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175-1.jpg

記得那位代理領隊在說明會強調西班牙四月下旬的溫差大,厚、薄外套需各帶一件,由於行李箱的空間有限,所以我的衣服組合就是厚、薄都有幾件。後來得知,剛回國的領隊Annie帶回最新的消息:西班牙到了五月初已接近夏季,夏衣可以多帶。她以為我已經參加說明會就沒有再通知我,導致我在旅行時有好幾天必須在晚上洗衣服供隔天穿,真是有夠累啊!這也讓我得到經驗,只要不是正式領隊開的行前說明會就甭去了,待領隊回國告知注意事項即可。

每次飛歐洲都是半夜的飛機,因為申根免簽證,護照大部分是由旅客自行攜帶,因此旅行社要求旅客在飛機起飛三小時前報到,所以,我也必須在七點多從家裡出發。

這次來接送的司機是個年輕的帥哥,他原本是讀餐飲科系,畢業後在國內當大陸團導遊,最近一年大陸團緊縮,他的導遊工作也沒了,只能改行當司機,等資金充裕了再出國深造。

徐重仁批評時下年輕人不能忍受低薪,賺了錢後只想出國旅行、買更好的手機...等等,其實還是有好多年輕人正努力地工作,追求夢想。

這位帥哥分享一件趣事,有一天他同事去接一位客人到機場,事先也打了電話,到達預定地點時看到一位拖著大行李箱的客人就招呼上車,沒想到竟然接錯人,原來同一棟大樓有另一位客人也是在同一時間預定接送,結果,公司只能道歉了事。

我問他,機場捷運開通對接送機的生意有無影響?他說,生意確實變差了。我覺得,價格決定一切,一次接(或送機)要 800~1000元,坐機場捷運(160元)時間容易掌握,如果轉搭捷運或計程車, 整個費用不到500元,誰要多花錢呢?

----

晚上七點多的國道一號往桃園機場一路暢通,40分鐘就抵達機場了。

我今晚是搭阿聯酋航空,也就是幾天前曾經桶了大漏子,要求台籍組員配戴『中國徽章』的航空公司,雖然公司已經道歉了,還是讓人難以接受。從桃機起飛(或是抵達桃機)的阿聯酋幾乎班班客滿,可見我們台灣人多麼支持阿聯酋,還是讓『政治歸政治,商業歸商業』吧!

阿聯酋航空櫃檯前面有一群年輕人和四個歐巴桑正在集合ing,一問之下,原來是真善美旅行社的蜜月團,四個歐巴桑在整個團裡顯得特別突兀,不知道當初接單的業務怎麼想的?難道是因為多四個人才能成團,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有人報名就行?這樣的組合拍團體照是一大難題,一群幸福洋溢的新婚夫婦加上四個白髮蒼蒼的老婦人,拍起來真的好尷尬!

當我開玩笑要這些歐巴桑轉團到西葡玩時,正在阿聯酋櫃檯辦手續的小姐突然回過頭來問我,是不是參加巨匠的西葡13天?原來她就是我的領隊Annie。

約半小時後,也就是集合時間 20:30,團友們陸續到齊,32人一團,一眼望去幾乎都是女士,男士只有四、五位,真是史上最陰勝陽衰的一次。

當我在候機室等待時,有一群七、八十高齡的老先生、老太太在我面前談天說地。我好奇地問說,你們去哪裡?原來他們一團34人,去法國18天。我聽到『18』眼珠差點掉下來,我每次出國因為天天換旅館,常常到旅程的一半就開始想家,他們竟然可以一次出國18天,希望我到七老八十的年紀也有充沛的體力到處趴趴走。

坐阿聯酋到歐洲都要在杜拜轉機,這次我總共坐了3次A380和一次波音777飛機。A380的座位比一般航空公司的座位稍微寬敞些,觸控螢幕也比較大。只是回程從巴塞隆納飛杜拜(EK186)的觸控面板秀逗,我死命的按也不管用,倒是從杜拜飛桃機(EK366)螢幕的觸控功能超強,看電影覺得流暢許多。

EK飛行地圖.jpg

對台灣而言,西歐最遠的國家就是西、葡,這次飛行加轉機時間約18~20小時,比起到其他歐洲國家總是隔天一早就開始旅遊,這次到葡萄牙里斯本一直到中午才抵達,整整少了半天時間。

去程:TPE-DXB   EK367   23:35~05:05+1 A380 (9hr 30min)候機 2 hr 20min

                        DXB-LIS   EK191   07:25~12:35             B777  (8hr 10 min)

