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伊能靜婚外情鬧得沸沸揚揚,她曾出了一本「生死遺言」,我想東施效顰一下,也來談談我如何面對生死這個課題。

我老爸四年前在大陸因為腦幹梗塞突然過世,這是我懂事以來最接近死亡的一次。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到辦理完我老爸的後事,喪親的心情大概歷經半年才漸漸平復。從那時起,我開始思考人生到最後一刻,要如何優雅退場呢?

大多數人都希望死的時候風風光光,親朋好友都能來送最後一程,可是問題是,他看得到嗎?感覺得到嗎?盛大的告別式到底是安慰逝者在天之靈,還是做給活著的人看的?

我四年前也為自己買了一個靈骨塔位,我告訴我的家人,當我過世時,不辦告別式,〈因為怕公祭,沒人來,家祭,人來的太少〉,不發訃文,〈因為後繼無人,訃文就是想發也寫不出來〉,只要買具薄棺〈反正要燒掉〉,火葬即可〈這是最環保的方式〉。馬先生的父親喪事花了八萬元,我也想比照辦理。

我在銀行工作了十多年,存款簿的數字,每個月都在增加,可是,我的身體卻是每況愈下。當我的客戶週轉不靈,我就開始擔心它會不會掛掉,好幾個晚上都睡不好。難怪辦放款的人,頭髮白的特別快,我觀察我的男同事,頭髮不是白了,就是禿了,那時我就在思考,人生進入下半場,到底是存款簿的數字重要,還是身體重要?

人無法選擇生,也無法選擇死,可是卻可以選擇活的方式。唉聲嘆氣也是過一天,快快樂樂也是過一天。錢怎麼賺都不夠,一個人有了摩托車,就開始想買汽車,有了車子,就想買房子,有了房子,就想買更大的房子,反正,人的慾望永無止境。人性本貪,紙上富貴就是這麼回事。如果能把每一天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好好把握,其實,人生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

我早早就離開職場,因為我覺得錢夠用就好,〈不然,賺那麼多錢要留給誰呢?〉人生有太多的可能,除了家庭責任外,培養自己的嗜好,出國旅遊,增廣見聞,也不枉費來這塵世走一遭。

常常聽人說,等他退休後,他就要帶老婆去旅行,可是,有些人可能等不到那個時候就駕返道山。有人會說,等兒女長大後,就要怎樣怎樣,可是,等到兒女長大以後,他們又說了,等兒女成家以後,就要怎樣怎樣,人生就在等待中過去。人生又有多少年可以等待呢?

年輕時,沒錢可以出國玩,年老時,有錢了,可是卻走不動。
大部分的人都在賺這輩子根本用不到的錢,為的是讓兒孫活的比我們好。是不是應該轉個念想,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

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的,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把每天都當做是人生的最後一天,好好的活,才不會有遺憾。


歡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