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柱香漸漸滅了。

怎麼找不到打火機再來點一柱呢?

禮儀師有交代,骨灰罈要抱好,香不能斷。

如果斷了呢? 會不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們只能默默地坐在遊覽車裡,假裝不知道那一柱香已經滅了。

小哥走過來剛好看到了,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一個打火機來,就這樣又點了一柱香,真是好家在!

待會要記得擲杯跟老媽說,對不起、對不起...。

---

那一天...向來樂觀的醫生說,就這一、二天了,也可能隨時...。

護理師來看點滴也提醒我們該準備衣服了。

到底是要穿冬裝還是夏裝呢?  我看還是冬裝吧,冰櫃裡冷,多穿一點才不會感冒。

我問Lilis說,阿嬤的小褲褲呢?

Lilis回答說,阿嬤這一兩年來都穿紙尿褲...。

那我得趕快去買一件...要去這麼遠的地方,一定要穿的得體才行。

----

賣衣服的婦人問我,一件150元,買三件有打折。

我回答說,先看看合不合身再說。

----

當我再次回到醫院,護理師正在量老媽的脈搏、心跳,不一會,住院醫生也過來了...。

只聽到醫生宣告死亡時間:6月23日下午3點39分...我不曉得當下是做夢還是真實...昨天我離開醫院時,老媽還朝著我揮揮手...,後來我特地去買了好幾包紙尿片...趕快捏一捏自己...醒過來...醒過來...這一切都是一場夢。

護理師拔掉老媽的鼻胃管、腎臟引流管、人工造口、人工血管和點滴,讓老媽輕鬆地上路。

耳邊聽到Lilis的哭聲,我的眼淚一直流,一直流...,好像聽人說過,這一刻千萬不要哭...要讓往生者安心地走...可是我的眼淚怎麼還是流不停...。

----

萬安生命的禮儀師馬上過來接人了。

我和老哥跟著念...要坐電梯了...要出電梯了...要上坡了...要坐車了...要下車了...要進門了。

----

助念的道士說,拿兩個十元銅板來,要擲杯了。

老哥怎麼擲都擲不出來聖杯...。

原來老媽最疼的小哥正在大陸,她放不下心走...。

老媽從小就最疼小哥了。

小哥喜歡遊山玩水,只要學校一放假,他就參加各種救國團活動,所以,永遠不在家。

只要小哥一出門,老媽總是每天數著日子等著小哥回來。

日曆看了又看,好不容易盼到小哥回家的日子,她會特地煮小哥喜歡吃的菜,給小哥補一補身體。

小哥不管年紀多大,只要回到家,總會跑到老媽房間,聽著老媽叨唸著種種瑣事。

這次換老媽遠行了,最疼愛的小哥竟然不在,她怎麼放得下心走呢?

老哥說,小哥過幾天就會回來的...。

終於擲出了聖杯。

----

從大陸回來的小哥打電話給我,要不要去懷遠堂?

我說,好。

看著老媽的相片,想起多年前Lilis背著她爬上位在三樓的一家照相館。

我說,老媽,我們要幫你照一張美美的畢業照,她很開心地說,好啊!

我不知道當時已經失智的她是不是知道畢業照的涵義...。

----

懷遠堂的靈桌前擺著一把大梳子、一隻手錶、一副假牙、三盤素菜和一碗白飯...。

老媽帶著微笑的畢業照彷彿仍未遠行...。

小哥恭敬地點了二柱香,香煙裊裊中我瞧見小哥泛淚的眼眶...。

小哥說,他回來的那一個晚上就已經把老媽從冰櫃拉出來看過了。

老媽三次病危,小哥都在大陸,幾天不見的小哥瘦了一圈,憔悴的臉龐有著深深的哀傷。

----

老媽遠行的『這一天』終於到來。

舅舅們從南部趕上來,三個哥哥跪著行大禮...。

老媽一直到失智,都還記得阿嬤生了五男二女,這次五個兄弟都來送行了...。

望著外面一大堆親戚進進出出,我跪了又拜,拜了又跪...臉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

禮儀師要家屬到靈堂後面準備入殮...。

老哥特地把凱寧前一晚做的無限卡放在往生被上。

20140824172328.jpg  

老媽不要再省了,這個卡沒有額度,您盡量刷吧!

看著老媽化著淡淡的妝,面容祥和地睡著覺...我又淚眼模糊了...。

道士在旁提醒,不可以哭喔!

怎麼能不哭呢...這一別可是永不相見啊...。

----

我高高舉著引魂幡,引領老媽走向人生最後一段路...,老媽,您要跟著我喔!

看著老媽被推進那個熊熊烈火的洞口,我滿臉淚水跪著喊:火來了,老媽快跑、快跑!

----

那一柱香還是點著。

新家到了!

老媽的新家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買在老爸旁邊; 宗翰、小叔叔、祖母住樓上,祖父住在隔壁棟,這麼多親人住一起,老媽肯定不會寂寞的。

----

老媽您過去11個月受苦了...從今爾後,您可以無病無痛,化為千風,做個快樂的菩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