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7771.JPG

(擷取自可樂旅遊網站)

早上4點多就起床,五點半集合,聖彼得堡的導遊早已在Lobby等我們,原來他是要送我們到機場,真是『揪感心』。

旅館幫我們準備了簡單的餐盒,6點多就抵達蘇利密耶夫機場了。

我們這次搭俄羅斯航空SU003的班機,進入安檢通道時,我很順利完成檢查,但是有位團友遲遲沒有出現,我們正在擔心的時候,他終於現身了,原來是他出國擔心俄羅斯的治安不佳,為了防身帶了電擊棒,雖然放在大行李箱,還是被X光機掃射到了。不過他的運氣還算好,只是沒收了事,這種可以攻擊的武器在很多國家是不准入境或是過境的,雖未隨身攜帶,亦屬違法行為。比如香港就嚴格禁止電擊棒,無故持有也是犯法的。有2名女大學生利用暑假赴歐洲自助旅行,購買電擊棒及噴霧器作為自衛之用,在香港轉機時,香港海關於托運轉機之行李箱發現上述物品,2人除遭羈押外,並被香港法院判處罰金港幣2000元。

當我在登機門附近的椅子上等待時,看到隔壁的老外上網上得正起勁,我正在奇怪為什麼他有Wi-fi,我卻沒有?因此我再次登入Wi-fi連線,上面有英文要求我輸入手機號碼,系統接收後會回傳一個通關密碼讓我登入Wi-fi,原來只有當地人才能使用,俄羅斯不是世界最大的國家嗎?連這一點錢也要省,真是有夠小氣。

既然沒有Wi-fi打發時間,我就跑到登機門門口和大夥兒一起排隊,剛好有位團友排我後面,她左顧右盼以後低聲問我說,不遠處站著一位先生是不是國民黨前立委吳育昇?我馬上轉回頭看,OMG!真的好像吳育昇,大概有95%相似度,每次都是在電視上看到他,面對面倒是第一次。

後來有人證實就是他!接著,我就趕快看看他旁邊有沒有一個妙齡女子或是美艷少婦相隨?如果有,我的手機馬上可以派上用場。可惜,找半天都沒發現。(我真是惟恐天下不亂啊!

我上了機以後,發現吳育昇坐在我前面五、六排的位置,老實說,這次短暫飛行有了這位名人同機,整個行程真是既新鮮又有趣。

這次搭機的時間只有1小時15分鐘,(9:30就抵達莫斯科)好像屁股都還沒坐熱就要下機了,當飛機抵達時,可愛的領隊小侯說,她又被咖啡燙到了,我本以為她在開玩笑,(上次從莫斯科飛華沙,她就被熱咖啡燙到肚皮,褲子也濕了),可是看她一臉正經的樣子,不像是假的。我真不敢相信,相同的悲劇會再次發生,而且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可能是她和這家航空公司八字相剋吧?)她的微笑沒有摻雜一絲痛苦的表情,我想,這次災情可能不算太慘重。

我們抵達莫斯科搭上遊覽車已經接近午餐時間,司機老大馬上把我們送到此行我最期待的---杜蘭朵餐廳。

DSC_2888-1.jpg

當我下車的時候,我竟然又看到吳育昇出現在我前方約10公尺處,不會吧?難道他也去杜蘭朵?後來,我們在馬路上耽擱了一會兒,這時他已消失蹤影,至於他有沒有到杜蘭朵,我就不得而知了。

杜蘭朵餐廳(Turandot Restaurant)的外觀平淡無奇也沒有大大的招牌,餐廳前面馬路正在維修,圍籬圍了好長一段距離,我在馬路這頭根本看不到這間享譽國際的餐廳。

當我們穿越馬路走到餐廳前面,看到幾個工作人員正在走道施工,面對門口的左側有一個小小的方形灰色招牌,上面隱約可見『TURANDOT』,這間餐廳真是低調到了極點。

外面的木質大門就像平凡百姓家的門一樣,一旦推開大門,就好像穿越時光隧道,踏入另一個時空。映入眼簾的是玻璃的屋頂,優雅的廊柱妝點著中庭,對面牆有個半圓形的壁龕,裡面是希臘神話的海神,旁邊還有兩個裸女雕像,整個庭園散發出濃濃的新古典主義氣息。

聽說今晚有高中畢業生要在這裡辦活動,工作人員在中庭搭建了舞台,晚會的器材散佈一地。外面正在進行工程,裡面也在佈置會場,整個餐廳有點像工地,老實說,『杜蘭朵公主』歌劇最後那幕浪漫的感覺還沒出現就消失了。

DSC_2892-1.jpg

DSC_2893-1.jpg

2005年12月開幕的杜蘭朵餐廳,花費15億台幣,耗時6年半打造,在莫斯科豪華餐廳中,是奢華的經典代表。杜蘭朵餐廳裡面有很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獨特的設計風格,尤其是下圖這間用巴洛克後期風格打造,類似宮殿的房間在可樂旅遊的廣告版面出現過。

00007771.JPG

(擷取自可樂旅遊網站)

這間最吸引人的房間有個藍天白雲的芎頂,總共有12條鎏金裝飾線收斂至中心點,看來『12』是最適合切割圓形的數目字。
DSC_2894-1.jpg

DSC_2897-1.jpg

圓形芎頂的中心點懸掛一個在聖彼得堡製作的熟鐵鍍金骨架吊燈,五顏六色的水晶石、石英和紫水晶的吊墜 (下圖)則是從烏拉爾、巴西和馬達加斯加進口。

DSC_2909-1.jpg

芎頂下緣有一群穿著古代傳統衣服載歌載舞的鍍金中國小孩搭配繁複的裝飾環繞下緣一圈,灰泥牆壁被框成幾個畫框,框裡面有古代中國小孩和老翁嬉戲的圖案,充滿夢幻的巴洛克風格。二樓也有仿中國瓷器外表的紙花瓶,由藝術家Bolshoi Theater繪製,這樣的作品甚至比用真材實料的瓷花瓶更令人讚賞。

這個房間有一個名為『中國樂隊』的時鐘是按照法國畫家Boucher草圖製作而成的博物館標本,牆邊還有一個留著八字長鬍子的中國老人雕像...。

為什麼一間俄羅斯高級餐廳的裝潢呈現中國風呢?

