍出來的照片好像是10天的旅程一天走完,真是煞風景...為了讓我們拍照效果多樣化,記得帶幾條不同花色的圍巾變換花樣。

三)住:

1、煮水壺

我們此行住的旅館都有煮水器,所以,不需要帶電湯匙。

2、Heated Towel  Rail  

六月的英國不太熱,大部分旅館房間沒有冷氣,也不到開暖氣的程度,有些人為了節省行李箱的空間,總會在晚上洗衣服。如果浴室內有Heated Towel   Rail(下圖),記得打開其開關,我發現開關是裝設在浴室大門的右下角,如果開啟開關,大約要30分鐘~1小時毛巾架才會發熱,是烘乾毛巾、衣服的好物。

71n-Gm8lzJL._SY355_.jpg

(亞馬遜網站)

BUT,並不是每個旅館房間都有Heated Towel  Rail,我常常是洗了衣服用大毛巾擰乾,然後掛在衣櫥內(開小縫)。只是,英國溼度重,當我第二天打開衣櫥時,衣服仍舊處在半乾的狀態,所以,我建議到英國旅行的格友還是得多帶幾件衣服和襪子比較保險。

3、轉接插頭

英國的轉接插頭早已『脫歐』,他們並不用豬鼻子,而是自成一格的三插型。

轉.jpg

談到轉接插頭,我想到一件糗事。

當我第一天晚上拿起手機準備充電時,手機螢幕竟然沒有顯示『充電』狀態,我又換了另一個插座,結果還是一樣。這時,我的頭皮開始發麻、冒冷汗...,因為我買這支手機才幾個月,該不會掛了吧?這可怎麼辦?腦袋裡開始閃過好幾個念頭...最重要的是,返回國門那天,我怎麼跟接機的司機聯絡?

我又換到一個剛剛煮了開水用過的插座,結果是,It  works!真是好險(拍胸、吐氣...)!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很簡單,因為每個插座旁都有一個開關控制,我的老花眼只顧著將充電線插上插座,卻忘了開啟開關

四)貨幣:

蘇格蘭發行專屬蘇格蘭地區使用的貨幣,雖然也稱為『英鎊』,但貨幣上不再是英女王的頭照,而是不同的設計。所以,若是到蘇格蘭買東西找回蘇格蘭的英鎊一定要花光,因為這種英鎊僅限該地區使用。回到台灣,該種貨幣是不提供兌換的。

還有一個辦法是,當我在蘇格蘭的商店買東西時,我就請店員找英格蘭銀行發行的紙幣給我(因為他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英格蘭銀行的紙幣),問題就解決了。

蘇格蘭有三家銀行發行英鎊:

Bank of Scotland

Bank of Scotland currency 5 Pounds.jpg

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plc 

the-royal-bank-of-scotland-plc-20-pounds-banknote-obverse-1.jpg

Clydesdale Bank plc   

89c40b4c949a83f36b67555cfe54772b.jpg

當我們抵達倫敦的第一天下午有幾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就到Tesco逛逛,有團友夫婦反應,收銀員不讓他們買東西,我聽了一頭霧水,到底是為什麼呢?

當晚,我和這對夫婦再到旅館附近的Tesco買東西,當他們再次拿起鈔票付款時,收銀員還是不接受....原來是他們的紙鈔已經停用了。

我谷歌了一下才知道,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在2017年5月5日停止接受5英鎊舊鈔,2018年3月起,停用10英鎊舊鈔,之後,只能使用新版的塑膠鈔票。

為什麼英國央行要換掉舊鈔呢?因為聚合物(Polymer)是一種輕薄富彈性的塑膠,聚合物鈔票比紙鈔耐用,使用壽命預期比紙鈔多2.5倍。英國央行說,這樣可以減少鈔票印製,也比較環保。此外,新鈔票具備更多防偽功能,也比較小張。

如果手上有舊鈔的人怎麼辦?別急!英國央行發行的鈔票都保有票面價值,如果找不到願意接受5/10英鎊紙鈔的人,可以親自拿到英國郵局或倫敦的英國央行換鈔,或郵寄換鈔,這項服務是免費的。

上述那對團友夫婦身上怎麼會有舊鈔呢?因為前年英國脫歐公投通過,英鎊急貶,他們趁便宜買進『現鈔』,沒想到才一年多,他們手上的現鈔就被停用。他們回台灣可以憑著換匯水單,到原來的換匯銀行換回台幣。

據說,2020年英國央行也將推出棕櫚油印製的新版20英鎊鈔票。所以,從英國回來還有20英鎊的遊客記得在2020年以前將英鎊換回台幣。對英鎊看升的投資者,記得開英鎊帳戶直接存入,不要再買現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