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波波』是啥?俄波波就是『俄』羅斯+『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簡稱。

這次出國旅遊,我選擇俄波波。

第一次遇到朋友向我詢問去哪玩,我回答:我要去俄羅斯、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總共12個字...真是累啊! 如果再加上三小國的國名: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總共『23個字』...講完大概要花30秒鐘,讓人不想再講第二次,所以,有些朋友包括家人,只知道我去俄羅斯,不知道我去俄波波,因為我嫌麻煩省略掉了。

以前有位朋友問我,到底是去俄羅斯單國深度旅遊或是俄波波五國為佳,我的回答是『純俄羅斯』。

波羅的海三小國只是地理課本的一個小小記憶,但是『蘇聯』這個國家卻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記得中小學時期,不管是學校的書本裡,或是牆壁上,常常出現『反共抗俄』這個標語。『共』是共產黨,『俄』是蘇聯,因為蘇聯當時幫助中共打敗國民黨,導致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直至1980年代以前,『反共抗俄』一直都是國民黨對台灣同胞大力宣揚的國策。

俄羅斯是蘇聯解體後的世界強國,其帝國歷史和特殊的教堂建築 --- 洋蔥頭,與歐洲歷史相比,可謂各擅勝場,值得一遊。

目前俄羅斯行程在市面上炙手可熱,原因有三:

1)近二年來由於原油價格大跌,盧布大幅貶值,俄羅斯旅遊相對便宜。

2)走過歐洲許多國家的旅遊達人希望換換口味,欣賞東正教教堂不同的文化風情。

3)目前歐洲很多國家先後經過恐怖攻擊,法國、英國、比利時...和最近的土耳其,死傷都有數百人,讓遊客產生恐懼心理,進而改變行程。

俄羅斯行程有純俄羅斯(8天或10天,70000~80000元)和俄波波(13天,120000元左右)兩種行程,由於旅遊時間長度不同,本不具比較意義,但很多人選擇俄羅斯旅遊都曾經天人交戰:  到底是單國深度旅遊還是俄波波一起走過...我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參考。

為什麼我的旅遊規劃從純俄羅斯改變成俄波波呢?

因為可樂旅遊的俄波波一次探索九大文化遺產,俄羅斯也去了重點旅遊城市:聖彼得堡和莫斯科,的確比純俄羅斯物超所值。

現在從可樂純俄羅斯和俄波波的行程比較:

純俄羅斯(八天):莫斯科、聖彼得堡、札格爾斯克

俄羅斯.JPG

(上圖擷取自可樂旅遊官方網站)

俄波波:俄羅斯(莫斯科、聖彼得堡)、波蘭(華沙、克拉克)、波羅的海三小國首都

俄波波.JPG

(上圖擷取自可樂旅遊官方網站)

純俄羅斯比俄波波多了幾個景點:世界第八奇蹟木造宮殿、地下宮殿、卡洛緬茵斯基農莊、扎格爾斯克(謝爾蓋勝地)、謝爾吉耶夫大修道院...,可是,俄波波多了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小國。

波蘭有一個讓猶太人心痛的奧斯維欽集中營---撼動二戰以後的歐洲歷史。三小國與我國的命運有相同,也有不同處,同樣面對壞鄰居的虎視眈眈,隨時有可能再被併吞:不同的是,三小國團結抵禦外侮,而台灣只能獨力對抗強權,國內還有急統派扯後腿...!

單獨的波蘭三小國行程不在我的旅遊規劃之內,但如果加上波蘭和俄羅斯,也就是俄波波,對我的吸引力就大得多了。有句話說(其實是敝人在下我說的),『讀過不如走過』,有些地方如果現在不去,以後大概也不會去了。

俄波波比純俄羅斯在歷史的豐富性稍佔上風,但純俄羅斯是深度之旅,行程較為輕鬆;  俄波波卻有如挑戰體力的極限,有時是天氣的遽變:一個小時內從豔陽天到下雨,溫度驟降;  有時是行程緊湊到一個晚上僅能睡三~四個小時,隔天繼續操練,也沒有車上的補眠時間。

所以,俄羅斯與俄波波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如果您的體力充沛,請假不是問題,俄波波是首選。如果您想看看不同的教堂和建築,三小國的視覺體驗可能會讓您失望,如果您對東歐歷史不感興趣,純俄羅斯就是最佳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