東、西的連結向來在歐洲的豪華世界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幾百年來,歐洲人特別喜歡充滿異國情調的東方事物如香料、瓷器和中國絲稠。中國式的彎曲屋頂、裝飾圖案和傳統服飾都是他們在節慶中常用的元素。我們現在說『哈韓』、『哈日』,歐洲人曾經名符其實的『哈中』。

17~18世紀時,收集真正的遠東物品變成歐洲當時新時尚,特別是在中國製造只出口到歐洲的流行物品,像漆器和瓷器。

歐洲人在藝術和文學層面上對中國也有同樣的迷戀。歐洲作家因為喜好東方的神祕而寫東方的故事,像世界聞名的歌劇『杜蘭朵公主』,發生背景是古中國的北京,有關一個中國公主提供三個難以猜測的謎題給求親王子的故事。

這個故事『Turandot』原本是波斯童話的一則故事,18世紀被翻譯成法文,Alain René Lesage將這部波斯童話加以修改,並命名為『1001日』。後來,Lesage以波斯童話為藍本,創作了許多戲劇。義大利劇作家卡洛.戈齊(Carlo Gozzi)因此寫了一系列童話題材的劇本,沒想到一開始就廣受歡迎,賈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挑出其中的『Turandot』改編成曲,但是尚未完成就心臟病發過世,弗蘭科.阿爾法諾(Franco Alfano)根據普契尼草稿將全劇完成,後來成為世界上最廣為人知而且引人入勝的歌劇之一。

『杜蘭朵』餐廳的名字來自『Turandokht』亦即波斯文『圖蘭(Turan,地名)的女兒(dokht)』,義大利劇作家將之翻譯為『Turandot』,所以,杜蘭朵餐廳最具代表性的Central  Hall的牆壁和擺設才會摻雜與中國有關的圖像。

MG_6839.jpg

(上圖擷取自杜蘭朵餐廳網站)

二樓中間挖空成圓環狀,從二樓往下拍,樓下餐廳是白色桌子和椅子,搭配一架純白色鋼琴,走輕巧、明亮的風格,和二樓的宮廷風很不一樣。

DSC_2901-1.jpg

DSC_2902-1.jpg

趁著出菜空檔,我又到其他房間蹓躂,每間的設計都不一樣。

DSC_2900-1.jpg

DSC_2903-1.jpg

DSC_2904-1.jpg

很像門把的獨特設計 

DSC_2905-1.jpg

連門都要精雕細琢

DSC_2906-1.jpg

可樂旅遊的廣告刊出上面那張有如宮殿的杜蘭朵照片,我合理期待我們將會在那個房間用餐,事實不然,廣告照片僅供參考用,我們是在另一個房間用餐,不知道是杜蘭朵私下改了房間,還是可樂廣告不實,只有天知道了。

看到其他部落客到杜蘭朵餐廳的經驗,讓我好生羨慕。

他們是在那間巴洛克式裝潢的一樓房間吃飯。就座後,優美的音樂響起,服務生接著將香檳酒注入杯中,接著服務生端來名貴的魚子醬,搭配烤過微溫的麵包,入口生津...穿著宮廷服飾的男女侍者優雅地服務客人...。 

當我們抵達時,不知道是不是用餐時間還沒到還是其他原因,莫斯科導遊隨著侍者在『找』房間,領隊這時也消失無蹤,等了好一陣子才讓我們在一間大而幽暗的房間落座。

在最奢華的餐廳用餐照理說是一生難忘的回憶,可樂旅遊這次也確實做到了,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間『杜蘭朵』。

看到下下圖的麵包,我就想到當天的糗事。話說,當我們落座時看到眼前麵包旁邊的餐具擺放方式好像怪怪的,正確的方式是:刀和匙在右邊,叉在左邊。

s_m110886_103281_1446171533.jpg

(上圖擷取自台灣好食材  西餐餐具怎麼擺?兩張圖讓你秒懂)

但當初的刀叉位置剛好相反,我們自作主張的改過來,不巧被附近的服務人員看到了,又全部幫我們換過來,我猜想是當初這盤麵包擺的位置誤導我們了。真丟臉!

可能是餐廳不提供水吧,領隊小侯特地為每位團友買了一小瓶礦泉水,當我們後來吃飽離開時,她看到有些人的水沒喝完,很惋惜地說:這瓶水很貴,要台幣100元左右。(可是,我的水壺已經裝滿了呀!)

名店的麵包應該要好吃、彈牙、有嚼勁吧?但,有時候不見得是這樣。

DSC_2889-1.jpg

鴨肉沙拉

DSC_2890-1.jpg

鮭魚湯

DSC_2891-1.jpg

義大利麵+雞肉

DSC_2907-1.jpg

不像冰淇淋的冰淇淋

DSC_2908-1.jpg

杜蘭朵洗手間的馬桶和儲水槽都是中國陶器,馬桶座/蓋還是用木質製作,根本就是模仿早年中國大戶人家的洗手間。

IMAG0539-1.jpg

這個古董洗手臺充滿中國韻味。所以,老家具千萬別急著丟,假以時日可能有人搶著要呢!

IMAG05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