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092-1.jpg

今天下午要從奧斯陸飛到哥本哈根,我們的飛機是下午1:50的挪威航空,早上10點就集合準備出發,因為旅館離機場約一小時車程。

領隊說,公司的行程本來是第11天晚上發15歐當餐費,但他考量到第11天即將要搭機返台,飛機餐通常都不怎麼可口,倒不如晚上吃好一點,將15歐挪到今天中午在機場用,反正今晚要吃大餐,中午少吃一點無妨。

接著領隊又開始念每人的預約機位的電腦代號。我的號碼是6OU3AJ,當我們一到機場,看到check-in self-service櫃檯空空蕩蕩的,大家都自動地上前用電腦check-in。

其實自助check-in一點都不難,只要確認航空公司、flight no.、旅客名字...馬上大功告成,然後機器自動列印行李條,旁邊還有一位服務人員幫忙把行李送入機器內。

我check in時看到電腦畫面已經自動出現座位號碼,我很困惑的是...為什麼沒有出現座位在飛機所在的位置(window seat、aisle seat..),後來有一位聰明的團友說,只要在座位號碼點一下就可以選擇位子了。(當然有待驗證囉!)

當我們入關後,我就開始逛街尋覓午餐。機場裡面的東西都很貴,我好不容易找到一間Pizzahut,一片48NOK(台幣241元),不過,台灣花個5~600元就能買一大塊Pizza(切八片),還買大送小,這裡卻只有一片,由此可知挪威物價的高昂。 

這間Pizzahut的pizza是現烤的,我的室友吃素,她問服務人員有沒有素pizza,沒想到這位服務人員馬上做一個給她,所以素食的觀光客來北歐真的不需擔心吃飯的問題。

我在奧斯陸機場有一件記憶深刻的事。當我在洗手間洗手時,有一位美女突然從一間洗手間走出來問我說:有沒有掉皮夾?我的視線落在她手上一個鼓鼓的皮夾上。我回答說,沒有。她連忙衝出洗手間...。過一會兒她回來了。我問她後來怎麼了,她說她把皮夾交給機場人員了。

挪威最美的風景除了狹彎就是『人』。這個人泛指挪威人或是來挪威觀光的人。

上次我們在Scandic Vulkan前面的 Mathallen Oslo遛達,逛到賣番茄的店家,店老闆竟然拿一串番茄送我們。我想這種情形在台灣幾乎不會發生,因為當店老闆看到一堆不買東西的客人,他的臉色肯定很難看,更甭提送東西給客人了。

我在北歐坐過二次飛機,上次從斯德哥爾摩飛奧斯陸,這次從奧斯陸飛哥本哈根,兩次安檢的經驗都很惡劣。

我以前出國幾乎沒有被安檢過(美國除外),在北歐坐兩次飛機被安檢兩次,而且是被『徹底地』安檢,我真不懂...是不是安檢門太敏感還是故意的,我走過安檢門就『ㄅ一』的一聲,然後就有一位男性安檢人員出現,他問我,是否想要一個女性安檢員...(這是廢話嗎?),我當然說我要女的。然後就是全身摸遍遍...。

第一次在斯德哥爾摩機場安檢也就罷了,算我沒經驗。這次我被安檢完,看到旁邊有意見表,馬上拿一張反應我感覺uncomfortable(but, so what...)。

北歐的飛機上不提供飲料或點心,這點和廉價航空一樣,不過因為航程短,才一個多小時,不致造成旅客的不方便。機上也有出售飲料,只是貴鬆鬆。

飛機抵達後,看到領隊在前面繞啊繞,然後走下電扶梯竟然就是超級市場,這一點台灣有關當局真的可以學學,開放入境室讓超市入駐,賣些台灣特產,肯定能獲得觀光客的青睞。

遊覽車一離開機場,我發現道路兩旁不僅風景不怎樣,路上還有一些垃圾,第一印象真的很差。

進入市區以後,看到兩旁好多人騎著腳踏車,我們下車的地點就在人行道旁邊,哪曉得馬上有一輛腳踏車呼嘯而過,原來腳踏車專用道和人行道一起,右邊是人行道,左邊是腳踏車道,也就是說,靠馬路的一邊就是腳踏車通行的道路,剛到哥本哈根的台灣遊客下車真的要小心,記得先看看右方有沒有來車,才能踏上人行道。

哥本哈根36%的居民騎腳踏車通勤, 因為政府為了節能減碳,特別營造一個對腳踏車友好的環境。比如說:汽車的稅率是原價的180%,以壓抑汽車的使用。

捷運車廂寬敞, 讓腳踏車上下方便; 十字路口有腳踏車專用號誌,保障腳踏車友的安全,在市區廣設腳踏車專用道,約300公里,使腳踏車專用道和汽車分隔,避免行車的危險。

哥本哈根也有類似我們Youbike的City bike,租借City bike是免費的,開放輪子外面的板子給商家登廣告來平衡收支,這點不曉得提供Youbike給台北市居民的巨大公司是否也可依樣畫葫蘆???

