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98-1.jpg

克斯蒙之旅即將畫下句點,領隊一早帶我們坐纜車上山看見天堂 - 俯瞰杜布羅夫尼克。我們先在西城門邊下車,然後沿著杜城旁邊的道路欣賞北邊堅實的城牆。

DSC_1249-1.jpg

DSC_1183-1.jpg

 色的纜車正緩緩上升。

DSC_1187-1.jpg

纜車站旁邊紅瓦屋屋頂一個個戴著盔甲帽子的煙囪蔚為奇觀,我這個土包子看得目瞪口呆,問了排在前面的老外 --- 這些盔甲帽是啥東西?老外吱吱唔唔地說不出所以然...(我心裡想,ㄟ 你們不都住在高緯度國家,怎麼像我一樣沒知識啊?)好玩的是,屋頂的煙囪還不只一個,看得到的有六個,那...房間裡面豈不都是壁爐和火爐了?問了領隊也是莫宰羊,她又問了當地人才知道,這個盔甲(chimney cowl)類似防風帽的設計可以擋風遮雨,防止上升熱氣流(煙霧)倒灌,產生火災或是中毒。

DSC_1189-1.jpg    

 一早,纜車站前排著長長人龍,我們大約排了20多分鐘才坐上纜車。

DSC_1193-1.jpg  

亞得理亞海的珍珠完整地呈現了。

DSC_1199-1.jpg

山上的纜車站是兩層樓建築,第一層是纜車停靠的地方,還有紀念品店,第二層是一個寬闊的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更清楚地從高處欣賞這個人間天堂。

用手機拍的全景

2015-05-09 10.03.35.jpg

下圖左邊即是山頂觀景平台 

2015-05-09 10.03.05.jpg  

杜城上方突然飄來朵朵薄霧,有點虛無飄渺的感覺。 

DSC_1223-1.jpg

 下山囉!

DSC_1236-1.jpg

山下纜車站。右邊是上山遊客等待處,左邊則是下山遊客出口處。

DSC_1243-1.jpg

杜布羅夫尼克古城區裡面的大街小巷都是旅館、餐廳和商店。當我繞城牆一圈時,住民的一舉一動都是我取景的目標,那,這些住民豈不是毫無個人隱私可言?

旅遊業是無煙囪產業,創造經濟效益,卻不污染環境,因此,很多國家都大力推展觀光業。只是,有一得必有ㄧ失,如織的遊客雖然為商家帶來滾滾錢潮,但也嚴重干擾著在地人的生活。

威尼斯當地人口26萬人,四百平方公里的面積中,超過六成是水域,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悠久的歷史建築,去年吸引2500萬個遊客,窄小的街道裡面只見遊客摩肩擦踵,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淹沒在吵雜的人聲中...永無寧日。

法國史家布勞岱爾(Fernand Braudel)30年前重遊水都寫下:『確定的是,威尼斯一天比一天更不像威尼斯,旅客正在排擠她原有的容貌』。

旅遊業讓一些落後國家快速改善經濟窘境,可是也造成一些不良後果。杜拜的華麗轉身依靠廉價的勞工支撐,柬埔寨為了飯店用水危及古老寺廟的安全。

杜布羅夫尼克是克羅埃西亞最受歡迎的觀光勝地,每年約有50萬的觀光客造訪,古城內至今仍有3000多人居住,川流不息的遊客肯定讓居民沒有喘息的空間,也讓杜城逐日失去羅曼蒂克的樣貌。

DSC_1244-1.jpg

當天的杜城很不一樣,最長的史特拉敦大道被柵欄圍起來當做跑道,可能是馬拉松比賽吧?我心中只有慶幸上次已經參觀過史特拉敦大道,該拍的都已經拍了。

上文有提到西城門入口左邊修道院附設的藥房有販售平價的護唇膏、護手霜、玫瑰水和眼霜...等等商品,行程結束後,我們馬不停蹄地直接衝到藥房搶購,因為領隊說,玫瑰水常缺貨,能否買到就看運氣了。

