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出國旅遊總有某些回憶可以珍藏永久。數年前,零下二十幾度的低溫在寬廣的松花江上觀賞各式各樣的冰雕,令人難以忘懷。九寨溝也是一個一生中難得的旅遊體驗,「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九寨溝美麗的湖光山色,讓我往後對任何其他的湖泊不再有賞玩的興致。

前天剛從日本旅遊回來,時常浮現腦海中的不是雄偉的神社建築或是美麗的日本庭園景致,而是導遊阿岳先生。第一次看到行程中導遊的名字「壯岳」時,身為外貌協會一員的我,馬上勾勒出一個身高超過180公分、體重100公斤的男人圖像,沒想到當導遊一現身,讓我的綺麗幻想馬上破滅,他身著中規中矩的藍色西服,大約50多歲,黝黑的皮膚,瘦小的身材,我預想這個行程將會是一個枯燥乏味的旅遊,因為一個帶團20~30年的資深導遊,很難期待他對一再重複的行程有較嶄新的解說或安排。

一到成田機場他就讓我刮目相看,當我一下飛機正在尋找海關窗口時,他在二十公尺外的距離就呼喊我到正確的海關窗口查驗,試想一個見面不到五分鐘的導遊,在人馬雜遝的成田國際機場,他能一眼看出他的所屬團員真的很不簡單,因我在身上貼的唯一標示是一張小小的「燦星旅遊」貼紙。

這次行程是從成田機場出發→東北道→大內宿→會津若松鶴之城→熊野大社→銀山溫泉→天童溫泉鄉→鹽斧神社→仙台→成田空港,自我們一坐上遊覽車開始,他就坐在第一個座位扶手上面向我們開始解說日本風土民情,我們常因舟車困頓而閉眼養神。為了提起我們的興致加上他善於模仿台灣鄉下人的腔調,
遂以他的家人和曾經服務过的旅客為例,添油加醋,詼而不,逗得我們笑得人仰馬翻,頓時忘記些許旅途勞累。

我曾經參加多次的日本旅遊團,每次到免稅商店以前,導遊就開始引用各種例子來推銷免稅商店的藥品,很湊巧的,每個導遊剛好都有親戚因為吃了免稅商店的藥品皮膚變好了或是病情減輕等等情形。可是阿岳先生只以短短幾句話帶過就帶我們到免稅店。眾所皆知,日本團導遊最大的收入來源即是客人在免稅店消費金額抽成,可是,這次我們這個團僅有16人,年紀大而且財力雄厚的寥寥無幾,所以,我們沒有在免稅店停留太久就離開了,上車後看到阿岳先生仍是滿面笑容,服務態度不曾減半,真是令人佩服。

根據多年參加國外團體旅遊經驗,每次抵達當晚住宿飯店時,導遊總是要我們在旅館大廳的沙發上等待,他利用這個時間在check-in櫃檯安排客人房間,往往費時10多分鐘,可是,阿岳先生總是在遊覽車上先向飯店要了房間號碼,在抵達旅館半小時前,先將房間號碼告知團員,讓我們下車後,到櫃檯拿了鑰匙即可進入房間休息,節省無謂的等待時間。

這次日本奧之細道旅遊,每天晚餐都是會席料理,也就是每個人前面有一張小桌子,桌面擺上懷石料理,吃的時候必須盤腿而坐,當我第一次坐下來時由於年老骨頭硬,只覺得我的胃已經不聽使喚,根本無法盡情享用美食。經我向阿岳先生反應,他馬上向服務人員要求準備低矮的椅子,讓我們這些從小骨頭欠缺鍛鍊的人可以較從容的進食,第二天以後每次當我抵達會場時,椅子總是已經擺好等著我入坐,省卻我一再重複提出需求的麻煩。

他也教我們作為導遊的一些要領,他說第一天和第二天對導遊來說是比較艱難的日子,因為他還不太認識團員,如果是一個30~40多人的團體,對導遊是一個比較大的試煉,如何掌握行程需要經驗。

導遊上車點人數也是一門學問,有的導遊上車懶得走到中間點人數,直接呼叫客人名字;有的導遊則以計數器代替;另有些導遊數人的手勢不講究,以上這些行為對客人都不夠尊重。還有些導遊因為團體人數太多,就以分組取代,這也是錯誤的作法。

五天快樂的日本旅遊很快的在桃園機場畫上句點,以前只要到了桃園機場,導遊總是從人間蒸發,早已不見蹤影,可是,這次他一直到我們拿完行李跟我們說再見才離開。

這次的日本旅遊讓我學習到日本式的做事態度,阿岳先生在日本生活二十多年,我可以看到他處處以旅客為尊的服務精神,加上他自我解嘲的詼諧腔調,讓我們在旅途中,即使疲累卻不寂寞,滿車笑聲度過短短五天的日本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