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士林官邸的菊花展是我第一次用微距鏡頭拍照,那時看到鏡頭上景物真是樣樣好奇,有如透過放大鏡觀察小小世界。以為只要把光圈放大,就可以拍出清楚的照片,哪曉得微距鏡頭和其他鏡頭不一樣,心裡充滿疑惑。經過一年的練習,終於稍稍能掌握微距攝影的要領。

原來微距鏡頭對老年人的眼力是一大考驗,因為對焦不容易,有時候鐵齒不帶腳架,就無法有太多滿意的作品。觀景窗放大器幫助對焦也提高成功率,只是這一切都是經過多次生聚教訓得到的經驗,現在只差一個環閃就可以解決微距光線微弱的問題。

由於這次攜帶三腳架,所以我將焦距都調到11以上,景深頓時改善不少。只是我很不喜歡拍白色、紅色和藍色的題材。拍白色的玫瑰,由於要保留花瓣的細節,只好捨棄背景,導致背景死黑一片。拍紅色物體也是令人傷透腦筋,由於D80會產生紅色溢出的現象,導致題材模糊沒有細節;拍藍色的花居然有色差的情形,有人說要調整白平衡來矯正。拍紫紅色玫瑰也有同樣的情形,總覺得真正花的顏色較飽和,所以,數位相機的技術還有待精進。

進入士林官邸大門前,看到宇宙無敵超級大隻螞蟻,在微距鏡頭下有如龐然大物。















玫瑰園裡的梅花樹開了幾朵梅花,好不容易被我找到,拿起相機猛拍,經過的老先生說我真是好眼力,因為梅花真是好小朵,只是微距鏡頭把它變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