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50-1.jpg

35年了。

35年的漫長歲月可以讓一個小baby成長、就學、就業、結婚、生子,也足以使青春美少女(男)步入人生下半場,曼妙(堅實)的身材升級成豐腴(中廣)的體形; 原本緊實細緻的皮膚終究擋不住地心引力,無情的皺紋爬上眼角和嘴邊,男同學的髮線逐漸向中心靠攏,女同學則將白髮染黑試圖尋找人生最後一絲尊嚴。

我從台大畢業至今已經35年,很多同學的動態都是在臉書上看到,同學之間原本濃郁的感情摻雜有點熟又有些許陌生的成份,剛好事業有成的泰國僑生阿猜熱情邀約,趁著還走得動,我遂決定參加畢業35年的泰國同學會。

本來我對這次泰國之旅能否成行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經由新班代阿貴熱心吆喝和阿猜隨時添加柴火(豪華的遊覽車、美食、學做泰國菜、按摩...Bla...Bla...Bla),參加人數一下子增加到24人,實在令人感動,只是台灣本島參加的男同學只有一個,有點美中不足。

整個行程的設計是由我們自己買機票然後到曼谷機場會合參加Local  tour,也就是旅遊的前半段須由自己打理,讓我們這些一向跟團旅遊的LKK從訂票開始增加新鮮的體驗,加上旅途上發生的突發事件,可謂高潮迭起,且讓我細說從頭。

本來全團都是搭華航早上七點多班機,可是,這樣的班機時間代表五點到機場,四點從台北出發,三點就要起床,等於前一晚上只能睡三、四個小時。因此半數同學決定提早一天搭紅眼班機,不僅機票便宜,旅館也不貴,最後一天又可以多玩一個景點,真是一舉兩得。

從盤古開天地以來,我出國不下二~三十次,可從沒有自己買過機票,這次問題來了。

當我進入Ggogo吉帝旅行社網站看到優惠票的種類一大堆,真的不知從何選起,向同學請教後才知道,原來每一個選項的條件(班機起飛時間)都不一樣,因此價格也不相同,選第一個『紅眼班機』就是最優票價了。

買機票先要登錄成為會員,輸入和護照相符的個人資料,還要輸入密碼,我再三確認密碼無誤後成為會員。然後開始買機票,這時就需要密碼了。沒想到輸入的密碼竟然不符,哇裡勒...後來才知道,原來當初建密碼有限定8位數,我輸入10位數,可是系統沒有擋,所以,等我成為會員買票時,再次輸入密碼才會被擋,這個旅行社的電腦系統真是XXX。

買完機票還要自己訂過夜旅館。有人認為機票便宜,可是卻得多付一個晚上的旅館費用,划得來嗎?其實泰國消費不高,我們的目標就是『乾淨、安全、離機場近』的一般旅館就行了。

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一間性價比高,口碑不錯的At  Residence,一晚折合台幣才570元,比起當初省了約3000元的機票錢,當然值得。

我七月就買好機票、訂妥旅館,悠哉悠哉地等待12月出遊,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家泰王竟然駕崩了。

我一方面與泰國同學同感哀傷,一方面也對我們此行將受到的限制感到憂慮。

泰國是一個君主立憲的國家,國王雖是虛位元首,但蒲美蓬在位70年,勤政愛民,深受人民愛戴,泰王過世在泰國是一件天大的事,泰國因此開始長達一年的國喪期,全國公務人員必須穿黑衣守喪一年,因此,泰國同學阿猜特別叮嚀,前往泰國最好穿著黑色或暗色的衣服,避免穿有政治禁忌的紅、黃色衣服,因此,這次泰國行的同學們只能留下一個沒有色彩的回憶。

台灣免簽的國家超過100個,很遺憾的,泰國不是其中一個,11月初我就花了1200個大洋辦好簽證,沒想到11月下旬同學傳來一則簡訊,我看了差點昏倒。原來泰國因為泰王過世觀光客減少,為了刺激觀光,從12/1展開為期3個月簽證免簽證費的服務。

由於泰國免簽的消息在11月22日才公布,有意到泰國旅遊的人就延遲簽證,因此泰國駐台辦事處在12月開始每天一早都會出現長長人龍等待簽證,估計大約有400~500人,一天限額2000人,因此辦事處可謂人滿為患,看來1200個大洋的威力實在不小。(附註:Angela 泰國簽證的第一手報導)