坐遊覽車市區觀光

DSC_6093-1.jpg

DSC_6094-1.jpg

DSC_6095-1.jpg

DSC_6096-1.jpg

DSC_6098-1.jpg

 DSC_6101.JPG

DSC_6103-1.jpg

下圖是全球第一大海運公司 --- 快桅集團(Maersk Line)的總部。 

DSC_6104-1.jpg

 哥本哈根map.jpg  

我們到哥本哈根第一個景點是參觀名滿天下的小美人魚。

小美人魚位在邱吉爾公園的港口岩石上(上圖),進入邱吉爾公園馬上看到蓋費昂噴泉 The Gefion Fountain(又稱神牛噴泉)。

DSC_6109-1.jpg

再拉近一點,看得更清楚。

北歐神話的吉菲昂女神左手扶犁,右手執鞭,四隻牛弓身抵角,有如在泥地裡奮力拉犁,在藍天白雲和噴泉的襯托下,真的是維妙維肖, 栩栩如生。 

DSC_6113-1.jpg

哥本哈根街頭常看到改裝的腳踏車載著小朋友,有些還有透明的遮雨罩。 

DSC_6114-1.jpg

DSC_6115-1.jpg

下圖是皇家輪船 

DSC_6116-1.jpg

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是丹麥雕塑家Eline Eriksen根據安徒生童話的背景,以妻子為模特兒,塑造了這尊美人魚雕像。每個到哥本哈根的遊客一定會到邱吉爾公園來看看小美人魚,但是,相見不如懷念,沒想到小美人魚這麼小,才1.25公尺高,一個『人』孤獨地坐在岸邊,癡心等待王子的歸來。

小美人魚在安徒生童話裡,救了落海的王子,後來小美人魚思念王子,甘願讓女巫把自己尾巴變成人類的雙腳,雖然會像刀割般疼痛,也願意把自己美麗的聲音送給女巫。沒想到王子誤以為鄉村少女是救他的人而娶了她...小美人魚最後只能化作泡沫而死去。

小美人魚童話沒有一個完美的ending,現實世界的小美人魚雕像也是命運多舛,令人唏噓不已。

小美人雕像曾遭到多次故意破壞,她曾被砍頭二次、斷臂一次、還曾被拋入大海...真是紅顏自古多薄命...還好每次都被技術高超的雕塑家完美地回復原狀,讓來自各地的觀光客可以一睹她的丰采。

DSC_6121-1.jpg

小美人魚附近總是圍繞著一堆觀光客,用相機對準著她,真是一刻都不得安寧。 

DSC_6124-1.jpg  

 DSC_6126-1.jpg

DSC_6128-1.jpg

 

DSC_6129-1.jpg

DSC_6134-1.jpg

DSC_6136-1.jpg

DSC_6137-1.jpg

DSC_6139-1.jpg 

市政廳旁的安徒生銅像

DSC_6142-1.jpg  

哥本哈根市政廳 (City Hall)

DSC_6148-1.jpg

 

大夥兒在安徒生銅像旁拍完照後,離吃晚餐還有一點時間,領隊賴先生讓我們到7-11(下圖)前面那條行人徒步區逛逛。不過,逛街前當然要先上上歌廳囉!

下圖左邊的建物(沒拍出來)是公共洗手間,男生廁所是一個男孩尿成一條弧形的標誌,外面還有一閃一閃五顏六色的小燈泡環繞著門口四周。女生洗手間門上的標誌則是男、女的圖像,這下子等待的各個美女莫不膽顫心驚,萬一洗手間走出來的是個男士,這可怎麼辦?

我馬上戴起我的口罩,以不變應萬變...好家在...我等到的是個美女,不過,洗手間裡充滿隔壁男士剛解放的惡臭,真是熏死人。

講到洗手間,忍不住要給領隊賴先生鼓鼓掌

這次北歐之旅每到一個景點,領隊賴先生總會很貼心地告訴我們哪裡有免費的洗手間可用。(比如前一晚逛街的奧斯陸皇宮附近,領隊點名舉辦諾貝爾晚宴的Grand Hotel是我們可以進去唱歌的好所在; 還有上次在卑耳根魚市場等車附近有間麥當勞二樓的洗手間,領隊還特別告訴我們要怎麼進去怎麼出來才不會引人注意...)不像以前去法國、捷克等等國家,上個洗手間就要0.5歐或是1歐,真是搶錢。

DSC_6149-1.jpg

DSC_6152-1.jpg

DSC_6153-1.jpg

行人徒步區

 

DSC_6154-1.jpg

 市政廳前面的街頭藝人

DSC_6141-1.jpg

 隨著街頭藝人播放音樂而隨之起舞的小朋友(我強烈懷疑她是不是這位街頭藝人的小孩?

DSC_6169-1.jpg

DSC_6170-1.jpg

DSC_617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