回程:BCN-DXB EK186     15:30~00:25+1    A380    (6hr 55min)  候機  3  hr  10 min

             DXB-TPE  EK366     04 : 35~16:20                 A380    (7hr 45min)

EK的觸控面板下面還有USB插槽,可以接上手機充電,保證到里斯本手機的電量還是滿格的,所以,搭EK千萬記得隨身帶手機的充電線。

螢幕上有『 i,c,e』三種功能:

『i』  代表 information,有Today's Flight & news headline...可看,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飛機目前飛到哪兒,飛抵目的地需要多少時間,目的地當地時間,然後我可以調整手錶時間,按照當地時間作息。

『c』代表 communication,座位電源提供(?)和機上寄E-mail的服務,填寫顧客回饋單,透過將連接線插入USB讓 ice 播手機的音樂,還可以用觸控螢幕跟空姐要Satellite telephone。

『e』代表  entertainment,有Movie、TV shows、Radio & products、Music & CDs、Games等等的分類,我最喜歡其中的『最新電影』,我去程和回程看了4部 2016年 的電影:Passengers(星際過客),Don't Breathe(暫時停止呼吸),The Light Between  Oceans(為你說的謊),The Whole Truth(完全真相),都不錯看。

IMAG0906.jpg

EK367 23:35從台灣飛杜拜提供過夜包(下圖),裡面有耳塞、眼罩、牙刷、牙膏和一雙襪子。可是,EK186從巴塞隆納起飛,抵達杜拜已經是隔天凌晨(00:25),仍沒有提供過夜包。以前在杜拜機場轉機超過四小時會提供免費餐券的好康,自2016/11/21起也不再提供,看來阿聯酋航空早期為了搶奪市場祭出的優惠措施已經因為班班客滿的優勢而有所調整。

IMAG0908.jpg

上飛機的第一餐是凌晨一點多,我已經陷入恍惚狀態,極度想睡卻又被美味的食物所喚醒,空服員問我要吃雞肉或是牛肉,因為牛肉只佔20%,早被前面的旅客點光,我只能吃雞肉,搭配馬鈴薯泥,相當美味,巧克力奶酪也很可口,草草吃了一些,只是忘了拍照

桃機飛杜拜吃兩餐,下圖是早餐,炒蛋+yogurt+水果+麵包。

IMAG0910-1.jpg

早上 05:05 抵達杜拜機場,在桃園機場飲水機裝的少量飲用水經過安檢時並沒有被攔下來,真是好感恩!

領隊接著帶領我們到B28登機門候機。

IMAG0912.jpg

等飛機當然要拿起手機連上Wi-Fi打發時間,Wi-Fi要通關密碼,我問附近的服務人員,原來密碼就是杜拜機場的英文代碼(DXB)。

我用手機上網,眼睛也沒閒著,我發現旁邊坐著一位綁著辮子頭的年輕黑美眉帶著兩個小孩,我鼓起勇氣問了n個長久以來困擾我的問題:這種辮子頭(dreadlocks)到底要編多久?費用如何?睡覺時怎麼辦?怎麼洗髮?多久編一次?

stock-photo-studio-shoot-portrait-people-model-592901873.jpg

她回答說,編一次要2小時,不貴,睡覺時就頂著辮子睡,洗辮子頭就像洗頭髮一樣,因為黑人頭髮長(ㄓㄤ三聲)長就是爆炸頭,所以,1.5個月要重編一次。

黑人在我的心目中充滿神祕感,光是他們的『頭髮』就讓我簡單的腦袋充滿問號,明明黑人的爆炸頭都長(ㄓㄤ三聲)不長(髮質太軟而且卷曲,因此很難留長),為什麼可以編成長長的辨子頭?

我谷歌後發現,原來他們長版的辮子頭是接假髮編成的。辮子頭要編得緊實好看,編髮師編髮的力道會讓人痛的頭皮發麻。

辮子頭也是要洗的,較講究的人二~三天洗一次,只要小心搓揉,辮子就不會散,然後用好多的水將洗髮水沖掉即可。

機場的黑美眉說編辮子不貴,其實是看在哪編?如果是在美國,有人報價要300美元,不包括接髮的費用,在台灣,較細緻的辮子頭也要1000元以上。

我們台灣人大多數是扁頭,睡覺是側睡或是仰睡,頂著辮子頭仰睡當然不舒服,但是黑人的後腦杓很禿、很圓,他們只能側睡或是趴睡,所以,頂著辮子頭睡覺根本不是問題。

光從頭髮來看,黑女人真的美得好累人!

