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攝影對我來說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在紀老師攝影班欣賞到很多位當代國際知名攝影大師的黑白作品,充分感受到作品的張力,那時,我才明白,原來沒有色彩的作品,使人更能專注於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於是開始尋找坊間專門教授黑白攝影的課程,也才發現翁老師原來是國內知名的黑白攝影前輩。

第一次參加翁老師的外拍,心裡真的好緊張。第一堂課是自我介紹,我發現大多數人都已經有攝影經驗,我也才學一年多,怎麼跟這些前輩比

那天一早翁老師就在捷運站出口等我們,他帶著我們在捷運站進進出出,尋找構圖角度,雖然一班這麼多人,我也能領受到老師誨人不倦的用心。

這一天也是我非常難忘的日子,因為我摔機了。看到自己的相機掉在地上,顫抖的雙手拿起遮光罩已經傾斜的相機,Power的燈也不亮了,閃燈彈起來,無法再按回去,這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一旁的輔導老師趕忙跑過來,協助我拔掉鏡頭將遮光罩取出重新裝上,再將電池蓋重新蓋好,這時POWER燈又亮了,試拍一下,發現運作正常,可是,閃光燈還是故障,心裡七上八下的,相機勢必要送修,一想到往後每個週日都要外拍,真的是臉都綠了。翁老師也跑來關心我,我這時發現如果要加深同學的印象,「摔機」這一項保證可以讓同學永遠記得我。 接下來的外拍,可以感受到同學關心的眼神,我試圖強顏歡笑,不讓心裡的憂慮表露出來。

回家後馬上拿到億華送修,服務人員A先生說,送修費時多久不知道,要我回家拿保證書,等我再回到億華時,服務人員B先生聽完我的描述,他試著按一下閃燈,居然就好了,我高興地差點給他磕頭,還好,這次唯一的損失是電池蓋的卡榫斷了一節,不過因為還有另一節,相機尚可運作,只要改天送修換電池蓋即可,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外拍回來後,要將RAW檔轉為黑白,再送洗 4 X 6 照片以便老師上課時檢討,這是和以往攝影老師不同的地方。老師檢討照片時問我,心碎了沒?我只能以苦笑回應。〈唉!有哪個人的相機掉在地上,而能夠神情如常的,我佩服他〉同學也問我,照相機怎麼了?關懷之情溢於言表。

以下是我這次外拍的照片,我選了幾張自己認為還ok的,還有幾張是有疑慮的,現在讓我們來聽聽老師的講評。

我拍了兩張,一張有帶環境說明,一張只拍特寫,老師說有帶環境說明為佳





女孩和燈廂圖案重疊,不佳



老師說這張要格放一些






老師說女孩背後的椅子多留一點比較好



以下作品,老師說是OK的









老師說這張拍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