沒有時間去排隊的人可以利用落地簽證,簽證費從2000泰銖調降為1000泰銖,即使半夜抵達也要耗費至少一個小時。

簽證辦好後,原訂機票的旅行社竟然來電通知說,長榮紅眼航班還要再延遲45分鐘起飛,真是沒有江湖道義。只是,華航摔過機,我們心裡怕怕,長榮變成唯一選擇,就算它違背當初約定,我們也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我出國前到兆豐買幾千泰銖零花,泰銖和台幣約為0.92:1,沒想到回國後,將剩下的泰銖換回台幣,泰銖比台幣竟然變成0.789:1,匯損驚人。

當時買機票用信用卡為的是免費機場接送。臨出發前三天,我就向信用卡中心預約機場接送服務,服務員提醒說,因為三航廈施工,最好提早三小時到機場,以免交通阻塞。結果長榮BR205 21:15的班機,我 17:30從天母出發,45分鐘就抵達機場(18:15),根本是一路順風。(不過,當領隊多年的小哥說,寧可早到,不要晚到,一次交通阻塞就能讓行程變調,不要嘗試和老天爺對賭

雖然早到三小時,長榮航空已經開放check-in,我趕快排隊等待,兩眼順便四處搜尋同學的蹤跡...ㄟ  不遠處站著小宛和 Elaine,多年未見,她們的身材依舊,面容美麗如昔,真是保養有方。

同學們陸續check in,可是一直不見Angela的人影,雖然她住在桃園,可是登機的時間漸漸逼近,讓人急得有如熱鍋上螞蟻。

後來收到她的簡訊,原來是她的車子在高速公路與其他車擦撞耽誤了時間,她說馬上就到了。當我們坐在候機室準備登機時,Angela終於在最後一刻趕到,真是謝天謝地!

泰王駕崩、班機延遲和車禍  ...應驗了莫非定律: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it  will。上述這些 事件只是泰國行的前奏曲,後面還有更『精采』的,敬請期待。

---

今年六月下旬我去俄波波,旅遊團內有二個團友發生燙傷的意外,一個被熱咖啡燙傷,一個被重機的排氣管Kiss到,真是災情慘重,沒想到這次換我了。

臨上飛機前,我照例都會在候機室的供水機裝些溫水,這次我可能是精神渙散,竟然在打開熱水鈕暗鎖時,無意識地將寶特瓶的瓶口挪到右邊熱水鈕下面,只是出水孔是在『中間』啊!可想而知...悲劇發生了,將近沸點的熱水直接灑到我的左手手指,唉!真的被燙到了。

燙傷後第一時間並不覺得痛,我還以為是供水機的熱水中摻有冷水的原因,馬上想起燙傷急救的五字訣『沖、脫、泡、蓋、送』,供水機的旁邊就是飲水機,也就是說,我在登機前一直站在飲水機前面沖水。只是,機場沖水有時盡,此痛綿綿無絕期...當我坐在候機室時,被熱水燙到的皮膚開始灼痛,心想,我每次出國前一定要念『阿門』,祈求老天保佑無災無難,不要下雨...這次怎不靈了???

上次俄波波的燙傷意外,剛好有位善心團友, 阿華,帶了一罐錦妙藥嘉惠眾生,受傷的團友們擦了以後,隔天馬上生龍活虎,可是,這次她沒參加呀

手指的灼痛感越來越強烈,待會飛上雲端,我看除了老天顯靈,真的別無他法,我姑且向坐在隔壁的小燕同學問說『有沒有擦燙傷的藥啊?』

所謂『有拜有保佑!』真的一點都不假。

小燕馬上從包包掏出一小罐仙丹妙藥,她說,只要輕輕抹在傷處,可以防止傷口潰爛發炎,減輕疼痛。

我抹了一點在傷口上,感覺好像沖冷水般,灼熱感馬上消失了,因此當我坐在飛機上,只要傷口上的藥被皮膚吸收完,灼痛感又出現時,就再抹一抹藥,有點焦黑的皮膚慢慢恢復成原本膚色,灼熱的感覺也漸漸消失,一直到抵達曼谷機場,燙傷已經好了一大半。

這罐神仙妙藥就是 --- 『 檜木精油』。

我們抵達曼谷機場已是半夜,Angela 在台灣無暇辦理簽證,當她看到『Visa on Arrival』的標誌時,一馬當先去辦落地簽證。我們這些早已辦好簽證的人就到海關前面排隊準備通關。海關前面排著彎彎曲曲的人龍,這次因為是個人旅遊,必須自己填寫入/出境卡,卡上竟然要我們入境居住的地方和地址,真是讓人一個頭二個大,還好同學有先見之明抄在小本子上,大家就趕忙謄寫一番,我突然想到,就算我寫錯了,海關人員難道當場查電腦或是打電話勾稽嗎?