DSC_1247-1.jpg

藥房裡面有二個好像是修女的服務人員,她們聽得懂英文,因此我們很順利地買到想要的東西。團友們喜歡的玫瑰水還是缺貨,買了護唇膏、(薰衣草)護手霜和(薰衣草)眼霜。這些保養品的包裝都很一般,至於合不合用只有等回台見分曉了。

我盡力地把手上的庫那全花完,還拿出信用卡才能全身而退,只是回台幾個月後,竟然發現我的卡片被盜刷了...。

話說有一天銀行簡訊通知,我刷了六萬多元(第一筆)...我以為是詐騙簡訊就沒有理會,誰知過了幾天,銀行信用卡中心打電話告知,我有一筆可疑的國外簽單,要我到銀行簽切結書證明我沒有這筆消費,然後銀行就會退回這筆簽單的請款。

我到銀行詢問我被盜刷幾筆?結果報表上顯示二筆。第一筆六萬多元的簽單沒有請款(我猜,可能是盜刷者先測試信用卡中心的防範能力),第二、三筆的人民幣簽單真的請款了。

我問理財人員,為什麼我的卡片會被盜刷?他說,因為當初我遊覽的克羅埃西亞是個『小國家』,藥房的服務人員沒有搞鬼,可是後面經手的人就難說了。他們只要有簽單上的資料就可以盜刷,可是,銀行端也有防範措施,電腦會比對消費習性、金額和地域,如果異常的話,信用卡中心就會來電(或簡訊)通知持卡人。所以,格友出國還是可以安心刷卡,只是,銀行寄來的對帳單每筆都要確實核對,銀行簡訊內容也要注意,如果遭到盜刷,就要主動和信用卡中心聯絡。

當我們心滿意足地花光庫那,在西城門右邊陰涼樹下等待集合時,有一個打扮入時的小姐走過來問說,怎麼上城牆觀光?一聊之下才知道,她是莎碧,經營旅行部落格『行動派女孩莎碧Shabi的夢想日記』,她常常一個人出國旅行,我很佩服她的勇氣,畢竟這是一個比較落後的國家。

莎碧在遊記中提到,曾經有一次拖著行李走在長長的柏油路上卻找不到民宿,身體疲憊...所幸後來還是找到了。一個人旅行固然很有成就感,可是,由於旅遊當地的資料無法完全掌握,或是語言不通,或是治安問題...偶而會發生料想不到的事情,喜歡一個人壯遊的女格友還是要特別小心謹慎。

DSC_1248-1.jpg

 回首西城門,只能在夢中...再見天堂。

DSC_1250-1.jpg

我們遊覽車沿著8號公路前往南邊15公里的卡芙塔特(Cavtat)用午餐。至於為什麼要到這個亞德理亞海邊的幽靜小鎮用餐呢?因為下午3:55要搭機到德國法蘭克福,杜布羅夫尼克機場就在卡芙塔特附近。

DSC_1255-1.jpg

 卡芙塔特

DSC_1259-1.jpg

走過克羅埃西亞好多城鎮,我發現他們的相似度越來越高 --- 紅瓦屋、碼頭、遊艇...,如果隨便拿一張照片出來,真的分不清是哪個城鎮了。

DSC_1276-1.jpg

卡芙塔特靠近克羅埃西亞領土的最南端,人口才2000多人,是一個遊客喜歡佇留的小鎮。小鎮裡值得參觀的地方不多,卻有很多旅館和民宿,海濱遍佈各種商店和餐廳,我猜想可能是因為卡芙塔特到杜城車程才20分鐘,附近又有機場,對遊客而言,卡芙塔特是一個較為經濟的選擇。

DSC_1273-1.jpg

DSC_1275-1.jpg

我在海濱取景時,看到一個年輕女孩站在碼頭邊招攬客人。那一天陽光普照,我問她怎麼不戴太陽眼鏡保護眼睛?她說,老闆不答應。原來她還在念大學,這是她暑假時打工的地方。臨時工的薪水很少,可是她又找不到好的工作,等畢業後就要前往大城市尋找機會了。克羅埃西亞2015年的失業率達到17.5%,我們台灣的失業率不到4%,年輕人已經很難找到工作,這位即將畢業的女孩未來求職之艱難可以想見。

好山好水好難生存!

