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翁老師的課真的很充實,一堂外拍,下一堂課馬上檢討,讓我們每個人都繃緊神經,我選了幾張我認為不錯的,也選了幾張我有疑慮的,請老師講評。

甕和磚,對我而言,真的很難拍。怎麼拍出甕彼此的互動?什麼時候拍特寫?什麼時候帶入環境?老師說要拍高矮不齊的組合,可是,甕散置在路旁,
而且大部分的甕都好大隻,真的好難拍。

我問同學,這麼大的甕到底有何作用?同學說,有些人買回去釀酒,難怪.....。

老師每次外拍檢討都會將他拍的照片展示在桌上讓我們學習。他的攝影角度真的令人驚嘆,還有他用黑白底片拍照所表現的層次,比數位好得太多了。什麼時候,數位技術才能發展到和黑白底片一樣呢?

這次繳的照片,磚廠的照片幾乎都被老師說「沒救」。因為,拍照不能徒有光影,還要有環境說明或是線條,最好有人物陪襯。我在銅鑼窯的表現較佳,不過,老師還是每張都裁切了一下。我每次都犯了貪多的毛病,有時候為了帶入環境、光影,反而讓整張照片顯得凌亂,以後一定要改進。

那天在南寮漁港外拍,對我來說,是個一生難忘的日子。為什麼呢?因為翁老師每次外拍都會找同學當模特兒,雖然,那位同學那一刻無法練習拍照,可是,最...最...最重要的是,翁老師會將拍出的照片「簽名」送給那個模特兒。扯了這麼久,格友應該猜到我那天在南寮漁港當了生平第一次模特兒了吧!?

沒想到長得這麼安全的我竟然能入鏡,而且能得到台灣黑白攝影大師的親筆簽名,雖然拍得只是「背影」,而且僅是點景人物,足夠讓我高興得在格子上公告周知了。〈只可惜我手上沒掃瞄器....〉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這張照片我沒有拿出來檢討,不過我認為這張的效果不錯,哪知道老師放在桌上供我們觀摩的照片就有一張角度一模一樣的,我說要命名為「對話」,老師說可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