泰國海關的通關查驗頗為迅速,我們很快地往Baggage  Claim的方向前進,接著映入眼簾的是,行李轉盤中間裝飾的菊花,充滿濃濃的哀傷氣氛。

IMAG0728.jpg

我們的行李一下子都出現了,當我端詳同學們的行李發現小宛博得第一名的寶座,五天的行程她只帶了一咖小小的登機箱(下圖左邊那咖藍色行李箱是對照組),她說,她也沒換泰銖,真是  travel light 的極致典範。

2016-12-07 01.43.32.jpg

我們坐在行李轉盤旁的椅子上等待Angela  辦完落地簽證,只是半小時過去了,還是沒看到Angela的身影,這時已經是台灣凌晨,(泰國比台灣慢一小時),大家都感到疲累,部分人本想先到旅館check-in,只是Angela當初幫大家訂旅館,用誰的名義訂房、房間如何分配,只有她知道...我們只能繼續等待。

好不容易Angela終於出現了,大家前往計程車停車處分批上計程車,計程車有大有小,我們挑了大型休旅車,四個人一車,夜間加成收費每車200泰銖,每人50泰銖還算合理。

我們居住的小旅館  At  Residence 離機場物不遠,車程約10分鐘,裝潢高雅,還有電梯,每晚約台幣 570元,可謂物超所值。 

DSC_3238-1.jpg

DSC_3237-1.jpg

我住在一樓的104房,旅館房間小小的,還算乾淨,每人有一瓶礦泉水和一碗泡麵,有些同學隔天早餐乾脆就吃泡麵,據說還蠻好吃的。美中不足的是,房間裡的冷氣超大聲,我只能整晚塞著耳塞睡覺。

DSC_3243-1.jpg

這間旅館位在郊區,我們睡得晚,早上七、八點起床,十點三十分集合,也沒有時間到處逛了。

DSC_3239-1.jpg

旅館的Lobby

DSC_3242-1.jpg

旅館左側是餐廳

DSC_3244-1.jpg

簡單的西式早餐,一份90泰銖,還有一杯豆漿拿去加溫沒拍到。

DSC_3245-1.jpg

DSC_3249-1.jpg

DSC_3252-1.jpg

『附註』Angela的泰國簽證第一手報導:

『說到泰簽,又是一個經驗。免費泰簽一天雖有2000個名額,但只有500個是給散客,1500個是給旅行社團客的。而且雖說12月1日開始實施,但12/3~5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都不上班,也就是說12/6出發前,只有12/1、2、6三天早上可以申請。我忙到忘記申請簽證,等到淑惠12/3問我辦好沒才發現,預備12/5去辦,沒想到竟逢泰皇冥誕,不上班。為了怕到機場才辦落地簽耽誤大家,就趕12/6出發當天起個大早去。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9點開門,我8:00到,從大馬路上看排隊的人並不多,我因沒吃早飯,看到旁邊摩斯漢堡外帶早餐沒有人在等,想只花2分鐘買個早飯沒差,就去買了漢堡再去排隊,原來巷子內已經大排長龍。看到幾個人小跑步超過我去排隊,但我數一數,不到200人,心想還安全,就沒跑,排隊時還和前後排隊的人說說笑笑,為了確定人數,我還去數了排隊的人數,我排在第190。

9點開始往前移動,排到10:30時,有人來發號碼牌與檢查申請表和證件等等,眼看就到我前面三人了,竟然宣布500號已滿,大家明天請早!傻眼!那個漢堡的成本瞬間爆增到泰簽費!雖然心有不甘,卻也沒辦法,離開沿著隊伍往前走時,才注意到許多人手中拿了一大疊護照。難怪排在第190名也排不到。心想,免費的排不到,那就只好上樓花1200元來辦吧!結果到了大門不讓進去,說一天他們就只能處理500份個人簽,沒有多餘的人力處理更多申請。看看旅行社那邊排隊的,不短的隊伍每個人都是拎了一大袋護照,看起來都有二、三百份,厚著臉皮去問是否能讓我付費代辦,都說沒辦法,因為表格上要蓋旅行社的章。沒輒了,只好摸摸鼻子回去準備當晚害大夥等我辦理落地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