IMAG0913.jpg

IMAG0918.jpg

EK191 從杜拜飛里斯本還有二餐。因為是早上7:25的飛機,所以,今天我吃了二次早餐,吃得我腦滿腸肥...。。

IMAG0920.jpg

阿聯酋航空是回教國家的航空公司,所以,飛機上的餐點不提供豬肉,空服員問『 chicken or  lamb』?我孤陋寡聞,第一次聽到飛機餐提供羊肉,為了怕腥味重,我說要雞肉,同坐的室友S和隔座的男士也要雞肉。服務員面有難色說,目前沒有雞肉(沒有雞肉為啥要我選chicken or lamb?) 她要再找找看。等了五分鐘,她回來了。她說只有一份雞肉,其他都是羊肉。我隔壁的男士說,那就羊肉吧。我為了完全不吃羊肉的室友S著想,也說『羊肉』。

結果,羊肉的腥味一點也不重,簡直比雞肉飯還好吃,真是好人有好報。

IMAG0923.jpg

回程

阿聯酋航空經濟艙的座位是3:4:3排列。當我拿到『77J』的登機證,還以為是靠窗的位置,結果是靠窗中間的座位,原來阿聯酋沒有『I』的位置。也就是座位排列是『ABC,DEFG,HJK』。A、K靠窗 (window seat),C、D、G、H靠走道(aisle seat)。

為什麼沒有『I』seat呢?領隊Annie解釋說,因為 Aisle  seat 和 I   seat 在溝通上很容易混淆,所以,在座位排列上取消『I』的子母。不過我谷歌發現,沒有『I』seat還有另外一個原因:『1』和『 I』   很像,如果你有老花眼,試問你拿到『1I』的位置是不是很頭大,到底是『11』還是『1I』? 

去程有四餐,回程只剩2.5餐。所謂的0.5餐是啥呢?

當我們在巴塞隆納搭EK186 15:30起飛後約1.5小時(17:00左右),空服員遞了一個漢堡和一杯飲料給我,因為我們上飛機的時點不上不下,先給我們一個點心充飢,抵達目的地前2.5小時才送上晚餐。

IMAG0989.jpg

從杜拜飛台北時,空服員沿著走道問『congee or  egg』?隔座的室友S問我『congee』是啥?我也莫宰羊,坐在我前面的領隊Annie說『米粥』。阿聯酋航空竟然在飛機上提供『蝦仔、洋蔥熬煮的稀飯』(prawn congee, ginger prawns & spring onion & rice porridge)』,我的胃不好不能吃稀飯,還是點『egg』(炒蛋+炒蘑菇+煮豆子)。

IMAG0992.jpg

坐在靠窗中間位置的福利就是可以空拍里斯本的街景。只是,這個駕駛員的技術實在太差,前輪重重著地,嚇出我一身冷汗,還好有驚無險。

IMAG0925.jpg

里斯本機場的海關前面排了一圈又一圈的人龍,利用等待的時間,趕緊連上機場的Wi-Fi。由於智慧型手機發達,幾乎人手一支,領隊Annie除了原本的工作內容外,還要教我們連上Wi-Fi。

我的是Android手機,連上機場Wi-Fi的秘訣是,先刪掉以前開過的所有網頁,然後連上機場的免費Wi-Fi網頁,輸入國家、性別、e-mail...,同意列舉的條款就可以按『submit』。這時Line還是無消無息。先別急,最後一步還要開啟以前開過的網頁,比如進入『Google  搜尋』打開網頁後,Line的訊息就會一直蹦出來,那就是『通』了。

Apple的手機可能就有點問題,有位團友站在我背後等著通關,按照Annie的指示仍舊無法連上機場的Wi-Fi。

整個通關時間约一小時,比起前些天在巴塞隆納機場通關的林姓夫婦可就小Case了。

前篇文章記載說明會來了小貓共三隻,其中二位林姓夫婦由於先前買了巴塞隆納機票無法消化,只得參加巨匠的西葡團設法用掉。他們提前抵達巴塞隆納,當他們入關時,正當『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全球,他們在機場海關足足待了三小時才通關,真是永生難忘。

我們全部成員有32+1人,其中有二位從加拿大飛來,另外兩位林姓夫婦早已在里斯本玩了一天,我們終於在機場出境大廳全員到期了。

IMAG09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