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

那一天,我問了一位朋友一個電腦問題,到今天仍舊耿耿於懷。 為了表示
我的謙虛,我說我真的很白痴,用電腦10多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桌面上「網路上
的芳鄰」的作用為何?她很不好意思的說她也不知道,我一下子竟不知如何回答,
我自認為人人皆知惟我不知的問題,實情並不是真的如此。

電腦領域的問題只有知道和不知道,而沒有白痴和聰明的區別。有些人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可是電腦卻一竅不通,另有一些人,不管是電腦組裝、程式撰寫樣樣精通,
可是她〈或他〉可能大學都沒畢業‧就算諸多電腦達人相互比較,也是術業有專攻,
聞道有先後,懂軟體的不見得懂硬體,懂大電腦的不見得懂PC。

阿扁也是一位不懂說話藝術的人,
當音響展的查理向他嗆聲生活過不下去時,他直覺
的回答,生活過不下去怎麼有錢買門票來看音響展?雖然他的邏輯推理並沒有錯,但位居
總統的高位
,在媒體或公共場合並不適合有如此不體恤民生疾苦的言行,不管後來查出查
理的家眷早已移民國外,但如果阿扁沒有失言在前
,原本這是一件為綠營加分的事,導致
主題模糊,反變成藍營往後可以著墨攻擊阿扁的焦點。

小馬哥說話藝術這一門課也不及格
,明明是想要勸導拒絕拆遷的溪洲部落原住民遵守城
市規劃與建設的遊戲規則,竟會脫口說出「我把你當人看」這樣嚴重歧視原住民的話語,
我想他那天可能因為某些事情心煩又遇到陳情原住民拒不搬遷的要求,才會口不擇言
,可
是越是沒有經過修飾的言語越能反映個人心裡真正的想法,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如何放心將
總統大位交給他?身為一個總統候選人一言一行如何能不慎重?

說話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千萬不能有話直說,總要三思而後言,才不會造成自己的遺憾
和別人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