求職難,做生意也不容易。旺季時,觀光客滿坑滿谷,淡季時,觀光客全都消失不見,那...這些旅館、餐廳和紀念品店何以維生?套一句蘇起曾講過的一句話...『讓人不敢再想下去』。

DSC_1282-1.jpg

DSC_1277-1.jpg

DSC_1279-1.jpg

亞德理亞海邊的餐廳

DSC_1272-1.jpg

 午餐是亞德理亞海鮮餐

DSC_1262-1.jpg

 DSC_1263-1.jpg

海鮮餐是半尾龍蝦、扇貝、酥炸花枝、鮮魚排的組合,我覺得這裡的酥炸花枝比起哈瓦爾島吃的現炸花枝的口感差多了 ,不管是火候或是視覺效果都沒有掌握。右下角的魚排也是硬到不行,沒有juicy的感覺...這可能是整個行程餐點中最令人失望的一餐。

DSC_1266-1.jpg

DSC_1268-1.jpg

吃完中飯就到機場辦理check in。沒想到僅僅二個小時的航程,克羅埃西亞航空還提供大大的三明治。我們抵達法蘭克福以後,先到火車站前面的一間中國餐館吃buffet,然後才回到旅館,隔天搭早上11:20的飛機離開法蘭克福直飛台北,完成13天難忘的克斯蒙之旅。

我今年通過法蘭克福機場的安檢門二次,兩次都被『好好款待』,值得寫下過程,讓格友『引以為鑑』...以下是我所受到的特別待遇...。

法蘭克福一航廈安檢門好像有三個,右邊兩個是一般的安檢通道,我看到最左邊的安檢門造型特別,又沒有幾個人等待,所以就『自投羅網』地走過去了。

沒想到一進入安檢門就是惡夢的開始。我先走進一個密閉的小室,可能是和安檢門同樣的作用吧,過了好一會兒,我才被指示可以走出來,然後由一位女性海關人員『徹底地』搜身,鞋子要脫掉,就跟上次在北歐一樣,感到很不受尊重。當我的隨身行李經過安檢通道以後,海關人員要我拿著相機包跟他到附近的小房間裡面,OMG!三個月前我離開法蘭克福機場一航廈也是如此,難道是每個有相機包的旅客都要被搜查嗎?

進入小檢查室以後,這位海關人員拿起一張類似試紙的東西在我的相機包上面來回擦拭,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在檢測裡面有無爆裂物。沒多久,試紙證明我是無辜的,我就拿著相機包走出檢查室了。

這時,我穿好鞋子準備進入候機室,發現手上少了一樣東西,我帶的登機箱呢?趕忙走回到安檢通道詢問安檢人員,他馬上從身後拿起我的登機箱還我。

這個安檢過程產生很多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不同的安檢門,安檢的過程不同?如果我經過的安檢程序是正確的,那,另外兩個安檢通道如何證明旅客沒有攜帶危險物品呢?

第二個問題是,我老哥也帶了相機包,他可是輕輕鬆鬆地在旁邊看我被安檢人員折騰,為什麼他的相機包不用被檢查呢?我們兩個相機包都經過X光掃描,我的相機包裡面除了相機沒有其他東西,為什麼有差別待遇?唯一不同的是,他走的是另外一個安檢門。

第三個問題是,如果被帶到安檢室檢查相機的旅客回來後,忘了拿隨機行李,或是當他走進小檢查室的空檔,他的隨身行李被其他旅客誤拿,這可要怎麼補救呢?

因為這是我今年第二次從法蘭克福機場一航廈出境,也是第二次被如此徹底地安檢,希望格友下次從法蘭克福機場出境時,一定要記得我的慘痛經驗,找人多的安檢門排隊,不要自找麻煩。

------

這個遊記斷斷續續寫了六個月,整個寫作步調比起以前慢很多,因為我想再一次在文字間、在心裡頭重回克羅埃西亞,只有一篇一篇慢慢回想才能延續我對這個美麗國家的無限思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